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體育非遺項目展演在樂山開演

跨時空展演 展現四川傳統體育魅力

2022年08月10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時空展演 展現四川傳統體育魅力

  “傳承體育非遺 豐富美好生活”——8月9日,四川省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演在樂山市樂山廣場開演。此次展演活動邀請了四川具有代表性的國家級、省級、市級優秀非遺項目共計13支隊伍參演,演員達到400余人。

  傳統體育 豐富全民健身活動體系

  8月9日,樂山驕陽當空。上午9點,樂山廣場已經人頭攢動,隨著鏗鏘有力的鑼鼓聲,四川省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演開演。“正值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舉行,展演活動既豐富了省運會辦賽模式,也為省運會圓滿舉行營造了良好社會氛圍。”負責此次展演的四川省體育博物館館長秦勤說,展演活動旨在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展現巴蜀體育歷史文化多樣性,推動四川體育非遺健身項目的傳承與發展,豐富全民健身活動體系。

  獨具民族特色的彝族式摔跤,翩如蝴蝶,捷似雄鷹﹔剛柔並濟的峨眉武術,引人屏息凝視﹔舒展優美的中華太極拳……舞台上,精彩薈萃,跨時空的展演展現著四川傳統體育的魅力。

  當天的表演中,兩條彩龍引人矚目,絢爛的色彩,磅礡的氣勢,讓人眼前一亮——瀘州雨壇彩龍,被譽為“東方活龍”,造型別具特色。“我們雨壇彩龍最大的表演特色就是一個‘活’字,人龍結合,別人都叫‘舞龍’而我們叫‘龍舞’。隊員們都想借展演祝省運會圓滿成功。”舞了20多年彩龍的雨壇彩龍傳承人談燕介紹,作為第一批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之一,雨壇彩龍在長期表演實踐中,不斷豐富和創新表演套路。當天的表演,配合川味濃郁的鑼鼓伴奏,引得觀眾拍手叫絕。

  體育非遺 將歷史文脈扎根於人心

  此次展演節目中有5個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峨眉武術、沐川草龍、瀘州雨壇彩龍、安仁板凳龍、華蓥山滑竿抬幺妹兒……“回望四川體育發展的歷史長河,各民族創造了類群豐富、風格各異的傳統體育項目。從2011年至今,我省列入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體育健身項目達51項。”秦勤說,“傳統文化靜水流深,隱於尋常,百姓日用而不覺,歷經數千年嬗變不曾中斷。”

  譚顯均是安仁板凳龍達川區的傳承人,“我從5歲開始跟著父親學,現在又教兒子孫子舞龍。”60年的舞龍經歷,讓他對板凳龍有著深厚感情。“安仁板凳龍用竹篾條彎制成龍頭、龍身,以稻草、包谷殼等5種農作物秸稈裝飾,象征五谷豐登﹔以板凳的四條腿作為龍腿,寓意四季平安﹔每條龍由三名男性表演,取意三陽開泰。”談起安仁板凳龍,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眼神格外溫柔。

  “這是我們第二次在省運會中,配套開展四川體育非物質文化展演活動。”四川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說,借力重大賽事平台,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四川優秀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傳播,讓更多人感知文化特色、認知文化底蘊,在潛移默化間,將歷史文脈扎根於人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薛劍 陳宇 王晉朝 曾小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