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進入雷電高發時段 哪裡最多?啥時最多?如何避雷?

2022年08月10日08:1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進入雷電高發時段 哪裡最多?啥時最多?如何避雷?

  昨日傍晚,成都部分地區下起了雷陣雨甚至中到大雨。目前,四川進入雷電高發時期,那麼四川哪裡雷電天氣多?什麼時段雷電活動最頻繁?遇到雷電應該如何應對?

  這些地方這些時段雷電密集

  四川省雷電活動基本覆蓋1∼12月。其中,主要發生在5∼10月,佔全年雷電總數的97.6%﹔7∼9月是雷電高發時段,佔全年雷電總數的75.8%。

  從每天來看,四川省雷電活動主要集中在0:00∼6:00、15:00∼24:00,其中03:00雷電活動最為頻繁。

  從雷電發生位置看,盆地地區雷電密度值較高,盆地到高原的過渡區域、盆地內的丘陵地區是雷電密度最高的區域。雷電日數較多的區域主要在阿壩、甘孜、廣元、達州、廣安、資陽、宜賓、瀘州。

  如何判斷雷電災害是否來臨

  1.收看電視天氣預報和接收氣象部門發布的雷電災害預警信息。

  2.當有濃密的烏雲開始迅速堆積、變大變黑時,就有可能發生雷電。當看見閃電與聽見雷聲的時間間隔較長,說明雷電離你還有一段距離﹔當間隔越來越短,則說明雷電正向你靠近。

  3.如果感覺頭發豎起,皮膚顫動如螞蟻爬行時有可能被雷擊。

  若遇雷電預警應該怎樣應對

  四川省防雷中心高級工程師李一丁提醒,如遇雷電預警,一定要“低調行事”。能在車輛、建筑等封閉的環境躲避最好,如果不能,就降低身體姿態,不要成為周圍最“高”的那一個。遠離樹木、水體、金屬等易吸引雷電的物體。

  發現有人被雷擊了,趕緊撥打“120”急救電話。遭遇雷擊人員除了被灼傷外,還會出現心跳和呼吸突然停止的假死現象,應採取三步急救法:

  1.首先將人放平,解開衣服扣子。

  2.口對口進行人工呼吸。

  3.進行心臟按壓5次以上,如果沒有成功,重復2和3。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