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精准發力,投資“馬車”勁頭足(中國經濟蹄疾步穩④)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2年08月0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白鶴灘水電站一景。
  新華社記者 曹夢瑤攝

  滔滔江水轉變為清潔電能,在炎炎夏日滿足著居民用電需求。8月2日16時,白鶴灘水電站7號機組正式投入商業運行,至此白鶴灘水電站已投產機組總裝機容量達到1000萬千瓦。

  今年上半年,重大建設項目加快“落子”。從高鐵到機場,從核電到氫能,從規模全球第一的5G基站建設到“補短板”的老舊小區改造,投資規模持續擴大、投資結構不斷優化。

  步入下半年,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投資有望保持良好勢頭,為經濟行穩致遠提供堅實支撐。

  挑大梁,重大項目火熱建設中

  上半年,中國有力應對超預期因素影響,國民經濟企穩回升。其中,投資這駕“馬車”發揮著關鍵性拉動作用。

  看速度,1—6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6.1%,高於2021年全年增速1.2個百分點。

  看走勢,在經歷了4月份增速下降后,投資穩步回升,6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環比增長0.95%,連續2個月保持正增長。

  投資發力,體現在方方面面——

  挑大梁,重點領域表現搶眼。上半年,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0.4%,增速比全部投資高4.3個百分點,拉動全部投資增長2.5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1%,增速比1—5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回升。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20.2%,增速比全部投資高14.1個百分點。細分行業中,約2/3的行業投資增速在10%以上。

  擔重任,大項目投資拉動效應增強。上半年,計劃總投資億元及以上項目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0.6%,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89.1%,拉動全部投資增長5.4個百分點。

  更協調,中西部地區投資較快增長。上半年,東部地區投資同比增長4.5%,中部地區投資增長10.7%,西部地區投資增長8.0%。東中西部地區差距進一步縮小,區域發展格局更加協調。

  引漢濟渭大壩主體工程預計在今年9月完成澆筑,眼下工人們正晝夜輪班施工,加快推進施工進度。從南到北,從城市到鄉村,一大批重大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

  國家統計局固定資產投資統計司司長翟善清介紹,從投資先行指標看,上半年,新開工項目13.4萬個,比去年同期增加2.6萬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22.9%﹔投資項目(不含房地產開發投資)到位資金增長18.8%,有利於投資持續穩定增長。

  結構優,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動能

  總量穩得住,質量更要優。今年以來,投資精准發力,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流向高新技術產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趨勢更加明顯。不斷優化的投資結構,為高質量發展積蓄新動能。

  新產業投資增速加快。內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爾新區大數據雲計算信息園區裡,1萬架互聯網數據中心機架24小時不停運轉,涌動著澎湃算力。“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數據中心規模達54萬標准機架。5G等新基建投資勢頭好,上半年我國新建5G基站42.9萬個,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185.4萬個,實現“縣縣通5G、村村通寬帶”。

  綠色投資“熱”起來。北京冬奧會26個比賽場館全部使用“綠電”,奧運歷史上首次實現全部場館100%綠色電能供應﹔我國目前在運裝機容量最大的核電站遼寧紅沿河核電站6台機組日前全面投產,每年減少標煤消耗約145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3993萬噸,相當於種植10.8萬公頃森林﹔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已全部開工……上半年,一大批綠色投資項目取得關鍵進展。

  強弱項、補短板、固根基。上半年,全國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89萬個、657萬戶﹔新開工水利項目1.4萬個,其中農村供水工程建設9000余處,完工3700余處,提升1688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民生領域各個環節補短板工程持續推進。

  大項目有“大智慧”,重大工程的建設過程也是應用新技術新裝備、創造新紀錄的過程。8月1日,茫茫大海88米深處,重達18880噸的恩平15-1中心平台上部組塊在南海東部海域完成整體浮托安裝。“恩平15-1中心平台配備了中國海上首套二氧化碳回注封存裝置、中國海上首套國產7600千瓦原油發電機組,是首次在海上油田新項目中採用台風無人化生產工藝。”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袁瑋介紹,一系列關鍵設備的國產化,使“中國制造”“中國建造”招牌更閃亮。

  潛力足,穩投資有支撐有保障

  長江之畔、通順河邊,一座佔地面積達1312畝的“無人駕駛之城”在這裡崛起。由中國建筑二局投資建造的武漢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場項目於8月5日全面竣工,預計今年底正式投入運營。

  “大量智能網聯研發、產業化機構落戶基地,將形成產業集群,為武漢及周邊省市的汽車廠商提供試乘試駕、性能測試、新車發布等多種服務,拉動汽車產業發展。”項目經理李紀昕說。

  有效投資規模的不斷擴大,不僅可以帶動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升,還有利於產業集聚,直接推動經濟發展。

  展望下半年,我國投資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營商環境好,為實現平穩增長提供了良好基礎。

  空間廣闊——“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102項重大工程正加快建設。同時,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加快推進一批論証成熟的水利工程項目,加快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繼續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14億人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新型城鎮化戰略的推進以及一系列區域發展戰略落地實施,正帶來持續增長的投資需求。

  工具豐富——今年用於項目建設的新增專項債券額度基本發行完畢。下半年,隨著已發行的專項債資金集中投入使用,將對形成實物工作量提供支撐。同時,國家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近期分別設立金融工具,規模共3000億元,解決重大項目資本金到位等問題。一系列政策工具效果將在下半年逐步顯現,帶動投資持續回暖。

  環境更優——今年3月,總投資約20億元的泰國天絲集團紅牛飲料(四川)生產基地項目正式開工。集團首席執行官許馨雄說:“中國持續推進高水平開放,我們將進一步拓展和深化在華業務。”營商環境改善、惠企政策釋放暖意、基礎設施水平提升,讓各類市場主體的投資積極性得到提高。

  “上半年,我國在擴大投資方面做了較多准備工作,將逐步見到實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下半年抓實抓細項目落地,選准選好儲備項目,投資這駕“馬車”的拉動作用將充分發揮出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