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將再添一條市域軌道機場線

S13線將連接龍泉驛、簡州新城、空港新城、天府國際機場

2022年08月08日08: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將再添一條市域軌道機場線

記者日前從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獲悉,成都將再添一條直連天府國際機場的市域(郊)軌道交通線路——龍泉驛至天府國際機場線(S13線),極大地方便城東片區與新機場的聯系。

龍泉驛至天府機場線約51公裡

日前,成都市住建局發布了《成都市“十四五”城市建設規劃》清單,涉及60個項目、總投資達3721億元,包括多個軌道交通建設項目。

其中市域(郊)軌道交通龍泉驛至天府國際機場線(S13線),從地鐵13號線龍安站引出,經龍泉驛、簡州新城、空港新城至天府國際機場﹔線路全長約51公裡,共設車站12座,建設周期為5年﹔總投資206億元。“這條線路不僅將對城市東片區的軌道交通起到很好的補充作用,也將直接方便沿線片區與天府國際機場的聯系。”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與S13線直連的地鐵13號線一期,作為東西向穿越中心城區的骨干線路,全長約29.07公裡,全部為地下線﹔起於瓦窯灘站,止於龍安站,共設車站21座,其中換乘站15座﹔途經的車站包括萬家灣站、光華村站、小南街站、華西壩站、九眼橋站、四川師大站、三聖花鄉站等(以上站名均為工程名)。日前,該線首座車站及首條盾構區間順利通過實體質量驗收,多個車站已封頂。

成都至德陽、至眉山線年內開工

清單中的另外一條線路也備受關注——市域(郊)軌道交通成都至德陽線(S11線)。該線起於成都地鐵1號線韋家碾站,經成都金牛區、新都區、彭州市濛陽鎮、廣漢市三星堆、德陽旌陽區、德陽中心城區至德陽北站,線路全長71.7公裡,設站15座,總投資279億元。

按照計劃,該線路將於年底前開工。根據軌道交通建設周期,S11線預計2026年底建成試運營,屆時,德陽市民可通過S11線各站點快速前往成都,隨后通過換乘成都地鐵的方式,到達天府廣場、天府國際機場等地點﹔成都市民也可以通過搭乘S11線,前往德陽以及三星堆。

此外,今年還有一條將開工建設的市域(郊)軌道交通線路——成都至眉山線(S5線)。根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S5線總裡程約56公裡,自成都地鐵19號線紅蓮村南站引出,經成都科學城片區、天府文創城、眉山市視高片區、樂高樂園、黑龍灘天府生態片區、岷東新區西片區至眉山市東坡區。

中低速磁浮、空軌等都將“上線”

除了S打頭的市域(郊)軌道交通線路,根據成都市“十四五”城市建設規劃,市域地鐵建設也將高質量推進,其中包括目前正在推進的第四期規劃的176公裡地鐵項目。該批項目完工后,到2025年末,成都將實現地鐵運營裡程695公裡。

與此同時,城市軌道交通第五期建設規劃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第五期項目將主要優化完善對大客流集散點和重點功能區的軌道服務,補強軌道交通網絡功能,提升中心城區軌道交通網絡服務水平,擴大遠郊市縣軌道交通覆蓋范圍。”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介紹,結合國家報批政策要求及成都市財政可承受能力,力爭獲批160公裡以上並實現開工。

此外,在西部片區等中心城區外圍,成都市提出將合理選擇發展中低速磁浮、有軌電車、空軌等制式,形成城市軌道交通多制式協調發展新格局。到2025年末,規劃建成運營有軌電車等中小運量軌道交通70公裡,西部片區力爭開工建設1個旅游軌道交通項目。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袁弘)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