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 “津金”同心一路同行

2022年08月08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 “津金”同心一路同行

在阿壩州優質蘋果主產區小金縣,蘋果收獲的時節即將到來,這段時間,沃日鎮木欄村村民朱學江每天都要去自家2畝地轉一轉,地裡種著150棵蘋果樹,“城裡人認養了蘋果樹,我要管理好,等蘋果熟了就給他們寄過去。”

7月11日,由阿壩州小金縣沃日鎮木欄村、成都市新津區總商會、途遠集團聯合發起的“我在雪山腳下有棵蘋果樹”新型互聯網助農活動在木欄村正式啟動。木欄村共有200戶果農,每戶果農拿出50棵蘋果樹(共計1萬棵)供認養。

一顆蘋果牽動兩地情。2016年,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成都市新津區結對幫扶阿壩州小金縣。為幫助小金縣做強蘋果產業,新津區把在本地探索形成的模式成功復制到小金縣,讓當地農民不僅通過賣蘋果實現增收,還吃上了“旅游飯”。

蘋果的故事,只是幫扶工作中的一個生動剪影。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6年來,在小金縣這片土地上,“津金”同心,一路同行。

一種模式 種下扎根本土的產業之樹

作為阿壩州優質蘋果主產區,小金縣地處川西高原,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條件,造就了小金蘋果“果大色鮮、味美香甜”等特點,小金縣也享有“蘋果之鄉”的美譽。

過去,“小金蘋果”雖名聲在外,可傳統品種“金冠”一直賣不起價,“金冠的批發價大概5毛錢一斤,后來引進了紅富士,每斤能賣3—4元,可一到大量上市的時候,價格就會下降。”朱學江說。

幫扶的關鍵是“造血”。在結對幫扶中,新津區將小金縣原本就有一定基礎的蘋果產業作為產業幫扶的具體切入點。

2019年,新津區把在天府農博園核心區張河村探索形成的“互聯網+共享經濟”模式復制到小金縣,發揮天府農博園“窗口+基地”平台作用,依托小金縣在地資源,推動“互聯網+共享農庄”模式在小金縣沃日鎮木欄村推廣,形成“農博+小金·蘋果共享農庄”可復制、可推廣的脫貧奔康新模式。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模式已在全國18個省50個縣(市、區)復制推廣,並入選中央黨校脫貧攻堅實踐案例。

如今的木欄村蘋果共享農庄裡,“村庄變景區、蘋果變禮品”,一舉構建起吃住游購娛全鏈條。同時,以“互聯網+”為小金縣發展注入新動能,通過邀請抖音、淘寶、拼多多主播“帶貨直播”方式,推動“小金蘋果”全網銷售。小金縣沃日鎮黨委書記陽代兵說,“在新津區的幫扶支持下,木欄村的面貌日新月異,村民的日子越來越好。”

在對口幫扶的過程中,扎根本土的產業項目“開花結果”:小金牦牛適度規模養殖覆蓋農戶460余戶,年戶均增收1.2萬元﹔高山生態蔬菜種植帶動5000余戶菜農,實現年人均增收1200余元﹔蘋果標准化示范基地帶動農戶4200余戶,實現年人均增收600元。

產業幫扶助力經濟發展,小金縣於2019年4月退出貧困縣序列。

一項任務 留下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新津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幫扶干部孟強,被小金縣人民視為“白衣天使”。6年的幫扶中,新津區涌現出了一批像孟強這樣的幫扶干部。去年,成都市對口支援阿壩州甘孜州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表揚2020年度對口支援阿壩州甘孜州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通報》,一批新津援藏干部被表彰為先進個人。

精神在傳承。2021年,新津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進駐小金縣,25名隊員主動出擊,通力協作,以產業振興為突破口,一個鄉一個鄉開展摸排,問需求、找項目、做策劃,短短兩個月時間,跑完了全縣18個鄉鎮。

工作在接續。加強自身隊伍建設的同時,新津區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留下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以夯實人才發展根基。接過“接力棒”,新津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圍繞“人才培養”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提能強智”培訓——新津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會同小金縣相關部門,開展“傳承紅色精神,感召時代使命,鍛造過硬隊伍”主題建設活動和津金專業技術人才培訓。先后完成對小金縣110名部門、鄉鎮干部以及業務骨干開展鄉村振興業務能力培訓﹔對56名鄉鎮、機關團委(支部)書記、創業青年、農村致富帶頭人、村(社區)后備干部人才開展培訓﹔開展“共享餐廳最美廚娘”培訓1次,15人接受培訓。

“名師講團”行動——在新津全區篩選名師、優秀干部等組成“新津區干部教師講學團”,來到小金縣開展“名師獻課”,形成良性互動,助推小金縣教育教學質量提升。在小金縣美興中學創新承辦“津金同心·初中班”,示范提升小金縣初中階段的基礎教育水平。

“醫衛幫帶”工程——新津區派出10名對口支援醫療專家,依托特色專科優勢,幫助小金縣建設特色專科,通過“一對一”“一帶二”等帶教方式培養骨干人才。通過教學查房、手術示范、疑難病例討論和學術講座,提高小金縣多發病、部分危重症和疑難復雜疾病診療能力,全力保障群眾身體健康。

一份規劃 激發新一輪對口幫扶活力

7月12日,在“津金同心·共同富裕”產業支援簽約儀式上,蘋果園共享農庄深度合作經營、小金牦牛全產業鏈開發、夾金村全域旅游與鄉村旅游度假產業開發等七大產業項目簽約。今年9月,由新津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發起的全國首屆牦牛產業發展峰會將在小金縣召開,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展開。

隨著新一輪對口支援工作深入推進,“津金同心·共同富裕”正在注入新的活力、實現新的突破。結合實際情況,新津區會同小金縣科學編制了2021年—2025年對口幫扶《規劃》。按照《規劃》,未來5年,新津區將投入支援資金5300余萬元,聚焦小金蘋果、高山玫瑰、釀酒葡萄、生態蔬菜、高原牦牛等五大主導產業,全面加快牦牛產業生態鏈建設項目、高端品質櫻桃示范基地等19個重點項目建設,全力推動支援幫扶項目在小金縣建成。

新津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領隊周振林介紹說,新一輪對口幫扶工作將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這一主題,突出一個“新”字:依托“強鏈補鏈+聯農帶農”,建設“新牦牛”項目﹔依托“紅色文化+研學旅行”,建設“新夾金”項目﹔依托“商業邏輯+鄉村振興”,建設“新木欄”項目﹔依托“名校引領+合作辦學”,建設“新教育”項目﹔依托“人才培養+結對幫扶”,建設“新人才”項目。

擁有四姑娘山和夾金山等多個知名旅游景區的小金縣,被譽為大渡河上游“綠色生態屏障”。周振林說,工作隊將充分利用達維鎮夾金村打造“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節點和夾金山隧道開工建設優勢,充分挖掘紅色文化資源,積極引入知名企業,主動參與夾金片區“紅色文化”村落建設,以夾金村紅色研學旅行基地建設為突破口,圍繞高標准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精品民宿,建設“新夾金”村史館,營造紅色文化氛圍,推進3A級景區創建和“三家園”建設,打造名副其實的“夾金山下第一村”。(禾雨)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