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啟動建設全國首個文物安全監測預警平台

2022年08月10日08:0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文物保護單位“一張圖”監管

  記者9日從成都市文廣旅局獲悉,成都在全國開先河,啟動全市文物安全監測預警平台建設。該平台將充分利用“互聯網+文物安全”,綜合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提升監管效能,實現文物安全監管信息化、精准化。平台建成后,將實現對全市639處文保單位的安防、消防和防雷情況進行實時、遠程和高效監管。

  成都市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全市文物安全監測預警平台將開發一套智慧安全監管雲平台軟件,把全市文物保護單位、安防設備及相關人員納入平台統一管理,實現全市文物安全監管一張圖﹔然后對全市639處文物保護單位前端的安防設備進行改造、新建,接入監管平台系統﹔第三步,建立文物安全數據中心,標准規范文物安全信息資源,對安全數據分析研判、預警﹔最后全市將建立聯動機制,建立文物保護單位的多級文物安全聯動,多級安全監管,形成安全事前計劃、事中執行管理、事后考核考評管理模式。

  據了解,該文物安全監測預警平台開創性地利用大數據分析、紅外監控、安防傳感設備等,對全市文物實現全方位無死角保護,掌握全市文物監控日常安全管理數據、文物保護單位的長波段SAR衛星監測數據及對比分析報告等。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平台將實現區(市)縣相關部門對轄區內文保單位的安全管理狀況和安全防護系統運行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動態跟蹤,建立安全隱患的等級評估體系,發現隱患及時整改,有效應對突發性情況。(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嘉 劉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