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熊貓村邊界劃定故事:500米間隔一個定樁 衛星遙感智能化管理

2022年08月10日08:24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熊貓村邊界劃定故事:500米間隔一個定樁 衛星遙感智能化管理

“熊貓村”火了!去年冬天,一段四川省雅安市磽磧村民回家途中偶遇大熊貓的視頻引爆互聯網,兩小時內瀏覽量達到百萬人次。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建設,也一直備受關注。

  自2017年四川啟動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積極參與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從技術和方法等方面進行探索,為大熊貓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管理與遙感監測提供了重要服務。

確界定樁

  服務大熊貓國家公園界線劃定

  2017年1月,《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印發。《方案》將四川、陝西、甘肅三省的野生大熊貓種群高密度區、大熊貓主要棲息地、大熊貓局域種群遺傳交流廊道合計80多個保護地有機整合劃入國家公園,總面積達27134平方千米。其中,四川境內面積20177平方千米,約佔國家公園總面積的74%,主要涉及綿陽、廣元、成都、德陽、阿壩、雅安和眉山7個市州。

  2017年10月,自然資源部第六地形測量隊受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委托,開展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勘界落圖測繪服務工作,完成了勘界落圖所需的邊界紙質圖制作、實地勘界調查及地理信息數據處理、邊界精細化等任務。

  “過去,人們隻知道那片山被劃入大熊貓國家公園,但是具體邊界在哪裡卻不清楚。”自然資源部第六地形測量隊生產科負責人吳思表示,這無疑給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和日常監管帶來了難題。

  2019年12月,自然資源部第六地形測量隊與四川省野生動物資源調查保護站合作,完成四川首批試點縣綿陽安州區、眉山市洪雅縣大熊貓國家公園打樁定樁工作。吳思和隊友們在這裡實地踏勘,確定界樁位置,並嚴格按標准開展界樁埋設和測量工作。一個又一個間隔約500米的界樁,為這片大熊貓國家公園劃定了精確的界線。

  自然資源部第六地形測量隊還在此基礎上建立了界樁數據庫,為大熊貓國家公園界樁數據的編輯管理、動態更新、可視化展示、統計量算等提供了數據基礎。

摸清家底

  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提供數據支撐

  近年來,大熊貓種群數量逐步上升,適合大熊貓生活的棲息地不斷擴大。據第四次全國大熊貓野外調查數據顯示,在大熊貓國家公園范圍內有1340隻野生大熊貓,佔整個野生大熊貓種群的71.89%。

  “設立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目的就是要解決大熊貓種群隔離和棲息地連通的問題。”吳思介紹,國家從空間上打破行政區劃的限制,將四川、陝西、甘肅三個省9個市(州)、23個縣(市、區)野生大熊貓密集區域都劃入國家公園范圍,目的就是要實現跨區域的統一保護。

  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的界限劃定了,但園區內的自然資源、生物物種、生態系統、人文活動的具體情況,以及保護地整合和管理的現狀,成為擺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面前亟待解決的難題。

  “完成了確界定樁,接下來就需要摸清大熊貓國家公園內的自然和人文家底。”吳思說,大熊貓國家公園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地的一種重要類型,首要功能是保護大熊貓及其棲息地自然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全面摸清大熊貓國家公園內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家底,及時掌握耕地、林地、草地、建設用地等自然要素和人類活動現狀及變化信息,對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5月,自然資源部第六地形測量隊運用以往監測工作中沉澱的技術方法和思路,結合2020年度全國國土變更調查數據、2021年度全國國土利用動態全覆蓋遙感監測數據以及相關專題資料,針對該區域的自然資源特點和防護重點,利用空間分析、統計分析、地理相關分析等方法,對面積2萬多平方千米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開展了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監測和自然資源保護修復監測。

  監測工作從自然資源基本狀況、自然資源變化情況兩方面進行研究著手,最終形成了圖文並茂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自然資源遙感監測報告,為園區及時調整建設與保護管理決策、科學規范資源利用、協同有效開展大熊貓保護工作提供了數據支撐和保障。

研發平台

  服務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智能化管理

  為實現確界定樁數據成果的高效運用,提高大熊貓國家公園定標信息的智能化、信息化和可視化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務大熊貓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工作,自然資源部第六地形測量隊還研發了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智能管理平台。

  在自然資源部第六地形測量隊地理國情監測中心,吳思一邊在電腦上打開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智能管理平台一邊介紹,該平台包括了用戶管理模塊、專題圖展示模塊、數據庫管理模塊以及國家公園監管等模塊,實現了二維三維一體化的數據可視化、智能化管理,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智能化管理提供了信息化支撐。

  “今年4月,我們聯合大熊貓國家公園阿壩管理分局啟動了大熊貓國家公園(阿壩)生態管理平台建設。”自然資源部四川基礎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孫敬杰告訴記者。

  根據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需要,自然資源部四川基礎地理信息中心採用衛星遙感、北斗導航、時空大數據、地理信息系統、三維可視化等技術手段,研發了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管理三維地理信息平台,並交付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阿壩管理分局使用,為大熊貓國家公園阿壩片區勘界定標、日常巡護、生態監測、環保執法等提供了數據和信息化支撐。

  據了解,未來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還將投入更多測繪力量持續服務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隨著更多力量的持續投入,大熊貓國家公園會越建越好,人們在園區偶遇大熊貓的幾率也將越來越高。

  封面新聞記者 田之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