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結合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和“護校安園”專項行動,構筑“水、陸、空”一體的防溺水機制——

暑期防溺水,四川公安守護“少年的你”

2022年08月08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防溺水,四川公安守護“少年的你”

“這裡水流太急,大家不要下河!尤其是帶小朋友的家長,一定不要讓孩子離開視線范圍!”8月3日,在成都市新津區羊馬河興義鎮岷江社區河段,新津公安民警拿著喇叭對下河踩水的市民展開勸說。

四川省是水資源大省、江河湖泊多,部分公安派出所每年接報大量涉水警情。在汛期、暑期,為有效預防溺水事故發生,增強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的安全保護意識,各地公安機關結合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和“護校安園”專項行動,構筑“水、陸、空”一體的防溺水機制,全力守護“少年的你”。

摸排建檔

推動整改安全隱患1600余處

防溺水,重在清底數。針對近期青少年溺亡警情,四川公安全面梳理后形成分析專報,制定下發《關於做好暑期青少年保護工作的通知》《溺水警情指揮調度工作指引》等文件,指導各地派出所對轄區所有可能發生溺水事件的河流、水庫、水渠、水塘等水域進行全面摸排建檔,篩查出重點危險水域清單,突出重點防范區域、重點對象和重點時段,建立一所一檔。

在此基礎上,四川公安發揮派出所所長進鄉鎮(街道)黨政領導班子、社區民警進社區(村)兩委班子優勢,推動壓實安全責任,會同有關部門定期開展重點水域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注意發現制止青少年在危險水域游泳、嬉水、垂釣等行為。“對發現警示標志缺失、巡視巡查缺位等安全隱患問題的,要及時將情況通報屬地黨委政府,推動在暑假放假前限期整改到位。”省公安廳基層基礎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公安機關已推動整改安全隱患1600余處,緊急增設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安全隔離帶、防護欄等7000多個。

多措並舉

提升預警處置能力

“廣大市民朋友你們好,我們是納溪公安。請不要在江邊逗留,避免滑倒溺水。珍愛生命,遠離危險。”近日,瀘州市納溪區一處天然河流水域,民警對在危險水域嬉戲、打鬧、玩耍的人實行無人機喊話,進行防溺水宣傳。

針對轄區內河道眾多、水情復雜的特點,瀘州公安還針對篩查出來的重點危險水域,主動與有關部門對接,試點增設預警天網視頻監控探頭。“除實現遠程調看的功能外,還具備語音提示預警,隻要有人靠近探頭的幾米范圍內,語音就會預警提示。”瀘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溺水警情往往事發突然、情況危急,考驗民警處置救援能力。射洪市公安局沱牌派出所民警李柏良曾多次參與溺水警情處置。“7月13日下午,轄區內通泉壩水電站開閘放水,一個男孩被困在江心孤島。我們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先行帶上救生圈、繩子展開搜救。同時,消防救援力量也快速到達現場,多方配合下成功救出孩子。”李柏良介紹,射洪市公安局高度重視加強民警對溺水警情處置救援能力訓練,為處警單位配齊更新各類救援器材,還與多部門探索建立健全防范溺水事件聯動機制,實現對溺水警情的快接快處。

群防群治

織密防溺水“安全網”

四川公安明確,充分發揮警校共育機制和公安民警兼任學校法治副校長(輔導員)的橋梁紐帶作用,大力普及防溺水“六不”安全知識,推動防溺水安全意識入腦入心。同時,結合“萬警進萬家”“六進六邊”工作,重點對會游泳、懂水性的學生以及家庭看護能力相對較弱的農村留守兒童、外來務工子女、單親家庭子女等,主動上門宣傳,督促家長履行好學生校外安全監護責任,隨時了解和掌握學生動態,強化學生主動遠離野外危險水域的行動自覺。

各地公安創新群防群治機制,織密防溺水“安全網”。江油市公安局通過社區民警組織村鎮干部、網格員、詩城義警等群防組織開展河道巡邏,利用社區警務微信群推送防溺水預警信息。瀘州發起成立“酒城兩江平安聯盟”,志願者在長江公安及瀘州市公安局沱江涉水派出所的帶領下,持續在長江、沱江邊開展防溺水宣傳、巡查、勸導工作,已開展20余次巡查、勸導志願服務。(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伍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