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確實個別存在 已教育整改超標行李收費 未嚴格執行

2022年08月10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實個別存在 已教育整改超標行李收費 未嚴格執行

  武勝4路公交車拒載背背簍的老人?還要再收兩元“背簍費”?

  “看到背背簍的老人在站台,司機故意不停車﹔老人刷老年卡后還要再收兩元‘背簍費’。公交車本來就是為大家服務的,這樣做不對。”近日,廣安市武勝縣劉女士通過四川日報全媒體問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熱線(028-86968696)反映,武勝4路公交車司機有拒載背背簍老人的行為。情況究竟如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探訪:攜帶背簍乘客可上車 未加收其他費用

  近日,記者來到武勝4路公交首發站——武中校站,乘坐早上6時20分的首班車。在公交車運行中,記者發現,有兩名背背簍的老人,刷老年卡后上了車,司機並未甩站或阻攔,也未向兩位老人額外收費。公交車拒載背背簍老人和額外收費的行為真的存在嗎?

  隨后,記者來到此路公交的運營公司——四川省嘉浩運業有限公司公共汽車分公司採訪,公司經理冉海証實,6月24日,一名攜帶滾輪背簍的老人乘坐4路公交車時,車輛行駛過程中,背簍在車內移動,老人起身拿背簍時摔倒,最終此車司機被判定全責。

  冉海坦言,個別駕駛員認為,司機起步停車等操作都沒問題,但還是被處罰了。此后,確實存在個別駕駛員拒載攜帶背簍的老年人的現象。“我們已經進行了整改,現在攜帶背簍的乘客可以上車。”冉海表示。

  對劉女士所說的“老人刷老年卡后還要再收兩元‘背簍費’”的問題,冉海也作出了解釋,《四川嘉浩運業有限公司公共汽車分公司乘車守則》第7條規定:乘客攜帶重量超20公斤或體積超0.125立方米或長度超1.8米的行李,需購買同程車票一張。“這也是行業規定。”他表示,因為部分裝滿水果的背簍重量、體積等超標,司機按規定加收了單程費用。

  記者乘車時注意到,該《守則》張貼在公交車內導程屏處。多位乘客表示,他們長期坐公交車,超標的行李或背簍,司機並未額外加收費用。有時候司機會喊一聲“背簍要加錢”,但很多時候乘客不加錢司機也並未阻止攜帶背簍的乘客乘車。

  整改:不允許拒載等情況發生 探索更人性化的服務

  “在調查清楚后,我們立即開展了整改。組織4路公交線的10名駕駛員召開專題會議,並進行了服務教育培訓,要求嚴禁以任何理由拒載乘客。”冉海說。

  同時,該公司也督促全體駕駛員對攜帶背簍乘客做好解釋服務,及時提醒乘客,在自身坐穩或抓好扶手的前提下,要將所攜帶的背簍扶穩,嚴防車輛啟動或剎車時背簍滑動影響乘車安全。目前,該公司正在制作安全文明乘車的宣傳片,將在公交車內和社交媒體上播放,引導乘客安全文明乘車。此外,公司還將探索在公交車內設置輔助設備,用來固定易移動的物體,為乘客安全再添保障。

  “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我們將加強監督管理,不允許有駕駛員拒載等情況發生,並探索更人性化的服務。”武勝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蔣永華表示。

□彭娟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