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五大名窯”首次匯聚成都 到成博新展感受宋瓷流光

2022年08月07日08:23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名窯”首次匯聚成都 到成博新展感受宋瓷流光

  8月6日,“空明流光——宋瓷·五大名窯特展”在成都博物館一層臨展廳面向公眾免費開放。展覽匯集350余件極具代表性的宋代瓷器精品、40余件一級文物和大量新近出土的重要考古發現,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窯”首次集結於我國西南地區。展覽預計持續至今年10月。

  8月6日,“空明流光——宋瓷·五大名窯特展”在成都博物館一層臨展廳面向公眾免費開放

  本次展覽著墨於中華瓷器史上的華彩之章,多角度、立體化地展示中國瓷器文化。行走在展廳內,“大俗大雅”的宋代都市風尚與“優雅時尚”的城市生活美學流光溢彩、交相輝映。

  展廳內景

  “五大名窯”集結 共溯千年宋瓷輝煌

  中國是瓷器的故鄉。三千多年前的商朝,充滿智慧的中國古人開始燒制陶瓷,創造出獨屬於東方典美的原始氣質。經過兩千多年的漫長蝶變,瓷器在宋代迎來了一次審美意義上的巔峰。據成都博物館有關負責人介紹,“宋朝制瓷業空前繁榮,大江南北名窯輩出、競相創新。宋瓷以高超的制作技術、極具藝術的審美,於萬千繁美中獨樹一幟。”其中,尤以汝窯、官窯、哥窯、鈞窯、定窯為代表的“五大名窯”為最高成就,體現出獨具特色的東方雅韻,成為世界瓷器發展史上的重要篇章。

  展廳內對宋代文人生活場景的還原

  在本次展覽中,觀眾可以看到以天青釉盤、天青釉蓮瓣鴛鴦鈕熏爐、天青釉刻劃花龍紋瓶、天青釉橢圓形水仙盆為代表的精品汝瓷,釉面撫如凝脂、視如香玉﹔可以看到頗具盛名的官窯青釉四足方花盆、郊壇下官窯龍紋盤,器身造型簡雅古著,堪稱御瓷典范﹔以罐、盤、杯、爐等器型為主的一級傳世哥窯瓷器也齊聚展廳,紋路自然成趣、件件佳品﹔再如大俗大雅、絢麗奪目的鈞瓷,恬靜如象牙般暖白的定瓷,造型多樣、色彩紛繁,它們印証著文人騷客的華麗辭藻,靜靜訴說千年宋瓷的輝煌過往。

  除五大名窯外,展覽還囊括了諸多名窯瓷器,如展現唐代“南青北白”古典瓷器格局的越窯秘色瓷八棱瓶、邢窯白釉帶蓋注壺,以及耀州窯、景德鎮窯、龍泉窯、磁州窯、建窯、吉州窯等眾多名窯名器。“展覽以時間線串聯,從中國古典瓷業的最初形成到五大名窯的美學成就,再到宋瓷審美的后世影響,帶領觀眾一同感受宋代制瓷業的蓬勃發展。”

  窯變釉弦紋洗口瓶(清代,故宮博物院藏)

  鈞窯天藍釉紫紅斑碗(北宋-金,故宮博物院藏)

  耀州窯青釉荷葉罐 一級文物(金代,耀州窯博物館藏)

  景德鎮窯青白釉蟾蜍形水盂(宋代,遂寧市博物館藏)

  官窯青釉暗龍紋洗(宋代,天津博物館藏)

  哥窯青釉雙耳簋式爐(宋代,故宮博物院藏)

  定窯白釉刻劃萱草紋玉壺春瓶(宋代,天津博物館藏)

  以“瓷”為媒 沉浸式體驗宋代生活美學

  作為宋人日常生活中使用最普遍的器物,無論是清雅恬淡的情懷志趣還是生動活潑的民俗生活,都在瓷器上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本次“空明流光——宋瓷·五大名窯特展”以瓷為媒,將“雅”為核心的宋式美學“搬”進展廳,行走在展廳中,多個極具生活化的復原場景,都使人恍惚之間有時空交錯之感。

  “書齋一角,梅花綻放於青瓷瓶,是暗香浮動的幽韻﹔白瓷香爐上似有清香繚繞,是宋代書齋的雅事﹔精致的點茶用具素雅陳列,風流情致扑面而來……”據介紹,宋瓷從生產技藝升華出匠心工巧,從塑型成器衍生出造型審美,從潔淨堅致演繹出雅趣閑情,“而作為宋瓷代表的‘五大名窯’,其中所折射出的,更是宋人內心深處的美學精粹,是其時雅趣閑情、審美崇尚的絕佳體現。”

  同時,宋瓷之美也融入了宋人的生活方式與意趣之中。以成都為例,宋代的成都人愛游玩、崇享樂的生活態度就蔚為一時風尚。南宋詞人京鏜有言,“蜀人從來好事,遇良辰,不肯負時光。”蜀中各類茶事、香事更是成為“閑暇修索之玩”,與此有關的瓷質香爐、香盤大肆流行。宋式美的悠悠風氣塑造著蜀人從古往今的淡然安閑,也成為今天張弛有道、務實豁達的成都城市精神不斷向前發展的不竭動力。

  展廳內景

  從“瓷”說起 配套活動釋讀瓷器風採

  古老的中華文明在千年裡有序傳承,發展至今更是蓬勃繁榮,而蘊含在瓷器裡的生活美學,也啟迪著當代的創新創造,滋養著現代文化時尚。據介紹,圍繞本次展覽,成都博物館將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配套活動,創新性釋讀瓷器的卓越風採,深度探源以“瓷”為核心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展覽期間,成都博物館將聯動故宮博物院、各參展單位,以及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復旦大學等高校,配合展覽舉辦多場學術講座,深度溯源以五大名窯為代表的中國瓷器文化﹔聯動天津沉香藝術博物館等,開展多場體驗活動,將瓷器與傳統佳節、宋式生活美學有機結合,帶領觀眾親身體驗宋代飲茶、制香等文娛活動的人文魅力﹔同時,成都博物館還將邀請業內專家、學者,圍繞展覽主旨開展精彩紛呈的文化沙龍活動,共話宋代瓷器的美學傳承。(川觀新聞記者 成博 圖據成都博物館)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