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抓項目投資 穩市場主體

自貢多措並舉推動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2022年08月10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貢多措並舉推動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近日,自貢市沿灘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內,川南新材料化工園區裡機聲隆隆。作為該園區最早啟動建設的項目之一,中昊晨光高性能有機氟材料項目總投資達22.3億元,將用3年建設年產2.6萬噸的高性能有機氟材料生產基地,加速帶動自貢產業轉型升級。川南新材料化工園區內,19家入駐企業項目都在緊張建設中。

  目前,自貢正抓好項目投資、穩定市場主體,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推動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引項目

  全方位為項目提供保障盡快形成更多投資量、實物量

  最近,一個個重大項目接連落戶自貢。7月,總投資50億元的中國中化(自貢)川南新材料產業基地氟材料項目簽約。項目主要生產高端含氟材料,發展含氟聚合物、鋰電材料、電子化學品等產品,對打造全省萬億級先進材料產業具有重要意義。總投資20億元的廣東長盈精密(自貢)輕量化材料及精密結構件生產線項目簽約落地自貢高新區。

  6月,江蘇國泰集團年產30萬噸鋰離子電池電解液和回收2000噸溶劑項目落地自貢川南新材料化工園區。該項目計劃總投資約15億元,建成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138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600個,有力推動自貢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鏈的綠色可持續發展。

  下半年,自貢還將加大項目招引力度,聚焦清潔能源裝備、先進材料、精細化工、動力電池、通用航空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開展招商攻堅,在具有重大牽引帶動效應的龍頭項目招引上實現歷史性突破。同時立足自身產業優勢延鏈招商,持續壯大特色優勢產業。

  拼項目,自貢各區縣也行動迅速。

  自貢高新區重點聚焦新能源產業精准招商,下半年力爭簽約落地億元以上項目33個﹔富順縣將開工建設江陽磁材二期等10個項目,建成投產25萬噸啤酒生產線等17個項目﹔榮縣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爭取賴河壩糧油(稻漁)現代農業園區晉升五星級﹔自流井區高標准打造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全力推動川潤數字化供應鏈服務中心等64個市級重點項目建設,公鐵聯運倉儲中心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等40個項目三季度全面開工﹔圍繞大中型無人機全產業鏈布局,貢井區下半年計劃引進航空復合材料、航空零部件等10個重大產業項目﹔大安區搶抓機遇拼文旅融合發展﹔沿灘區聚焦聚力川南新材料化工園區建設。

  “全方位為項目提供保障,盡快形成更多投資量和實物量。”自貢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說。為加快項目開工、建設速度,自貢採取容缺受理、多圖聯審等方式,優化審批流程,及時協調解決問題。

  穩主體

  用好減負紓困“工具箱”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希望在氫能產業規劃、布局和政策等方面給予支持。”

  “在項目建設方面,希望繼續得到金融、項目審批、政策資金方面的支持。”

  ……

  7月28日,自貢舉行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會。會上,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鍋爐股份有限公司、自貢硬質合金有限責任公司、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2家企業負責人,圍繞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等提意見、給建議。

  “相關部門要對企業提出的問題、反映的困難進行梳理,逐一解決落實。”自貢市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千方百計保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全面落實惠企政策,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

  拼經濟,拼的也是營商環境。

  自貢將深化落實市領導聯系服務重點企業制度,在環境優化、審批服務、政策落實、要素保障等方面為企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創造良好環境。

  對中小微企業,自貢重點開展防范和化解拖欠賬款專項行動,在退稅減稅降費、政府採購、降低融資成本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穩定生產經營﹔對受疫情沖擊較大的重點企業,加大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延期還本付息力度,幫助企業穩定生產、拓展市場﹔對生產經營暫時面臨困難但產品有市場、項目有前景、技術有競爭的企業,實施點對點服務,幫助其渡過難關。

  用好減負紓困“工具箱”。自貢還建立重點產業鏈、供應鏈首批50戶重點企業“白名單”,協調抓好保產保供﹔實施“電參謀”行動,整合現有企業和即將落地企業用電需求,上門對511戶工業企業的用電開展診斷分析,提供優化建議方案,實施政府對招商引資項目購電補貼等,預計全年為相關企業降低用電成本1000萬元以上。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秦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