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7歲女孩從樓頂墜入通風井身亡 誰為悲劇負責

2022年08月0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 8月4日,一名7歲女孩萱萱隨奶奶到親戚家串門,和親戚家兩名小孩到屋頂平台玩耍時遭遇不幸。事發后,樓頂排風管與通風井連接處出現一個“洞”,小女孩在負二樓的通風井內被消防員找到,已無生命跡象。

■ 小區物業稱小女孩應是從這個“洞”墜入通風井的。小女孩親屬認為,事發地存在安全隱患,孩子爬上去后將頂部踩爛,不幸墜入通風井。

■ 小女孩家屬方認為,物業應承擔全部責任。但小區物業表示,盡到了管理責任,建議家屬走司法途徑。

悲劇/

7歲女孩樓頂玩耍 墜入通風井身亡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不幸身亡的7歲女孩小名叫萱萱,此前隨父親在成都上學,老家在內江市市中區凌家鎮。事發的公園一號小區位於內江城區北環路上,是小女孩姨婆居住的地方。

萱萱的表叔說,8月4日,萱萱的奶奶到內江城區看牙齒,就帶著萱萱來到他家。

8月4日下午,不幸發生了。“6點零幾分,兩個小朋友來到我們辦公室,情緒慌張。”成都忠信物業內江分公司在小區的負責人彭女士稱,物業工作人員詢問兩名小朋友后,得知兩人的一個小伙伴掉入一個“黑洞”裡了。“我們一起去了現場,並打了119、120、110報警電話,也和家長聯系了。”

記者實地採訪了解到,萱萱的姨婆一家住在4棟,事發也是在這棟樓,整棟樓共有26層住戶,樓頂為平台。“通過各部門救援,小朋友救起來了,但已沒有生命跡象。”彭女士說,小女孩是在負二樓的消防通風井內被找到的,同行小朋友所說的“黑洞”位於樓頂的消防排風管上,排風管與通風井相連,小女孩應是從這個位置墜入通風井的,“是通的,相當於直接落到底樓。”

萱萱的舅舅唐先生稱,他們從小區住戶口中了解到,樓頂原來是關著的,后來因為要晒東西,就打開了。因樓頂沒有監控,幾個小朋友在樓頂玩耍的具體情況,他們也不清楚。但他認為,小朋友本來爬不上排風管,因為現場堆放著瓷磚、馬桶等雜物,才讓萱萱爬了上去。爬上去后,再加上排風管可能存在老化、質量等原因,萱萱就墜入通風井了。其提供的圖片和視頻顯示,事發排風管頂端出現了一個大缺口,現場用一塊玻璃遮擋著。“踩個洞都掉不下去,相當於把上面都踩爛完了。”

家屬/

現場存安全隱患 物業應擔全責

8月7日上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來到小區4棟樓頂發現,唐先生所提供視頻和照片中的排風管處,沒了遮擋大缺口的玻璃,現場拉起了警戒線,排風管與通風井銜接處的缺口更大,牆體上的通風口安裝了不鏽鋼的防護欄。通過通風口可以看見,裡面的通風井長約近2米,寬數十厘米。在現場,還張貼有多張“請勿攀爬,此處危險”等警示牌,看上去是新張貼的。

“出了事,我才上去看了,(排風管)有1.2米高。”萱萱的姨公說,萱萱身高是1.1米多一點,加上玻纖做的排風管是“光溜溜”的,根本爬不上去。他和兒子(即萱萱表叔)認為,因為排風管旁邊堆放了瓷磚、馬桶等雜物,萱萱才爬上了排風管。“娃兒體重有40斤,(排風管)上面可能20斤都承受不了。”

萱萱表叔還透露,當時和萱萱一起到樓頂的,是他家的兩個小孩,分別11歲和5歲。在他看來,如果事發現場有防護措施,或不堆放那些雜物,也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物業肯定有責任。”唐先生也認為,如果事發現場沒有堆放雜物,萱萱也爬不上排風管。或者現場有警示標志,堆放的雜物被清理,也不會發生這件事。在他看來,排風管還存在安全隱患,排風管與牆體的結合處應安裝一個防護網。

為此,唐先生認為,物業在此次事件中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目前,萱萱的父母已委托律師處理此事。8月7日,萱萱父母的代理律師趙某告訴記者,目前,他們主張物業承擔此事的全部責任。趙律師稱,物業對小區共有部分負有管理責任。此外,事發地即樓頂的排風口存在安全隱患,“這就是導致小孩直接死亡的原因。所以,根據這個,我們主張物業承擔全部責任。”

趙律師透露,物業聯系家屬協商了兩次,但兩次都是把情況“帶回去”,需等公司開董事會商量,所以兩次都沒談成。同時,對於小區部分業主認為萱萱家屬存在一定監護責任的情況,趙某說,既然主張物業全責,他認為監護人無過錯。

物業/

已盡到管理責任 建議走司法途徑

對於萱萱親屬及家屬代理律師的觀點,當事物業——成都忠信物業內江分公司在該小區的負責人彭女士認為,物業盡到了管理責任。

彭女士表示,消防排風管原來是完好的,也能達到使用要求。在8月4日事發將排風管踩爛后,物業用了一塊玻璃先臨時蓋起來,8月7日又聯系工人在現場做了防護欄,下一步將維修好。此外,從現場的碎片看,碎片的斷裂痕跡都是新鮮的。“這件事(的發生)也是沒有哪個想得到的。”彭女士稱,事發前現場便有提示牌,事發后也重新換了提示牌。她打開手機讓記者查看了一張圖片,圖片顯示拍攝日期為8月4日,現場一塊警示牌上有“危險,禁止攀爬”的字樣。但她表示不方便提供該圖片,記者在現場也未發現圖片中的警示牌。

彭女士表示,此前,死者家屬也找過物業,認為物業應承擔全責。“我們談了兩次,沒談好。”她說,目前,待公司8月8日開董事會后,物業會給家屬一個回復。

“我們公司最終可能會選擇走司法途徑。”關於物業作為管理方是否應承擔責任,彭女士說,他們建議家屬走司法途徑,“出了這個事,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

目前,家屬在等待物業方面8月8日的答復。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姚永忠)

來源:成都商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