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達州出台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真金白銀打造“中醫藥強市”

2022年07月19日07: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金白銀打造“中醫藥強市”

  ●市財政預算每年安排總額最高1000萬元的專項資金,用於落實中醫藥產業發展補助項目

  ●對中成藥年營業收入達到一定標准的生產企業和總部經濟在達州的中醫藥企業,按相應標准一次性補助

  ●明確中藥新藥、中醫藥診療設備、生產設備、中藥大健康產品研發和引進的補助標准

  近日,達州市財政局、市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達州市中醫藥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由市財政預算每年安排總額最高1000萬元的專項資金,用於落實中醫藥產業發展補助項目,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和推進中醫藥強市建設。

  達州市中藥資源豐富,素有“秦巴藥庫”之稱。目前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78萬畝,但仍存在缺乏主導品種、拳頭產品和龍頭企業等不足。為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達州市制定了《達州市中藥材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和《達州市“十四五”中醫藥高質量發展規劃》等文件,對中藥材種植(養殖)面積、億元以上產值中藥企業、研發創新產品及應用等分別確立了具體目標,提出到2025年,全市中醫藥全產業鏈綜合產值達到200億元以上。

  瞄准上述目標,今年初出台的《達州市促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十四條措施》,從強化示范引領、支持產業培育、鼓勵科研創新、加強文化傳承和加大金融支持五大領域提出了14條措施,明確提出要“設立中醫藥發展專項資金”。此次印發的《辦法》是對該專項資金補助方案的細化,力求將真金白銀用在“刀刃”上。

  《辦法》明確,專項資金補助對象為在達州市境內設立、登記、注冊的中藥材種植(養殖)、生產加工、研發、商貿流通等單位,中醫藥相關醫療機構、科研院所、教育機構,中醫藥工作成績突出的縣(市、區)、鄉(鎮)政府,以及科研成果持有人和文創產品作者等。

  對創建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示范縣、全省中醫藥強縣的縣(市、區),達州將分別給予200萬元、100萬元一次性補貼﹔對創建為達州市星級“秦巴藥鄉”的鄉鎮,按梯次補貼。支持發展達州道地品種、特色品種和建設中藥材生產良種繁育基地,對達到相應種植面積和投資規模並建有溯源體系的基地,達州將按總投資額的一定比例給予補助,達到GAP(良好農業規范)標准的再增補補助金額的50%。

  支持中醫藥企業做大做強,達州對中成藥年營業收入達到一定標准的生產企業,給予不同數額的一次性補助﹔對總部經濟在達州的中醫藥企業,按被兼並重組企業第三年營業額的5%給予一次性補助,最高不超過150萬元。

  此外,《辦法》明確了中藥新藥、中醫藥診療設備、生產設備、中藥大健康產品研發和引進的補助標准,對在達州建立院士、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和全國名中醫、岐黃學者傳承工作室或全國學術流派工作室的,分別給予80萬元、50萬元和30萬元一次性補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城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