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歷史名人遇上“立秋”:長風萬裡送秋雁

2022年08月08日08:2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當四川歷史名人遇上“立秋”:長風萬裡送秋雁

立秋,四季從此過半。走過燦爛夏天,成熟氣息扑面而來。

在四川歷史名人的詩詞中,秋天明媚颯爽、美好靜謐,又或有著蕭索之氣。杜甫《立秋后題》中的秋天是“玄蟬無停號,秋燕已如客”。李白寫下“長風萬裡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描寫秋天壯美風景,難掩懷才不遇的感懷。

這場立秋

成為杜甫人生下半場的開始

秋季是豐收的季節,立秋正是這個豐收節的開始。豐收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高興的事,但對杜甫來說,在乾元二年,也就是公元759年的立秋日,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因為他在想著自己未來何去何從。

這一年,杜甫已經47歲了。這年夏天,華州及關中大旱,杜甫寫下《夏日嘆》和《夏夜嘆》,憂時傷亂,詠嘆國難民苦。加之對於政治環境的厭惡,杜甫開始有了放棄官場的想法。

為此,剛過立秋,他就寫下了一首名為《立秋后題》的五言古詩:“日月不相饒,節序昨夜隔。玄蟬無停號,秋燕已如客。平生獨往願,惆悵年半百。罷官亦由人,何事拘形役。”

光陰似箭,歲月如流,老了人不相饒﹔立秋節氣昨天夜裡剛過。寒蟬聲音淒厲不停哀嚎﹔秋天的燕子已像客人一樣准備南歸。一生隻願孤往獨來,超脫萬物﹔傷感失意,年齡已經將近半百。辭官棄職這事還得由人來定﹔哪有什麼事能被功名利祿所牽制?

寫完這首詩不久,杜甫就辭了華州司功參軍的職位,西去秦州(今甘肅天水一帶)。

“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秋日美景難掩李白內心失意

在安史之亂前不久,李白在長安為權貴所排擠,被賜金放還。棄官而去后,他在政治上一直處於失意中,過著飄蕩四方的流浪生活。唐玄宗天寶十二年(753)與天寶十三年(754)的秋天,李白兩度來到宣城(今屬安徽),登上謝朓樓,把酒臨風,懷念謝朓。

謝朓,南齊詩人,與“大謝”謝靈運同族,世稱“小謝”。其詩風清新秀麗,圓美流轉,善於發端,時有佳句﹔又平仄協調,對偶工整,對唐代律詩、絕句的形成有重要影響。

在《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一詩中,李白寫下“長風萬裡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面對明淨的秋空,遙望萬裡長風吹送鴻雁的壯美景色,不由得激起酣飲高樓的豪情逸興。

在《秋登宣城謝朓北樓》一詩中,他寫下“江城如畫裡,山晚望晴空。 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嵐光山影,景色十分明淨。詩人憑高俯瞰,“江城”猶如在圖畫中一樣。但這樣的美景也難以壓住他內心的孤獨和落寞,自己過的生活,並非他自己想要的。政治上受到壓抑,找不到出路,所以隻得寄情山水,尚友古人。(封面新聞記者 周琴)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