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企業年金,退休時咋領?(民生服務港)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08月05日11: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主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由企業繳費、職工個人繳費和企業年金基金投資運營收益構成。截至2021年底,全國有2875萬名職工參加企業年金,企業年金投資運營規模達2.61萬億元,當年投資收益額為1242億元。

  有不少讀者非常關心,企業年金跟自己關系大嗎?換工作會不會影響年金領取?退休時,這筆錢該怎麼領?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當職工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或者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時,可以從本人企業年金個人賬戶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領取企業年金。也可以將本人企業年金個人賬戶資金全部或者部分購買商業養老保險產品,依據保險合同領取待遇並享受相應的繼承權。同時,出國(境)定居人員的企業年金個人賬戶資金,可以根據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給本人。

  此外,當職工變動工作單位時,如果新就業單位已經建立年金制度,原企業年金個人賬戶權益應當隨同轉入新就業單位企業年金或者職業年金。如果新就業單位沒有建立年金制度,或者職工升學、參軍、失業期間,原企業年金個人賬戶可以暫由原管理機構繼續管理,也可以由法人受托機構發起的集合計劃設置的保留賬戶暫時管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