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未”愛不停!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抗疫記

2022年08月09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疫情期間,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全體工作人員迅速行動,貫徹落實上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認真履行疫情防控責任,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用實際行動筑牢未成年人“疫情防控牆”。

根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要求,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第一時間實施封閉式管理,取消所有人員外出及集中活動,工作人員分兩批次,以7天為周期,輪班入站實行封閉管理,並要求做好每日個人健康檢測等情況的上報,隨時保持通訊暢通。同時,中心每日派專人對站內辦公區、兒童教育科、兒童保護科等區域進行全覆蓋、零死角、無縫隙全面消殺工作,並要求工作人員嚴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工作中全程佩戴防護用品,做好自我與受助未成年人每日體溫測量和核酸檢測等工作。

封閉管理期間,中心每位工作人員都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用行動踐行未保人的初心與使命。

一看二問三登記,筑牢防疫安全線

按照封閉管理期間的要求,進站前,體檢醫生首先會為他們提供身體檢視服務,同時在接待大廳門外查看求助人員健康碼、行程碼,對新入站未成年人測量體溫、用對講器詢問身體有無不適症狀,詢問14天內有無到過中、高風險地區,指導他們進行手消腳消。隨后,業務科錄入登記員將遵循“一人一登記”的原則,填寫《來訪人員進出登記表》,並通過播放滾動視頻、張貼宣傳畫、印刷小冊子等方式對受助未成年人開展入站前防疫安全教育。

保障健康與安全,暖心服務實打實

再次進行入站疫情防控宣教、發放《入站教育手冊》、安撫受助未成年人情緒、檢查並移交存放私人物品,為保障受助未成年人的健康與安全,在接收每個受助未成年人前,兒童保護科的工作人員都會按照流程,做好接收管理工作。

疫情當前,受助未成年人還要經過一系列的入站觀察流程,才能正式進入到普通的救助區域。進站后,生活管理員會指導受助未成年人進行個人消毒,親自為他們剪頭發,為他們提供清洗干淨的全新床上用品,並按需提供生活必需品、食物、飲用水﹔內勤管理員會逐一詢問受助未成年人的基本情況,了解救助需求與家屬聯系方式,並通過溝通與交流對他們進行情緒安撫。

防疫教育深開展,多彩活動增趣味

為進一步增加受助未成年人防疫知識儲備,在站期間,除了牆上張貼的防疫宣傳標語會讓受助未成年人在潛移默化中認識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之外,兒童教育科的老師還會不定期開展疫情防控健康宣傳教育活動,通過講解成都疫情現狀、疫苗知識、接種注意事項等內容,引導受助未成年人加強自我保護認知,提高健康文明意識,養成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的好習慣。同時,精心策劃豐富多彩的活動,如:繪畫、看電影、團體游戲、體育運動……各種活動不僅能提高受助未成年人動手能力,還能緩解因疫情原因留滯站內的煩悶情緒。

線上線下齊發力,筑牢“心”防線

筑牢“心”防線,用聲音護航成長,疫情期間,成都未成年人保護熱線“不停播”,社工科熱線服務工作人員輪班工作,24小時在線值守,確保多方位關愛保護一直“在線”。可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留守兒童、困境兒童以及其他有需求的未成年人提供政策咨詢、心理疏導等服務,緩解未成年人因疫情引起的焦慮、緊張、孤獨、恐慌等心理情緒,織密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線”。

面對初入站未成年人因暫時不適而產生的抵制情緒,兒童保護科工作人員會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在觀察室與他們進行一對一溝通,通過交心談心,引導初入站的未成年人理解政策,平復情緒﹔針對滯站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維護問題,中心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線下由社工科心理咨詢師對有需求的未成年人提供一對一服務,由兒童教育科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線上由兒童教育科心理咨詢師進行音樂干預服務,認真傾聽,用心陪伴,全方位守護未成人心理健康。

齊心防疫,“未”愛不停!疫情當前,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堅守在崗,用行動筑牢未成年人“疫情防控牆”。(何雨晴)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