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箭在弦上 巴中恩陽龍舟公開賽精彩亮點不容錯過

2022年08月09日12: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9日電 (王凡)義陽山下,龍鼓列陣﹔恩陽河域,航道已開。“劃遍四川”2022年恩陽龍舟公開賽已經如箭在弦,一觸即發。作為四川省級自主IP品牌“劃遍四川”2022年的首站賽事,此次龍舟公開賽分外精彩,亮點多多。

亮點一:恩陽本土隊與國內一線強隊同場競技

巴中地區水域資源得天獨厚,龍舟競渡民俗由來已久,有著眾多龍舟好手。2022年恩陽龍舟公開賽邀請了不少國內一線專業隊伍參賽,共同促進龍舟傳統體育文化交流。曾經在中華龍舟大賽和中國龍舟公開賽等重要賽事中獲得優異名次的廣州白雲人和龍舟隊、福建匯泉龍舟隊等隊伍都已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集結完畢。8月10日鳴鑼開賽后,恩陽本土的11支男子隊和4支女子隊將與來自全國各地的12支專業隊伍同場競技,上演“二十七龍銜浪飛,隻見水花不見人”的龍舟競渡盛況。

恩陽水上極限運動展演。川體在線供圖

亮點二:空中飛人水上踏波

為了提升賽事的觀賞性,開幕式首次在恩陽龍舟賽中引入極限摩托艇、水上空中飛人、動力滑翔傘等驚險刺激的水上極限運動展演,用科技感、速度感和觀賞性為所有觀眾帶來一場視覺盛宴。屆時,表演者將在恩陽河面上演御水踏波、騰空翻轉、空中芭蕾等精彩戲碼,炫酷不容錯過。

恩陽龍舟公園首期工程順利完工。川體在線供圖

亮點三:龍舟公園全新登場

清澈的水面,寬闊的河道,蔥郁的綠化,平坦的健身步道……恩陽龍舟公園首期工程順利完工,這是四川省內第一個以龍舟運動為主題的公園,這一創舉將中華傳統文化、體育事業、營城聚人進行了有機結合。

為了迎接這場高規格體育賽事,龍舟公園河道兩岸已經打造一新,道路環境得到進一步提升,健身步道建設完備,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閑娛樂和鍛煉場景。恩陽龍舟公園將成為在恩陽以及巴中傳播水上運動文化,弘揚體育精神的靚麗窗口。

亮點四:夜游恩陽河,品味“恩陽船說”

本次龍舟公開賽,也是恩陽體育賽事與文旅結合發展,進一步提高恩陽美譽度和知名度的一次嘗試。賽事期間,“戲滿古鎮·夜游恩陽——首屆恩陽古鎮夜游季”將給人們帶來沉浸式的古鎮體驗: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全長6公裡的大型情景式夜游項目“恩陽船說”,為游人緩緩打開一卷獨屬於四川十大古鎮、4A級風景區——恩陽古鎮的“千裡江山圖”。

此外,恩陽在比賽期間還配備了“恩陽龍舟文化節”系列活動,龍舟文化牆、“千年米倉道·早晚恩陽河”圖片展、網紅拍照打卡區、親身體驗劃龍舟等互動活動,等待人們來打卡。

亮點五:型男靚女身形矯健

賽龍舟不僅熱鬧,觀賞性強。700余名參賽選手個個身手不凡,女選手健美婀娜,男選手健壯有型,成為龍舟賽場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參賽隊伍中,來自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龍舟隊與武漢大學進行“同城雙星”龍舟對抗賽已有8年歷史。這些龍舟健兒們將用陽光自信的笑容感染每一位觀眾,以矯健身姿在流淌千年的恩陽河上証明自己。

亮點六:披紅點睛傳承龍舟文化傳統

作為龍舟賽開幕式的重頭戲,“披紅點睛”儀式非常庄嚴肅穆。戰鼓聲聲中,龍頭陣一字排開,由代表們為龍頭纏上象征吉祥如意的染紅絲棉、執筆點睛后,神採奕奕地下水巡游,乘風逐浪、奮力奪標。儀式中飽含的龍舟文化,寄托了人民對於平安吉祥的美好祈願,也展現了人們不懼風浪、齊心協力、奮勇爭先的精神風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