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成都職教系列報道④

完善政策保障體系 成都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王波
2022年07月16日07: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5月1日,首次“大修”的《職業教育法》正式生效。修訂后的《職業教育法》明確職業教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同時規定,國家通過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競賽等活動,為技術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藝的平台,持續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國工匠。這無疑為職業教育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地方政府也把職業教育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2021年,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職業教育融合創新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成都市更是把職業教育作為對區(市)縣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評價的重要內容,將評價結果作為對政府及有關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獎懲的參考依據。

近年來,成都市致力於營造環境氛圍,促進職業教育健康發展。《意見》從職業技術人才就業創業、落戶、職稱評定等方面都給予了明確的要求,包括:在就業創業支持政策中,加大對技術技能人才就業創業的支持力度,符合條件的職業院校畢業生在落戶、公務員招錄、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招聘、職稱評審等方面按規定與普通高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評選“成都工匠”,對高技能領軍人才在落戶、住房、就醫、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支持,激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按照成都教育“十四五”規劃的要求,成都要加快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推進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推動中職學校多樣化發展,就業與升學並重,抓好符合職業教育特點的升學教育﹔推動中等職業學校與普通高中、高等職業學校與應用型大學課程互選、學分互認。

為探索構建中等職業學校內部質量保証體系,2021年,成都市中等職業學校教學工作診斷與改進專家委員會組建。之后,《成都市中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評估方案》《成都市中職學校專業建設水平評估方案》《成都市職業院校學業質量評價標准》的研制,建立健全了評價考核機制,促進辦學質量提升。成都市2所職業中學教學診改經驗成功入選全國職業院校教學工作診斷與改進制度建設優秀案例。

《成都市鼓勵校地校企合作培養產業發展人才補貼實施辦法》則聚焦重點產業領域靶向施策,鼓勵在蓉高校和職業(技工)院校緊密對接成都“5+5+1”產業細分領域,調整學科(專業)設置,與在蓉規模以上企業合作開展人才培養、合作建設學生實訓(實習)基地。

同時,成都創新推進產教平台載體建設,高標准推進專業職教集團建設,在蓉高職院校共組建32個專業職教集團,其中3個職教集團被確定為全國示范性職教集團。創新實施“3+N”集團化辦學,依托高職院校全面托管中職學校、領辦中職學校的專業,構建中職學校學生到牽頭學校實習、實作(就業)的人才培養機制。

隨著《成都市鼓勵校地校企合作培養產業發展人才補貼實施辦法》《進一步支持市屬高校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支持成都大學建設特色鮮明、國內一流的應用型城市大學的意見》《市屬高校績效撥款考核管理辦法》《2021年成都市產業生態圈引領產業功能區高質量發展工作計劃》等系列文件的印發,成都職業教育構建起了較為完善的政策保障體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