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鳥類記錄增至532種

2022年08月08日08:1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鳥類記錄增至532種

  都市裡,鸕鹚自由飛翔

  濕地上,長腳鷸翩翩起舞

  2022年初,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啟動了本年度成都鳥類調查監測工作,截至6月30日,共完成了64處點位(樣線)監測,涵蓋城市公園、濕地、山地森林、城市綠道、農田等多種生境,將成都鳥類記錄增加到了532種。

  成都一直是生物多樣性的區域,在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之路上,成都不斷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積極開展野生動植物保護及棲息地保護修復,“生態家底”隨著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邁步也變得愈發豐富。

  首次記錄 灰胸藪鹛“現身”成都

  當“灰胸藪鹛”出現在攝影愛好者的鏡頭中時,大家無一不在心中歡呼,但他們的行動依然靜悄悄,只是默默地記錄下鳥兒在叢林中的身影。

  據了解,本輪鳥類調查監測工作共記錄鳥類38390隻,其中首次記錄到“灰胸藪鹛”,調查記錄“灰頭斑翅鹛”,佐証了《四川大邑縣鳥類考察報告》中灰頭斑翅鹛的記錄。

  此外,在城市公園鳥類專項監測方面,根據統計結果,浣花溪公園、青龍湖濕地和白鶴灣濕地公園監測到的鳥類種類和數量最多,分別為單日觀測45種677隻,43種1122隻,40種875隻。

  “究其原因,這三個公園有著共同的特點。”市公園城市局野保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植被茂盛。特別是一些成都原生樹種,為鳥類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和棲息環境,是候鳥遷徙理想的休憩場所,也是留鳥絕佳的繁殖之地﹔

  成都有濕地、林地、草地和灌叢等多種生態系統,滿足不同鳥種生存所需﹔

  園內保護意識相對較高,公園良好的管理和愛鳥活動宣傳,讓市民自覺地觀鳥、愛鳥和護鳥,讓三個公園成為觀鳥愛好者的勝地。

  和諧共生 以自然恢復保護生物多樣性

  鳥類是人類的朋友,鳥類的分布和數量不僅與生態系統內海拔、土壤濕度、景觀指數等環境因子相關,而且與生態系統生物完整性相關。因此,鳥類常被用作保護區選址、生態系統完整性、生態系統健康的指示性物種。某一區域內鳥類種群數量的多少,一定程度反映了當地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

  以自然恢復保護生物多樣性。據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數據,目前,成都已建成各類公園1300多個,累計建成各級綠道5000多公裡,森林總面積800多萬畝,森林覆蓋率高達40.3%,為野生動植物保護與生存預留了空間。綠色蔓延,是城市發展過程的理念轉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邊界融合。

  在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園——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裡,分布著各類豐富的高等植物。據統計,公園內有各類高等植物近1000種,不少被認為“野外罕見”的珍稀野生植物也被發現。香果樹是國家Ⅱ級珍稀瀕危樹種。據記載,該樹種資源分布少,繁殖比較困難。在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科研人員首次發現了香果樹,且種群數量約35株,胸徑最大者74厘米,自然更新良好。

  在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以大熊貓為代表的珍稀野生動物頻頻出沒在鏡頭前,包括雪豹、羚牛、林麝、黑熊、岩羊、小熊貓。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綠肺”。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透露,將重點以保護大熊貓等旗艦物種為牽引,加快修復大熊貓中小型棲息地和遷徙廊道,構建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升龍門山生態屏障功能,到2025年修復大熊貓棲息地30萬畝。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菲菲 攝影 魏麟瀟 江蕊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