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彰顯傳統文化底色,提升數字化水平,順應年輕消費群體需求

餐飲老字號 吃出“新味道”(消費視窗·老字號 新活力①)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2年08月10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憑借地道的口味,老字號餐飲頗受歡迎。上海市民在豫園老字號德興菜館的外帶窗口購買美食。
  新華社記者 劉 穎攝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保護發展中華老字號,提升自主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今年1月,商務部等8部門印發《關於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的意見》,要求“促進老字號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如今,老字號早已不再是斑斑點點的門臉、百年不變的產品,很多老字號企業搭上互聯網科技的快車,不斷創新經營方式、產品服務,努力增強發展活力。即日起,我們將推出“老字號  新活力”系列報道,探訪餐廳餐館、美容美妝、服裝鞋帽、食品飲料等領域的老字號企業,剖析企業在創新產品、轉變方式等方面的新實踐、新探索,探討如何更好發揮老字號文化和品牌優勢,為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貢獻更大力量。 

  ——編  者  

  

  餐飲老字號,是消費市場裡、食客心目中的一塊金字招牌。商務部分別於2006年、2011年認定兩批共1128家中華老字號,各地先后認定3000余家地方老字號,包括北京全聚德、峨嵋酒家、廣州酒家等一批歷史悠久的餐飲品牌。

  近年來,一批餐飲老字號堅持以客為本、與時俱進的經營理念,緊跟消費升級趨勢,堅守文化內涵的同時創新發展。

  彰顯傳統文化底色——

  文化特色更加濃郁

  在浙江紹興咸亨酒店,前來用餐的食客絡繹不絕。溫一碗醇香的黃酒,來一碟入味的茴香豆,在面街的長方形小桌前坐下細品,不由多了幾分文化的味道。

  創建於清光緒年間的咸亨酒店,是酒鄉紹興久負盛名的百年老店。如今,古老而年輕的咸亨酒店,正成為當地文化旅游休閑的“打卡地”。

  “老字號企業能夠保持經久不衰,除了存古開新、堅守實業、誠信經營這些品質外,一定要擁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優勢。”咸亨酒店總經理林瓊說,近年來,咸亨酒店積極利用文化優勢,努力挖掘與研發文化產品。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一些老字號餐飲企業在創新發展的過程中,深挖優秀傳統文化底蘊,保留傳統文化底色。比如,圍繞春節、中秋、端午等傳統節日,推出傳承傳統工藝、符合節日特點、富含文化特色的時令產品。下一步,將繼續引導餐飲老字號企業順應消費趨勢,以食載文、以文興商,打造更多中國味道。

  在產品研發時,咸亨酒店首先考慮的是如何讓文化活化,為經營賦能。

  說起咸亨,每一個讀過魯迅作品的人都會想起孔乙己在咸亨酒店喝酒、吃茴香豆的場景。

  咸亨酒店以魯迅作品作為引線,開發主題宴與文化活動,致力於做好酒和豆的文章。此外,還研發了太雕奶茶等新產品,受到年輕消費者的歡迎。2021年9月,咸亨酒店研發推出“故鄉宴”,讓消費者可以在用餐時感受更加濃厚的文化味道。

  為了更好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咸亨酒店還推出“咸亨大廚教你做二十四節氣菜”服務,由酒店大廚挖掘傳統節氣菜、研發傳統時令小吃,讓更多人在跟著學習制作的過程中,傳播紹興味道、了解中國餐飲文化。

  “未來,我們會繼續突出文化特色,擦亮老字號品牌,提高辨識度。”林瓊說,咸亨酒店將按照“既是酒店又是景點”的定位,實施“文化再導入、功能再提升”計劃,實現“外地人必到、本地人常來”的目標,為更多游客提供有文化的餐飲服務。

  提升數字化水平——

  模式場景不斷豐富

  “宮保雞丁、干煸四季豆、眉山牛肉,米飯3份,齊了。”中午12點,正是訂餐高峰期,峨嵋酒家北京廣渠路店負責外賣的員工正忙著備餐、出餐、打包。

  “餐飲企業需要擁抱數字化。”峨嵋酒家總經理張玉明說,餐飲老字號既要花心思推出更豐富可口的菜品,也要更好借助數字化不斷優化消費體驗。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餐飲老字號企業不斷提升數字化水平。有的老字號推出微信小程序、線上旗艦店﹔有的老字號引入智慧食安系統,打造智慧餐廳﹔有的老字號突破堂食餐飲單一供給模式,擴展線上外賣、外帶自提等新業務模式,營造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消費新場景。下一步,將繼續推動餐飲老字號企業運用數字化技術加快創新發展,提升競爭力。

  創辦於1950年的峨嵋酒家,是一家北京的川菜老字號。新冠肺炎疫情給餐飲行業帶來不小的沖擊,但峨嵋酒家加速數字化,通過拓展外賣等銷售渠道,營業額不降反增。

  數字化對於峨嵋酒家來說不是一個新鮮詞。早在20多年前,峨嵋酒家就用上了收銀系統,這是最早的數字化探索。這幾年,峨嵋酒家數字化進程加快,其內涵也更加豐富。

  2020年1月,美團發布《無接觸餐廳服務規范》,提倡餐飲企業利用數字化手段提供無接觸服務。峨嵋酒家率先實踐,成為美團首批落地的“無接觸餐廳”之一。在到店消費模式下,顧客用手機掃碼就能點菜下單。在外賣服務模式下,消費者拿起手機、動動手指就能點餐。這些新服務,得到顧客的認可和好評。

  餐飲企業數字化也要花心思,更好滿足個性化、多元化消費需求。在創新外賣服務方面,峨嵋酒家北京廣渠路店針對周邊上班族需求上線了小份菜、雙人餐等餐食,針對社區居民推出了家庭套餐,針對一些顧客的露營野餐需求,新上了外帶燒烤套餐等。通過這些努力,峨嵋酒家獲得了更多穩定的新客源。

  峨嵋酒家的數字化還在很多方面展開探索。峨嵋酒家與美團收銀開展“智慧門店”改造建設,從到店掃碼點餐到智能分析統計店內盈虧,從會員營銷到門店庫存管理,數字化貫穿全過程。

  張玉明說,數字化賦能老字號,不僅能降低成本,還能創造更多的消費場景。目前,峨眉酒家的外賣營收已經佔到總營收的近1/3。“在相關政策的支持和鼓勵下,餐飲企業數字化進程將進一步提速。”他說。

  順應年輕群體需求——

  產品服務加快創新

  “真沒想到,有著150多年歷史的全聚德,能推出這麼多年輕人喜歡的新花樣。”近日,在北京全聚德門店用餐的90后消費者李遠說。

  翻開全聚德2022年的新版菜單,不難發現“主副菜單”的形式進一步精煉了菜品數量,融合傳統與時尚,更加貼近年輕人需求。同時,推出12道創新菜,新增甜品和調制飲品專區等全新賣點,吸引年輕群體。

  好吃也要好玩。全聚德北京前門店光影餐廳2.0版本於4月投入使用,升級版本全新策劃了“京韻”“京院”“京嬉”3個場景,不僅增加了用餐的文化味,也滿足了年輕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國潮風的推崇。

  老字號不等於守舊,而是要在不斷創新中獲得發展新動力。在全聚德看來,傳統美食招牌必須與時俱進,緊跟年輕人需求。為此,全聚德在吸引年輕人方面下足了功夫。

  為了讓品牌形象更加年輕化,全聚德去年推出“萌寶鴨”IP形象,打造了更符合新生代年輕人審美觀的品牌新符號。今年,全聚德又延伸打造品牌文化傳播新項目“萌寶星廚直播間”,深度挖掘博大精深的中華飲食文化,推出“星廚探店”“萌寶小星廚”“星廚故事秀”等一批面向新生代的產品,通過動漫短視頻的形式講述美食文化。

  創新收到了明顯成效。今年4月,全聚德針對年輕人推出“單人份”手工片制烤鴨暢享套裝,外包裝萌寶鴨的可愛形象吸引了很多年輕消費者購買體驗。

  廣州酒家精准把握消費趨勢和年輕群體消費心理,深耕跨界合作,與小黃人、哆啦A夢等聯合推出聯名產品,受到年輕消費者的歡迎,形成了老字號餐飲消費的新熱點。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老字號餐飲企業順應年輕客群需求,加快創新產品和服務。針對年輕消費者生活習慣和個性化需求,豐富品類供給,引領國潮消費。下一步,將繼續引導老字號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出更多新產品新服務。

  

  ■鏈  接

  老字號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近年來,商務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相關部門深入實施“中華老字號保護發展工程”,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完善政策環境。2022年,經國務院同意,商務部等8部門印發《關於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的意見》,圍繞加大保護力度、健全傳承體系、激發創新活力、培育發展動能4個方面提出支持舉措和重點任務,著力建立健全老字號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的長效機制。聯合相關部門依法打擊侵犯老字號合法權益的行為,為老字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二是搭建推廣平台。連續3年組織開展“老字號嘉年華”,指導各地和電商平台舉辦形式多樣的專題活動,推動老字號商品服務進商場、進社區、進平台,促進國潮品牌消費。建設“老字號數字博物館”,運用數字化技術保存老字號發展史料,打造展示老字號品牌形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數字化平台。舉辦“中華老字號創新發展大會”,連續3年在進博會上展示老字號,打造面向世界的展示平台。組織各地餐飲老字號參加“千品萬店美食薈”“中華美食薈”等活動,擴大老字號影響。

  三是推動傳承創新。支持符合條件的老字號積極申報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指導地方鼓勵廚藝大師、小吃名師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推動電商平台設立老字號專區,帶動老字號企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指導各地舉辦形式多樣的技藝展示和文化體驗活動,支持浙江、山東、上海等地舉辦老字號博覽會,為老字號企業搭建文化展示平台,不斷提升品牌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