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他們是“疫”線無私奉獻的人

2022年08月08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8月1日零點45分,在華西醫院宣布暫停門診20個小時后,再次宣布從8月2日起恢復門診。

四川抗疫速度的背后,離不開四川省疾控中心的努力和奉獻,“因為我們的職責就是追著病毒跑,通過我們的工作,能避免更多人員感染,減少社會封控”。

他們是“疫”線無私奉獻的人。四川省衛健委供圖

鏡頭一

成都天府機場上演“抓毒記”

2021年7月底,1例與天府機場相關的本土病例曾引發廣泛關注。

據四川省衛健委通報,7月27日21時-7月28日18時,成都市新增報告5例本土確診病例、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其中,5人為湖南張家界市來(返)蓉人員,1人為關聯病例。病例1、病例2、病例3系一家三口,關聯病例為天府機場航站區工作人員。

沒有密接、沒有出省,機場工作人員是如何感染的?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四川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祝小平憑借敏銳的“嗅覺”,在天府機場上演了一出精彩的“抓毒記”。

祝小平反復觀看現場監控,7月25日晚8時35分,人群陸續從飛機走出,路過那一段水平電動扶梯。這時,扶梯上出現了一個小男孩,就是確診的孩子。他跑在前面,沒戴口罩,正在扶梯入口處等待后面走來的家人,而他的一隻手,正握在右手邊的扶手上。“屏幕裡還出現一聲輕微的咳嗽。”

幾秒鐘后,家長趕上來,帶著小男孩匆匆走出機場。人群陸續散去,經過的人沒有人再次摸過那段扶手。一直到當晚10時20分左右,當天負責安全巡邏的兩位機場工作人員走過那段路,踏上水平電動扶梯后,右手邊的男子(感染的工作人員)不自覺地把手放在了右邊的扶手上。

先后摸過同一段扶手——是這兩名感染者唯一的共同點。隨后經過基因測序,証實兩名感染者病毒基因高度同源。

這次“破案”發現電動扶梯存在消殺盲點,尤其是電動扶手不斷移動,人工消殺很難不留死角,容易留下隱患。“吸取這次教訓,四川省部分公共場所已安裝電動扶梯紫外線自動消殺裝置,隨著扶手移動,可通過紫外線自動殺毒。”祝小平說。

2020年,中央文明辦、國家衛健委聯合主辦“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抗疫特別人物發布活動,作為四川省疾控中心的首席專家,祝小平名列其中。

鏡頭二

一錘定音狙擊奧密克戎

2022年7月31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在入院病人常態化核酸篩查中發現1名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后,國家、省、市、區聯合工作組連夜緊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病毒基因測序。華西醫院隨后發出暫停門診的通告。

肩負著保障全川百姓“大病不出省”的重任,華西醫院門診需盡快恢復。

門診是否能開?風險是否已經消除?需要開展技術評估,其中病毒的環境風險技術評估和防控任務就落到了四川省疾控中心環衛所和微生物所的肩上。

2022年8月1日,在省疾控中心領導統籌安排下,環衛所和微生物所迅速組成技術團隊,進入一線開展工作。

該團隊對停診以來華西醫院已經採取的環境防控措施和效果進行回顧性追蹤評估,對現場環境風險和隱患進行了仔細排查,並採集大量的環境樣本進行實驗室分析,不漏掉任何一處隱患。

通過精准地流調溯源和科學地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病毒為奧密克戎BA.2.38變異株,與之前成都公布的四川省“7.20”疫情某關聯病例100%同源,病毒源頭明確,傳播鏈清楚。

“同時我們聯合華西醫院專家,對后續的環境防控進行了技術指導,進一步確保了門診的有序復診。”該團隊負責人說,在與時間賽跑10個小時后,成功狙擊奧密克戎,確保了華西醫院門診部環境安全,不影響門診恢復,還撰寫完成評估意見報送疫情防控指揮部。

在精准測序分析的同時,8月1日,省疾控中心對華西醫院門診部終末消毒后的環境進行了採樣,採集樣本276份,結果均為陰性,助力華西醫院8月2日恢復門診。

鏡頭三

實戰鍛煉涌現大批“福爾摩斯”

位於四川省疾控中心4樓的一間會議室,已成為全省“新冠病毒追蹤大腦”。

會議室裡,十余位流調小組成員圍著一張長桌子面對面坐著,戴著口罩分析海量數據。他們的身后,有兩面比人還高的支架式寫字板,密密麻麻畫著確診病例的關系圖譜。

袁珩是四川省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應急處置流調(密接)與督導組副組長。疫情期間,他與100多位小組成員每天都從各地上報的疫情信息中抽絲剝繭,剖析每一個病例是如何感染的、他又可能將病毒傳播給了哪些人,試圖從一張張關系網中找出病毒傳播的蹤跡。

人少事多,這群追蹤病毒的“福爾摩斯”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成為常態。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期,時間就是生命。我們就是在和病毒賽跑。”袁珩說,早確診一名病人,早追蹤到一名密切接觸者,進而早隔離,就能避免更多的人被感染。

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防控中十分基礎但又極其重要的環節。發病前的14天裡,患者去了哪裡、接觸了誰,甚至路過哪些街道、跟誰打過招呼、聊了多久,吃飯開會身邊坐了幾個人,這些細節都要一一問清楚,而且越詳細越好。

這對於調查者和被調查者都不容易。有的患者記性不好,說不出一些細節。“比如,我們遇到的一些患者,會忘記自己是哪天發病的,他們會記得自己症狀比較明顯的日子,但實際上早在這之前,他就已經有輕微症狀了。”四川省疾控中心流調人員周興余說,遇到類似情況,他們必須要一直追問,刨根問底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有時還要多方查証,才能順藤摸瓜摸排出密切接觸人員。

袁珩、周興余只是省疾控中心眾多“福爾摩斯”的縮影。

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四川省疾控中心在實戰中涌現出大批中青年專家,他們腳踏實地、超常付出,追著病毒跑,跑到病毒前﹔他們堅強無畏、沉穩內斂,領軍全省,一錘定音。

鏡頭四

協調市州貢獻防疫力量

2022年7月15日,成都市報告1例新冠陽性感染病例,為了及時發現,快速處置,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四川省疾控中心立即反應,隨即開展疫情處置工作,全省統一協調人員支援、形成每日疫情研判機制。

為支持成都市、眉山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抽調流調小分隊5批次共計312人,7月17日第1批次抽調省疾控中心、德陽市、雅安市100人支援成都和眉山,7月18日第2批次抽調資陽市、遂寧市58人支援成都,7月20日第3批次抽調省疾控中心和綿陽市、自貢市40人支援成都市,7月22日第4批次抽調涼山州、內江市50人支援成都市,7月28日第5批抽調省疾控中心和南充市、瀘州市64人支援成都市。

為了抗疫這個相同目標,流調小分隊齊心協力。“我們到達指定點位后,省、市、區打破建制、聯合辦公。”小分隊成員介紹,按照成都疫情防控的要求,根據人員專業不同,分為疫情研判組、流調組、電話流調組、信息組、採樣組、消殺組,針對病人實行“一人一小組”“一點一專班”,極大提高了現場處置效率。

在成都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穿著印有“四川衛生”標志馬甲的人穿梭在前往各個小區的路上:風險排查、流調溯源、密接追蹤……

“為了更快地戰勝疫情,小分隊中有推遲婚禮的,有小孩生病無法回家看望的,還有連續工作暈倒的……”省疾控中心主任吳先萍說,無論是省疾控還是各市州疾控人員,他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們都是公衛先鋒。

在省疾控中心的引領下,各市州疾控隊伍已經成長為公衛戰線的中堅力量。

2022年第四屆“健康四川—大美醫者”評選宣傳活動中,來自成都疾控的范雙鳳、自貢疾控的陳曦等基層防疫戰士進入“大美醫者”公示名單。

這也得益於省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和無悔追求,為四川培養更多優秀的基層防疫戰士,讓更多榮譽惠及基層市州一線。

所有的歲月靜好,隻因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四川疾控人被親切地稱為“逆行者”,他們默默用行動和付出,在“疫”線無私奉獻,不斷書寫著責任和擔當。

(來源:四川省衛健委)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