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截至2021年底 四川共有2001家“專精特新”企業

2022年08月10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共有 2001 家“專精特新”企業

  ●“專精特新”企業是指具備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特征的中小企業

  ●成、綿、德三市“專精特新”企業數量居全省前三位

  ●“專精特新”企業主要效益指標增速均高於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

  四川“專精特新”企業“家底”如何?8月9日,四川省統計局發布全省“專精特新”企業相關數據。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四川共有“專精特新”企業2001家,約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八分之一,其中成、綿、德三市“專精特新”企業數量居全省前三位。

  “專精特新”企業是指具備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特征的中小企業。“發展‘專精特新’企業,既有利於中小企業提升效益和競爭力,又能打通產業鏈條上的‘堵點’,有助於區域制造業整體實力的提升。”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四川“專精特新”企業資產總額為5385.5億元,利潤總額達582.7億元,營業收入達6391.3億元。

  四川省“專精特新”企業有哪些特點?從市(州)分布來看,成都共有510家“專精特新”企業,位列全省第一。依靠深厚的科技和制造業底蘊,綿陽和德陽分列第二和第三,分別為213家和179家。此外,宜賓、達州和眉山分別為125家、116家、102家。

  從效益來看,四川“專精特新”企業主要效益指標增速均高於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統計數據顯示,雖然四川“專精特新”企業資產總額隻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9.3%,卻實現了12.2%的營業收入和13.4%的利潤總額。

  從用工上看,2021年,四川“專精特新”企業平均用工人數達43.1萬人,比上年增長4.4%,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用工人數的14.7%。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平均用工人數位列第一,達5.7萬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明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