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德眉資聯合出台“首違不罰”清單

2022年08月10日08:0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德眉資聯合出台“首違不罰”清單

  記者9日從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獲悉,該局聯合德陽、眉山、資陽三市的市場監管局正式出台了《成德眉資市場監管領域“首違不罰”清單(2022版)》(以下簡稱《成德眉資“首違不罰”清單》)和《成德眉資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事項清單(2022版)》(以下簡稱《成德眉資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清單》)。

  “有些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由於對最新政策規定不熟悉,或者因一時無心之失,出現非主觀故意的違法違規行為,且沒有造成危害后果或危害后果輕微。”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實行“首違不罰”或者對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行政強制措施后,讓這些市場主體有一次自我糾錯的機會,在嚴守執法監管底線的同時,依法依規最大限度減少對市場主體生產經營活動的影響。

  據了解,《成德眉資“首違不罰”清單》共39條,主要涉及市場主體登記、廣告、價格、計量、產品、食品、藥品等業務領域,該清單在《四川省市場監管領域“首違不罰”清單適用規則(試行)》16項的基礎上補充擴容,增加至39項,擴展了在市場主體登記注冊、廣告等領域中的“首違不罰”事項,增加了在價格、專利、計量等領域的“首違不罰”事項,進一步加大柔性執法力度,並且明確了不予行政處罰的信息不需要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讓經營者感受到“執法的溫度”。

  值得一提的是,《成德眉資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清單》是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內市級層面聯合印發的首個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清單,明確了價格、無証經營、知識產權、反不正當競爭、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領域內的9個不予實施強制措施事項及其適用條件。清單根據不同的業務領域特點,設置了對應的特殊條件,強調堅持教育與強制相結合的原則,充分體現了寬嚴相濟、罰教結合、包容審慎的現代監管理念。(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