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南油氣田公司:熔鑄信念之魂 讓“青馬工程”成為青春靚麗底色

2022年08月09日11: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舉辦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理論)結業式上,隨著25名“青馬工程”學員結業,意味著他們即將開啟崗位實踐、課題研究下一段嶄新的學習之路。

作為中國石油第一批“青馬工程”示范培養單位之一,西南油氣田公司“青馬工程”於今年3月正式啟動,旨在加強對青年思想政治引領,改進青年理論武裝工作,引導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為公司培養一批青年政治骨干,儲備一批青年復合型人才,為各條戰線輸送一批優秀接續力量奠定堅實基礎。

夯實機制建設

推動“青馬工程”行穩致遠致深

據介紹,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委高度重視“青馬工程”,去年11月指導印發了《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建帶團建工作實施細則》,並相繼出台相關實施方案,將青年人才培養納入公司人才強企工程,為“青馬工程”推動實施做好頂層設計。

今年3月,在“青馬工程”啟動會議上,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姜鵬飛為“青馬學員”代表授旗,並圍繞落實“根本大計”,進一步抓實從嚴治團、人才強企等重要工作提出具體要求,為“青馬工程”全面鋪開指明方向。

據了解,“青馬工程”培養對象為35周歲以下、工作3年以上的優秀青年骨干,由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委組織部、公司團委聯合牽頭實施,嚴格層層推薦程序,嚴格制定遴選標准,堅持優中選優原則,突出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三大標准”,真真正正將政治素養過硬、工作業績突出、個人品德端正的優秀青年選拔出來。在第一批25名學員中,管理和技術崗位23人、佔比92%,中共黨員22人、佔比88%,均來自基層一線。

“青馬工程”每期培養周期為1年,並對學員實行3至5年跟蹤培養模式。該公司建立了從理論知識測評、實踐效果評估、課題考評答辯、日常行為表現、重大事件響應等綜合評價機制,對在培養過程中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違反培訓紀律的學員採取淘汰退出制,確保學員們在制度框架中強化學習成效,嚴格把控學習質量。在公司第一階段理論培訓中,25名學員順利完成學習任務,並被授予結業証書。

安研院學員紀文在接旗儀式后感嘆:悠悠百年,共青團員始終高舉“五四”火炬﹔還看今朝,安研青年高擎“青馬”旗幟,懷揣雄心壯志,堅定不移跟黨走,奮力書寫著屬於中國青年的壯麗篇章。

天研院學員來興宇認為,“青馬工程”培訓是一次難得的機會,通過學習努力把自己鍛造成“政治堅強、本領高強、意志頑強”的科技人才,堅定“科研為天 精研報國”的信心和決心,把人生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中,融入到“為祖國加油 為民族爭氣”的偉大實踐中,留下無悔的青春汗水和奮斗足跡。

重慶氣礦學員龍雙雙拿到結業証書后表態:“信仰的力量是由內而外的,學習是一生的事業,作為新時代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我們必須要走出舒適區,保持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精益求精的作風,才能有實力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賽道上,跑出當代石油青年的最好成績。”

優化課程體系

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實入心

據介紹,西南油氣田公司遵循因材施教規律,精心編制“青馬工程”理論培訓方案,搭建起教授專家為“主力軍”、多元教學為“主渠道”的理論課程體系,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集中學+自主學+互助學”相兼容的方式,從4月起舉辦了“中油e學”線上直播、培訓中心集中授課共25天的理論培訓,58門精品課程深度呈現,干貨實貨一應俱全。

針對學員專業化特點和需求,圍繞黨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石油工業優良傳統、世情國情黨情企情等專題,進行“配餐式”課程設計,邀請清華大學、中央人民大學、中央黨校等高校教授專家,以及公司企業專家、內部培訓師等聯合教學,結合青年關注的熱點話題、網絡流行詞等,對黨的創新理論進行青年化闡釋,用青年青語、生活話語、網絡潮語讓青馬課程“鮮活”起來。

以“課堂制”和“小組制”為雙向牽引,通過“理論教育”凝聚共識,“比學趕超”取長補短,切實引導青馬學員真讀馬列、深學四史,悟初心、踐使命。5個學習小組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隨機與固定相結合等多方式,每日跟蹤學習進度,確保日學習全員達標合格。在規定學習基礎上,堅持“每日一題”“每日一晒”“每周一查”等組內學習活動,持續鞏固學員們的思想理論教育學習成果。

四川長寧公司學員陳超就如何應對“兩論”指導工作實踐,在筆記中寫道:結合自身崗位實際,開發管理應該由前期上場時的粗放管理逐步向精細管理轉變,重點解決好遞減過快、出砂嚴重、井筒完整性等主要問題。

圍繞“如何在青春的賽道上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話題,勘探事業部余杭航深有感觸地說:“作為一名企管工作者,一是把握好‘收’和‘放’的關系﹔二是把握‘點’和‘面’的關系﹔三是把握好繼承和創新關系,我們要在改革中賡續傳統,繼承中創新發展,把油氣田在60年改革中積累的傳統和寶貴經驗、經營特色等持續傳承。”

青馬班第一組5位學員圍繞“四史”學習后紛紛表示,要充分認識到本次“青馬工程”學習是青年集中“解渴”、增強理論學習厚度的良好載體﹔充分體會到中國“四史”就是青年員工發展進步的力量源泉﹔充分認識“青馬工程”的學習需要長期的堅持不懈和與時俱進。

創新教學形式

推動“真理之甘”提質增效擴面

在此過程中,西南油氣田公司學員們走進邛崍紅軍紀念館、建川博物館,聆聽黨史微黨課,挖掘紅色故事,觀摩陳列史物,“沉浸式”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重溫入黨初心,唱紅歌,獻花籃,對著黨旗重溫錚錚誓言,緬懷革命歷史,銘記革命精神。全體學員用腳步丈量黨的百年路,用“青馬學員說”講述紅色課堂,用初心使命增強敢於迎接挑戰、對抗風險、克服困難的堅強意志和骨氣。

創新體驗式素質拓展,以“班委組織設計,學員建言獻策,全員積極參與”的“三步曲”豐富培訓內容,實現賦能目標。通過開展青年辯論賽,黨史知識競答,“你劃我猜”、自畫像繪制、籃球和乒乓球等文體活動,以“迎七一”為主題,切實推動“青馬學習”提質擴面,實現“協作、交流、責任、意志”能力大幅提升,為譜寫“青馬”樂章再添新動能。

將研學探討與理論學習相結合,堅持“每周一談心得”“每周一做研討”,舉辦29場次讀書沙龍、學員論壇、頭腦風暴,撰寫學習小組讀書心得、主題學習心得75篇,全面提高學員理論素養和政策水平。用“匯報演出”形式明燈引航,博古引今,學員們結合崗位與學習體悟,寓教於樂,有聲有色地通過情景劇、詩朗誦等表演展示學習成果,展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之火,致力讓青春信仰徹底“亮起來”“燃起來”,堅定不移做公司高質量發展的奮進者、奉獻者、開創者。

四川頁岩氣公司學員陳燾被評為該公司首屆十大“匠心”人物,他以井工程為抓手,以井工程運行生產要素保障為責任,全力保障勘探開發各項工作順利實施,以實際行動踐行青馬擔當。

作為青馬班班長,川西北氣礦李玉江培訓結束后將學習所獲傳播給廣大氣礦青年,號召大家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將自身價值與夢想融入公司高質量發展中,增強青年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頁岩氣研究院岳聖杰以一首《滿江紅·致西油青年》抒發學習感言:大好年華,風正暖,斗志昂揚。看烈焰,點燃蒼穹,氣貫長虹。上產五百正當時,奮進八百亦可期。敢擔當,建設氣大慶,不鬆懈。忙生產,強管理。搞科研,能創新。懷理想,青年奮勇爭先。和合共生齊發展,氣美家國業長青。莫等閑,青春建功在今朝,勇向前。

鮮衣怒馬少年時,不負韶華行且知。西南油氣田公司青馬學員們在理論淬煉中汲取精神滋養,凝聚砥礪奮進的磅礡力量,用篤行不怠、踔厲奮發詮釋“忠誠、干淨、擔當”的無悔青春,並持續影響著更多的石油青年。(程姣)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