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雲端架線 “能源大動脈”翻越大涼山

2022年08月08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源大動脈”翻越大涼山

8月5日一早,涼山州昭覺縣海拔2600米的山上雲霧繚繞,一場海拔高低落差達900米的雲端“競速”架線即將展開。

這裡是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四川段施工現場。作為“西電東送”重點工程,這條“能源大動脈”起於涼山州布拖縣白鶴灘二期換流站,止於浙江省杭州市浙北換流站,途經四川、重慶、湖北、安徽、浙江5省市,跨越長江、岷江、漢江,翻越大涼山、七躍山,線路全長2140公裡。其中,全長393公裡的四川段正在全力拼進度,奮戰8月底全線貫通目標。

雲端“競速”架線

“前期勘察跑遍了這裡的大小山頭,終於找到一塊稍微平整的地。”白鶴灘—浙江特高壓工程川1標段項目經理王培指著前方被霧氣籠罩的一處平地說,“我們搶著不下雨的間隙時間,搭建張力場和牽引場。前后花了7天、修了1.2公裡的路,光是進場鋼板都鋪了600多張。”

此次架線區段為35號鐵塔至43號鐵塔。海拔高低落差大,輸電導線重以噸計,把幾噸重的導線架到幾十米甚至百米高的鐵塔上,絕非易事。

張力場內,23名施工人員正有條不紊地進行導線展放准備工作。隨著6個直徑2.8米的導線盤在場地中央立穩,施工人員按照方案開始布線。

“大家先吃飯,一會兒霧散了我們抓緊時間放線。”准備工序完成,王培看看時間,招呼施工人員先吃午飯。

大涼山地區的天氣變化快,正午時分,不遠處的35號鐵塔逐漸顯出輪廓。

“各塔位注意,張牽機准備好,注意觀察走板過滑槽情況,開始放線。”

作業班組長用對講機發出作業指令,伴隨著機械的隆隆聲,3個走板開始相繼沿著既定方向朝滑槽移動。

下午2時,第一個走板順利通過滑槽,帶動2根導線升空。隨后,第2個、第3個走板也相繼通過滑槽,向下方的鐵塔移動,6根導線成功出線,伴著稀薄的霧氣,仿佛穿越雲間展開了一場你追我趕的“競走”比賽。

隨著導線安全抵達預定目標位,施工人員又馬不停蹄地進行導線緊線、附件安裝。

王培介紹,電網的“穿針引線”就是“細繩帶粗繩”,在鐵塔之間,通過尼龍繩、鋼絲繩等各種材質的引導繩進行層層牽引,通過1個走板牽引2根導線,完成輸電導線展放。由於本次放線段塔位高差起伏大,冰區變化大,整個導線展放過程需精確計量和熟練配合。同時,項目部採用智能集控系統,施工作業時,單人最多可同時操作4台牽張設備,實現1人控制6根導線的同步展放,大幅減少操作時差﹔通過遠程集控,消除了操作人員駐守設備時存在的機械安全隱患,降低了施工勞動風險和作業人員強度。

投入“重兵”豎塔

白鶴灘—浙江特高壓工程川1標段448基鐵塔的豎塔作業已於7月底全部完成。川1標段線路全部位於涼山州,沿線最高海拔3500米,其中跨越林區長度佔工程區段約47%,重冰區長度約佔63%,施工條件艱苦。從2月25日開始豎塔,到7月25日完工,448基鐵塔的豎立工期僅5個月。

工期緊,豎塔工作還不斷面臨突發情況。王培介紹,3月至4月,因涼山州森林防火需要,豎塔施工暫停20天﹔6月雨季,雨天比往年多了一倍,整個6月隻有3天沒下雨,雨天沒法施工。這意味著,本就緊張的工期更緊張了。而8月底全線貫通的奮戰目標不能變,隻能想辦法搶工期拼進度。

“我們投入‘重兵’增加工效。”王培說,一方面增加人工投入,原本35個班組700人,增加到54個班組超過1000人﹔另一方面增加機械化佔比,機械化工效是人工的2倍多,採用人工豎塔需 15—20天時間,而用機械則隻需 7天時間。“機械主要是指吊車,我們還優化了吊車組塔的工序。”施工人員根據地形情況提前謀劃,提前修便道,便於吊車等大型機械設備進入基坑。

全力穿越“無人區”

盡管克服重重困難,如期完成豎塔作業,架線作業也在順利進行中,但距全線貫通還有一道坎要過。當前,工程四川段施工在涼山州昭覺縣和雷波縣同時進行。其中,在雷波縣進行的是最后的無人區段架線施工。

“無人區段長7000米,最高塔與最低塔高差達1070米。”王培說,施工難度主要有三個:一是架線控制難度大,由於高差大,架線沒法選擇直線,15基鐵塔中有13基是轉角塔,架線最多需轉角40多度,對操作控制精細度要求高。二是作業場地布設難度大,需穿越的無人區均是峽谷密林,幾乎找不出一塊較大的平整地來布設設備,“特高壓架線需要的設備很多,我們隻能依照山勢採取立體式布設法,分上中下三層,找出相對平整的地方布設設備。”三是無人區對設備材料搬運挑戰也很大,施工人員架設了索道運送設備,並建造4個臨時住宿點,供工人們食宿。

按照進度,這段無人區架線成功,就標志著白鶴灘—浙江特高壓工程四川段全線貫通。預計今年底,這條“能源大動脈”將帶電投運,白鶴灘水電站的清潔電能,將源源不斷輸送至華東地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