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龍泉驛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穩中向好 交易規模位居全市前列

2022年08月09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龍泉驛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呈現平穩發展、穩中向好、質升效提的良好態勢,交易規模爭先進位,位居全市前列。

數據顯示,1-6月份,龍泉驛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共完成交易項目253個,交易金額42.3億元,節約資金2.03億元,平均節約率4.70%,交易金額與交易項目數均排全市15個分中心第二。6月份,在全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技能大賽中榮獲團體一等獎。

優化招標流程 讓交易范圍再拓展

為持續深化平台整合共享,龍泉驛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不斷創新機制場景,不斷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

今年,該中心按照“應進必進,能進則進,進則規范,操作透明”的原則,不斷優化辦理流程。上半年,共修訂完善涉及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制度共8項。通過主動對接政府各平台公司,調研了解並掌握各集團公司所屬下級公司及其業務內容,動員區級部門及國有平台公司,鼓勵各類業務進場交易,積極拓展交易項目“能進則進”。

1—6月份,累計受理服務、工程、國有平台公司採購、政府分散採購、企業國有資產處置和招標代理及供應商入庫類等目錄外項目共計40個,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約38%,涉及金額近3.65億元。同時,積極拓展農村產權品類交易,協同開展農民集體資產流轉信息發布,交易內容進一步豐富。

全流程電子化交易 保障交易公平公正

“去年我們這個項目剛開始做的時候,項目進場還需要上傳立項、核准資料以及代理合同等,還要出資証明,現在有了電子化交易平台,我們招標人方便多了。”四川省某文旅投資運營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對電子化交易平台贊不絕口。

依托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平台,該中心實現交易成本持續降低。工程建設項目節省交易資金佔用達1.45億元,保函替代率超過80%,同比增長25%﹔政府採購累計減省標書印制費近150萬元,減省投標參與差旅費100萬元,免收企業投標保証金約200萬元﹔土地交易服務費減按原金額的50%收取,減收交易服務費29.93萬元。

今年,龍泉驛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將原採購內控制度需要5個工作日完成招標文件初稿時間壓縮為3個工作日﹔網上場地預定、接件受理的辦結時限,由1個工作日內辦結減為即接即辦﹔供應商在線提出質疑到辦結由原來的約10個工作日,縮減到約5個工作日,交易服務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同時,該中心還設立了交易現場不良行為曝光台,強化違規震懾、警示效應﹔推進交易場所改造升級,確保監控視頻及時、完整、安全、准確;強化信息安全,利用堡壘機、上網行為管理器等設備對運維人員及用戶操作進行監管,確保交易過程、結果公平公正。

跨區域協同辦理 集採試點順利開展

“我們嚴格按照集採試點要求規范建設交易場所,通過運用省、市級一體化平台開展集採項目,實現了集採業務全流程與省、市達成標准一致、系統一致。”據介紹,為扎實推進政府集中採購機構標准化建設試點工作,今年,龍泉驛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制定了涵蓋項目受理、採購文件編制、開評標組織、交易現場管理等集採全流程標准化管理制度13個,以標准化制度扎牢交易風險防控的“籠子”。

通過制定採購需求、採購文件、評分標准、質疑函、投訴書等標准模板,分品目擬制負面清單,全面提高招標文件編制質量,壓縮項目辦理時限,大幅提高採購效率。

加快推動公共資源跨區域跨層級交易是龍泉驛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的另一項重點工作。近年來,龍泉驛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先后建立了與德眉資合作交流機制,制定異地遠程評標實施細則,實現工程建設異地評標成德眉資全覆蓋。今年上半年,該中心共開展不見面開標項目69個、異地遠程評標項目8個。同時,龍泉驛區還加強與重慶南岸區合作交流,在雲平台首頁開通“智聯—成渝(龍-南)專區”,使得龍泉驛區和南岸區兩地交易中心在平台互通、信息共享、數據共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動成渝交易平台相向融合發展。(黃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