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聯動添活力 共塑新優勢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穩步推進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斌來 崔 佳 王明峰
2022年08月0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汽車產業哪家強?

  在西南地區,重慶和四川成都均有叫得響的知名品牌。重慶的長安等品牌,上世紀90年代就享譽全國。近10年,一汽大眾、沃爾沃等品牌先后落戶成都,助力汽車產業集群崛起。空間距離如此之近,川渝兩地汽車年產量超過300萬輛,如何協同發展日漸提上日程。

  這兩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穩步推進,協同發展、共塑優勢,正成為成渝兩地汽車產業的新趨勢。重慶企業生產的天窗、腳踏板等產品,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的整車生產線上﹔成都企業生產的交流發電機、雨刮電機等產品,廣泛應用於重慶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的多個車型。

  最新數據顯示,成渝兩地已有130家零部件企業融入對方整車配套。四川省發改委主任鄭備介紹,川渝兩省市正在打通信息鏈、提升產業鏈、融合創新鏈、共享供應鏈、整合價值鏈,扎實推進汽車產業互補合作,共建萬億元級產業集群。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會議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突出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強化要素市場化配置,牢固樹立一體化發展理念,做到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唱好“雙城記”。

  兩年多來,川渝兩省市牢固樹立“一盤棋”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緊扣中央頂層設計共繪“施工圖”,聚焦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緊密協作、相向而行,在發展態勢、創新動能、融合融通等方面取得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可喜變化。

  融合聚力,產業升級。川渝兩省市統籌優化區域重大生產力布局,先后出台汽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產業協同發展實施方案,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價值鏈深度耦合,構建高效分工、錯位發展、有序競爭、相互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2021年,川渝兩省市電子信息產業實現營業收入突破2萬億元大關,汽車產業產值約7000億元,裝備制造業保持高速增長。

  “從去年至今,我們已為長城汽車重慶分公司提供了價值約900萬元的汽車零部件。”成都西菱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項目部長高蓉寧說,得益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公司正為越來越多的重慶企業提供配套產品。

  資源共享,科創強勁。圍繞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目標,川渝兩省市共同推進西部科學城、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等項目建設,持續完善科技基礎資源、大型科研儀器、引智成果共享共用機制。重慶市科技局副局長牟小雲介紹,2020年以來,川渝兩省市聯合新建重點實驗室5個,建成上線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整合開放兩地大型儀器設備10001台(套)。

  改革拓路,發展一體。川渝兩省市因地制宜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路徑,創新毗鄰合作、園區共建、飛地經濟等新模式,探索共建共享的公共資源配置機制、分工協同的產業合作機制、異地通辦的政務服務機制,形成聯系更加緊密的發展共同體。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川渝高竹新區等10個毗鄰地區合作功能平台建設加速推進,“市場准入異地同標”、稅收征管一體化等探索加快實施。

  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正成勢見效。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過7.39萬億元,同比增長8.5%,在全國佔比6.5%、在西部地區佔比30.8%。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01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