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母乳好處大 哺乳挑戰多

母乳喂養:家事亦國事(健康直通車(第98站))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8月05日11: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養事關母嬰健康。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31個世界母乳喂養周。日前,在中國營養學會舉辦的世界母乳喂養周主題研討會暨《中國孕婦、乳母膳食指南(2022)》發布會上,多位專家剖析制約母乳喂養的影響因素,深度解讀新版孕期婦女膳食指南和哺乳期婦女膳食指南,呼吁社會各界一起幫助哺乳媽媽。

  

  母乳喂養,需要全社會幫忙

  提起母乳喂養,人們普遍知道這種喂養方式好處多多。

  母乳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免疫活性物質和水分,能夠滿足0—6月嬰兒生長發育所需的全部營養,是配方粉、牛羊奶等無法替代的﹔研究發現,母乳有助於降低嬰兒患感冒、腹瀉、肺炎等疾病的風險﹔通過哺乳可以增強母嬰的情感聯系,促進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分娩后立即讓嬰兒吸吮乳房可以減少媽媽的產后出血、降低媽媽患乳腺炎等疾病的風險……

  “母乳喂養聽起來似乎很簡單,實際則不然。”中國營養學會秘書長韓軍花強調,母乳喂養的責任不能隻推給新手媽媽一人承擔,而需要家庭和全社會的支持分擔。

  “母乳喂養非常辛苦。”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郭菲指出,媽媽在哺乳過程中要面臨許多壓力和困難。

  由於夜間也需要喂奶,媽媽的睡眠節律被打斷、睡眠被剝奪,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是不小的挑戰﹔不少媽媽在哺乳的同時要兼顧工作,客觀上導致堅持純母乳喂養6個月、繼續母乳喂養超過2年的難度非常大﹔哺乳過程中還會遇到一系列具體問題:奶少、漲奶、乳頭發炎、乳頭皸裂、乳房紅腫硬、追奶失敗……在諸多壓力之下,少數女性在產后哺乳階段出現產后抑郁、產后焦慮甚至產后強迫症等情況,需要專業醫生的指導和幫助。

  “哺乳成功與否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結果,除了媽媽自身因素,還與孩子自身情況、家庭氛圍等密切相關。”郭菲指出,有的寶寶本身很難被安撫,對照顧的要求比較高,哺乳過程可能充滿挑戰﹔研究發現,爸爸的參與對成功哺乳和哺乳媽媽的心理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母乳喂養不只是家事,也是國事。為此,需要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全社會參與的母乳喂養工作機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婦幼保健中心張悅研究員介紹,我國歷來高度重視母嬰健康,近年來,國家加強政策和服務資源整合,在促進母嬰健康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全社會提倡、促進和支持母乳喂養也取得一定成效,“我國有7000多所愛嬰醫院,佔全球愛嬰醫院的1/3,中國也是全球擁有愛嬰醫院最多的國家。”

  “促進母乳喂養,需要全社會形成合力,創造一個更好關愛哺乳媽媽的環境。”中國人口發展研究中心楊勝慧副研究員建議,在時間支持上,需要構建完善生育假期相關的成本機制,用人單位可以結合實際,採用彈性上下班、居家辦公等,為職工的母乳喂養、子女照護提供便利﹔在完善服務支持方面,需要將普惠性托育等納入基本公共服務,鼓勵有條件的用人單位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務﹔在生育資金支持政策方面,擴大生育保險覆蓋范圍,完善生育津貼制度,探索生育補貼制度﹔創建家庭友好工作場所,包括持續推進性別平等,鼓勵用人單位出台家庭友好措施,完善家庭友好工作場所多元共建的機制。

  孕育生命,預防微量營養素缺乏

  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副主任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楊年紅教授介紹,針對育齡婦女和孕婦普遍存在的營養問題,結合近年新的研究証據,《中國孕婦、乳母膳食指南(2022)》建議備孕和孕期婦女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礎上,遵從新增的6條核心推薦。

  楊年紅介紹,體重增長是反映孕婦營養狀況和胎兒生長發育的最實用的、直觀且經濟的指標,孕期應使體重增長保持在適宜的范圍內。孕前體重正常婦女單胎妊娠時孕期總增重8—14千克比較適宜,孕前低體重者孕期增重可多一點,而孕前超重或肥胖者孕期增重應少一些。孕早期胎兒重量增長不多,孕婦孕早期增重均不應超過2千克。建議准媽媽從孕早期開始就認真監測體重增長情況,每周至少稱重一次,根據孕前體重選擇對應的孕期增重圖,明確自己的孕期增重總目標和各階段的增長速率,及時調整膳食和身體活動。

  “鐵、碘、葉酸和維生素D四種微量營養素對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特別重要,一旦缺乏會產生嚴重后果,如導致胎兒先天畸形、影響子代智力和體格發育等。”楊年紅強調,備孕和孕期婦女應經常攝入含鐵豐富的食物﹔選擇加碘食鹽,每周還應再攝入1—2次富含碘的食物﹔建議從孕前3個月開始每天服用400微克葉酸,持續至整個孕期﹔沒有充足室外活動時間的婦女要通過膳食補充劑每天補充10微克(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

  “部分婦女早孕反應明顯,影響進食,此時不必過分強調平衡膳食,保証基本的能量供應和一定量谷類食物即可,也不必焦慮緊張,因為備孕期良好的營養貯備可以維持母體和胎兒在這一時期的營養需要。”楊年紅指出,此時每天攝入不低於130克碳水化合物,可避免酮血症對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不利影響。達不到上述基本進食目標的孕婦,需要就醫。

  專家介紹,孕中期開始,胎兒生長速度加快,所需要的能量和營養素也相應增加。為滿足對優質蛋白質、鈣、鐵等營養素和能量的需要,孕中、晚期應適當增加奶、魚、禽、蛋、瘦肉的攝入。同時,孕期應進行適宜的規律運動,有助於預防體重增長過多、愉悅心情和釋放壓力,有利於自然分娩。

  值得注意的是,煙草、酒精對胚胎發育的各個階段都有明顯的毒性作用,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嚴重者引起流產、早產和胎兒畸形。有吸煙飲酒習慣的婦女必須戒煙禁酒,遠離吸煙環境,避免二手煙的危害。

  產后哺乳,媽媽應平衡膳食

  “提起母乳喂養,很多人自然會想到哺乳媽媽應該怎麼吃。在‘以嬰兒為中心’的氛圍中,人們常常希望哺乳媽媽增加各種食物的攝入量,從而提升乳汁的營養,實際上,這些做法大多沒有科學依據支持,反而給很多哺乳媽媽帶來了心理負擔。”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主任委員、南京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汪之頊教授指出,建議哺乳媽媽不要刻意為促進乳汁分泌而強行多吃,更不要把自己吃成胖子,還是要堅持平衡多樣化的膳食。

  “目前,哺乳期婦女存在的主要營養健康問題主要表現為膳食結構失衡,食物總量過多,能量攝入過剩,另外存在微量營養素部分的缺乏。”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秘書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楊振宇研究員指出,產婦分娩后可能會感到疲勞,食欲較差,短時間內可選擇較為清淡稀軟易消化食物。乳母整個哺乳期均應堅持食物多樣,注意預防鐵、鈣、維生素A、維生素D等微量營養素的缺乏。

  “大家非常關心產后如何促進乳汁分泌,需要強調一點,乳汁分泌是多種因素作用的結果,不僅需要有合理的營養,還需要健康的心理、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適宜的身體活動來保証乳汁的分泌。”楊振宇介紹,在營養方面,推薦乳母對維生素A的攝入量比一般成年女性增加600微克,建議哺乳媽媽適當多攝入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每周建議增加1—2次豬肝或者雞肝達到推薦攝入量﹔喝湯或飲水並不會增加乳汁分泌,但乳汁分泌需要水的攝入,因此乳母每餐都要保証有帶湯食物攝入,但是不宜喝多油濃湯,嬰兒3個月內乳母應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一系列飲品。

  產后如何管理體重?楊振宇介紹,合理膳食和適宜身體活動被認為是產后體重管理最安全和有效的措施,在產后應循序漸進增加適宜身體活動,剖宮產術后24小時也應開始下床活動,產乳期以低強度活動為主,包括日常生活活動、家務、步行、盆底運動、伸展運動等。

  “孕育和哺乳是艱辛的過程,也是一種幸福的體驗。”楊年紅強調,懷孕前后身體的各種變化都可能會影響孕產婦的情緒,孕產婦和家人要積極了解孕期、哺乳期生理變化特點,學習相關知識,出現不適時能正確處理或及時就醫,遇到困難時多與家人和朋友溝通以獲得必要的幫助和支持。適當進行戶外活動、向專業人員咨詢等均有助於釋放壓力、調節情緒。同時,家人和社會要多給孕婦一些關愛,幫助孕產婦愉快享受孕育和哺乳過程。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