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游客光腳踩水被行政處罰,九寨溝的水有何特別之處?

2022年08月10日09:1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游客光腳踩水被行政處罰,九寨溝的水有何特別之處?

  炎炎夏日,不少游客來到四川九寨溝景區避暑消夏。然而,近日一則消息引起了全國網友的熱議。一位游客在社交平台爆料,稱九寨溝景區內,幾名大媽脫鞋下水打卡拍照,玩得不亦樂乎。

  8月9日,記者在某社交平台上找到了相關視頻。視頻內,幾名游客光著腳下灘踩水。幾人在水中手舞足蹈,拍照打卡,其他游客則站在水邊游覽。該視頻發出來,不少網友留言批評該行為。有網友表示:“在黃龍等地也看到過這種現象,有家長讓小孩子站到池子裡拍照。”還有網友認為,這種現象太不文明了,應該加大處罰力度。

  九寨溝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封面新聞記者,他們已經注意到這個事情,並進行了處理。目前,九寨溝景區在社交平台對此事已經進行了回應。依據《阿壩州藏族羌族自治州風景名勝區條例》第四十六條,對其依法進行行政處罰。四位當事人以書面道歉信的形式進行了公開道歉。同時,九寨溝景區將多方位、多角度倡導游客文明旅游,以更良好的旅游環境和人性化的景區管理服務,把更好的旅游體驗帶給廣大游客。

  記者注意到,不少網友在批評游客不文明的行為的同時,也發出了疑問:都說九寨溝歸來不看水。到了九寨溝為什麼不能去踩水?這裡的水有什麼特別之處?

  水是九寨溝的靈魂,這裡的水清澈靈動,柔美綺麗,與幽意的山林構成一幅絕美畫卷。資料顯示,九寨溝地區多石灰岩,鈣華景觀遍布數條溝谷。由於水是富含鈣離子,水流緩慢,所以經過長年的沉積,水中漸漸生成不同形狀的沉積。而鈣華的沉積速度每年最多幾毫米,無法承受成年人的體重。一旦破壞,幾乎無法自然修復。

  2017年,九寨溝縣發生7.0級大地震,造成景區道路、房屋和景觀嚴重受損。其中,火花海在地震中決堤,形成了長40米、寬12米、高15米的決口,湖泊景觀消失。同時,湖底鈣華坍塌、風化、沙化、黑化,退化嚴重。之后,九寨溝便進入了一段歷時較長的修復期。

  據悉,在九寨溝修復工作中,以“自然恢復為主,人工干預為輔”為原則指導,制定了以糯米灰漿和震損鈣華、崩塌落石等為主要原料的修復恢復技術方案,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積極肯定。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相關負責人曾接受採訪時表示,為了保持“九寨藍”,制定的主要的修復途徑是通過岸上的植被修復,來恢復森林涵養水源的能力,維持湖泊的水文循環。“九寨溝的水是鈣化景觀,水裡鈣化過程必須要有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來源於岸上的潛流,同時潛流裡必須要保持二氧化碳濃度,維持鈣化沉積。”此外,還需要維持正常的水環境,加強水文和水環境的監測。(封面新聞記者 楊金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