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檢察院、四川省公安廳切實加強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 全力推動“百日行動”提質增效

2022年08月09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9日電 (李平、王洪江)據四川省公安廳消息,為進一步提升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質效,全力服務保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近日,四川省檢察院、四川省公安廳聯合制定印發了《加強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全力推進“百日行動”的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

據了解,該實施方案充分發揮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職能作用,著力構建以証據為核心的刑事指控體系,推動提升公安執法和檢察監督規范化水平,確保依法履行刑事訴訟職能,實現懲罰犯罪與保障人權並重的目標,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建立聽取意見機制。就“百日行動”重大、疑難、復雜案件,四川公安機關要主動征求檢察機關意見建議,檢察機關要指派具有豐富刑事法律實務經驗的檢察官或檢察官辦案組辦理。

建立應急處置機制。辦理“百日行動”社會關注度高、敏感性強的刑事案件,四川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嚴格落實刑事案件應急處置協調機制要求,加強案件風險評估,提前制定工作預案,共同做好依法辦理等有關工作。

建立聯合督辦機制。對於重大、疑難、復雜案件,由四川省檢察院和四川省公安廳聯合挂牌督辦,必要時分別報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公安部聯合挂牌督辦。

建立銜接配合機制。四川檢察機關、公安機關依法加強刑事偵查與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等訴訟環節的銜接配合,依法及時受案、依法快捕快訴、全面貫徹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統一執法司法理念標准。

建立管轄通報機制。對於“百日行動”期間,上級公安機關指定異地公安機關管轄的案件,上級公安機關應在指定管轄的同時,通報同級人民檢察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