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天府青城計劃”專家首次組團下市州

2022年08月08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送策送智上門 達成26個合作意向

“大方向已經沒有問題了,現在就差細節的敲定了,希望我們的合作能早日啟動。”7月29日,自貢市農業科學研究院園藝研究所所長劉然方一上班便給四川省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院長陳功打電話,開啟電話會議模式。

半個月前,在省委人才辦組織下,165名“天府青城計劃”新入選專家來到自貢市,開展創新創業政策培訓和人才產業融合發展調研。在這次調研中,作為入選專家之一的陳功與自貢市農業科學研究院和自貢市泰福農副產品加工廠達成合作意向,未來他將為后者提供關於大頭菜加工的最新技術支持。

不隻陳功,在這次活動中,共有20余名專家同自貢的企事業單位達成合作意向,未來他們將成為自貢經濟社會發展的“智囊團”。

這是“天府青城計劃”啟動以來,我省首次開展的專家組團下市州活動。專家們此番組團下市州,干了什麼,又收獲了什麼?

干了什麼?

不僅學習考察,還提出可行性建議意見64條

“天府青城計劃”是我省著眼培育本土戰略科學家和高層次人才,實施的一項重大人才專項計劃。去年全省共有300余名專家入圍,他們來自我省各行業系統,但由於分屬不同的單位或企業,此前從未以“天府青城計劃”專家的名義參加過集體活動。

省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坦言,此次組織大家組團赴自貢,一方面是向地方送策送智上門﹔另一方面是為專家的科研成果轉化搭建橋梁紐帶,為專家之間的交流學習搭建平台。

此次“天府青城計劃”專家自貢之行歷時2天。除集中學習政策外,專家分成科技、教育、衛生、農旅、金融5個調研小組,帶著研究課題和專業知識,用半天時間深入自貢科創園、航空產業園、市人民醫院、農業園區等點位考察。

在每組的考察中,自貢分管市領導主持了座談,相關部門介紹了情況,與會專家現場進行點評指導和建言獻策。

自貢之行,專家們為當地提出創建“無人機產業創新中心”“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構建“實驗室樣品+生產線產品+市場化商品”轉化鏈條等可行性建議意見64條。

為了做到專家建議“有的放矢”和“精准發力”,地方層面做足准備。自貢市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活動之前,當地提前征集、梳理自貢市和6個縣區經濟社會發展主攻方向、特色優勢、資源稟賦等產業人才需求,研究提出智慧彩燈雲平台、西南數字農貿科技園等28個技術項目清單。

收獲了什麼?

初步達成26個合作意向,為科研成果轉化打下基礎

“這是四川首次舉辦‘天府青城計劃’專家集中赴市州一線調研活動,我們不僅為地方發展支招獻策,實現了社會價值,還利用空閑時間相互交流,拓展了眼界和思維。”7月29日,回顧自貢之行,陳功感慨不已。

此次赴自貢,陳功收獲了2個合作項目,除了同自貢市農業科學研究院的合作項目外,他還與自貢市泰福農副產品加工廠達成合作共識,雙方將開展大頭菜新產品研究與高芥味新品種挖掘。陳功將充分發揮在傳統發酵食品技術研究領域的優勢,支持企業開展新品研究。

在此次活動中,“天府青城計劃”專家經過現場考察、座談溝通,同當地企事業單位初步達成26個合作意向,涉及校地產才教研基地建設、生物醫藥人才聯合培養、農副產品技術研發中心共建、智能制造改造升級、氫能技術裝備研發等一批“卡脖子”技術和市場急需項目。這些合作,為專家們的科研成果轉化打下堅實基礎。

“這次培訓調研時間雖短,但內容豐富、安排周密,大家深入了解自貢的產業情況,對以后確定科研方向、推動成果轉化、加大市場對接等都有指導意義。”天府杰出科學家、四川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劉穎表示。

自貢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坦言,這種組團下市州的活動讓專家們走出實驗室、走向大市場,在豐富自身專業知識的同時,更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緩解地方的人才之渴,推動科研成果與經濟實體對接,是一件一舉多得的事情。

“這僅僅是一個開始,下一步,我省每年至少舉辦1—2次高層次人才組團下市州活動,並將以此為契機,為大家搭建業務交流和科技成果轉化利用的平台,為地方送上高質量的發展建議。”省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