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昨日 成都東部新區氣溫達41.2℃

2022年08月10日08:1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昨日東部新區氣溫達41.2℃

  9日上午,成都市氣象台對8月7日10時發布的高溫橙色預警信號進行第2次確認:預計東部新區、錦江區、青羊區、武侯區、成華區、金牛區、高新南區、高新西區和青白江區的全部鎮(街道)未來24小時內最高氣溫將升至35℃以上,35℃以上高溫主要出現在12時至18時。截至昨日16時,我市最高氣溫41.2℃,出現在東部新區。

  高溫之后,迎來了暴雨。18時14分,成都市氣象台又發布了暴雨黃色預警信號,全市多地降雨時伴有雷電和短時陣性大風。根據氣象實況通報:8月9日16時到19時,我市出現強對流天氣,最大降水量出現在邛崍固驛46.4毫米。

  然而,降雨並未帶來降溫。預計我市未來三天高溫將持續,以多雲間晴和晴間多雲為主,雖然傍晚及夜間多局地分散陣雨或雷雨,但日最高氣溫居高不下,維持在三十八九攝氏度左右,注意防暑降溫。

  “立秋”過后,這樣的高溫濕熱天氣是因為“秋老虎”嗎?答案是否定的。“在氣象學上,‘秋老虎’是指三伏天出伏以后,短期回熱后的35℃以上的天氣,目前仍處於中伏,因此並不算是。”成都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韋瑋解釋說,引起這輪高溫天氣的直接原因是副熱帶高壓明顯西伸,強度偏強,控制四川大部分地方,而這樣的高溫天氣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強度強,午后到夜間多伴有局地熱對流。熱對流一般會引發局地陣性強降水,持續時間最多幾小時,維持時間較短,到達地面的降水總量一般較小,但有時也會產生局地強降水。

  防御指南:

  注意防火,保障電力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預防流行疫情﹔

  高溫環境下作業和需要長時間戶外露天作業的人員應採取防暑降溫措施,午后高溫時段盡量避免戶外活動﹔

  特別注意老弱病幼人群的防暑降溫。

  具體預報

  10日晚上到11日白天:晴間多雲,早晚有分散陣雨或雷雨,氣溫24∼39℃。

  11日晚上到12日白天:晴間多雲,氣溫25∼39℃。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