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將青春理想融入新時代發展大潮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在四川廣大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8月07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青春理想融入新時代發展大潮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四川廣大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個人的青春理想和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與新時代發展大潮同頻共振、同向同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回首過往,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令人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四川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分會副秘書長寧偉直言自己感觸良多。“這些年,村裡泥巴路變成水泥路,網絡通信等基礎設施逐步完善,村裡的土豆、核桃、蕎麥等農產品在網上不愁賣。”作為一名扎根在雪域高原7年的農村創業青年,寧偉見証了甘孜州的經濟發展與社會變化,“成績來之不易,我會堅定不移跟黨走,繼續團結帶領鄉親們增收致富。”

  在四川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羅榮精神振奮,“過去幾年,我看到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創新、積極進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歷史成就﹔我看到了我們國家的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台階。”他說,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子,自己深受鼓舞,“一定堅定信心跟黨走,一往無前勤學習,矢志不渝永奮斗,立志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青春力量。”

  四川省團校講師李東鋒說:“自己深感使命在肩,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青春是用來奮斗的。作為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將不斷開展調查研究,盡可能多地為青年辦實事,竭力維護青年利益、傾心服務青年發展,在治蜀興川的火熱實踐中展現青春風採。”

  堅定信心,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指導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付志剛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中,要從學理層面闡明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和世界意義,引導學生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開辟了后發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嶄新道路,把世界現代化道路從‘單選題’變成了‘多選題’的重大價值。”付志剛表示,將為培養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青年人才而不斷努力。

  連日來,成都龍潭工業機器人產業功能區綜合管理部三級職員伍瑤持續奮戰在抗疫一線,“青年就是要敢於擔當、迎難而上。”伍瑤說,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前進動力,以更飽滿的狀態、更高的工作質效,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答好“疫情大考”這場青春考卷。

  “社會組織也應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四川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成都市愛有戲社區發展中心副主任杜燦燦說,自己在不斷學習中更加明晰了目標:“探尋研究中國式現代化公益道路和本土化特色工作方法,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未來可期,辦好自己的事情掌握好自己的命運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四川廣大青年紛紛表示,將用奮斗回報黨和人民的培養。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正如火如荼推進。在川渝高竹新區,四川勇圖精創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胡秀穎干勁十足。她說,作為一名廣安創業青年,自己已為未來5年制定了目標、做好了准備,將全力以赴打造“勇圖”專用車品牌,推動“廣安造”專用車打入市場,“在川渝高竹新區發展中留下青春的記憶”。

  作為一名科技領域工作者,全國青聯委員、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段江表示,國家高度重視科技事業,這讓青年們有了施展才華的舞台,“我們要結合中國實踐,在基礎和前沿科學技術領域創新爭先、勇攀高峰,創造一系列具有標志性的成果,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長江黃河大保護’言猶在耳,我深感使命在肩、責任重大。”全國最美環保志願者、成都市錦江區綠氧生態環境保護中心理事長劉耀源目標堅定明確,“將積極發動‘河小青’和社會各行各業關注、關心、關愛河湖的群眾,一起加入到保護母親河行動中來,為切實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力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