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中暑患者今年同比增多 四川多地出現熱射病患者

2022年07月15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暑患者今年同比增多 四川多地出現熱射病患者

  熱起來真的會要人命!高溫天氣持續,近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連續收治了3名熱射病轉診病人,其中一人多器官衰竭,在轉診至華西醫院時就發生呼吸心臟驟停,雖經全力搶救,但不幸去世。

  7月13日至14日,記者採訪四川多地醫院發現,因持續高溫天氣影響,今年部分醫院收治中暑患者較去年同期有所增長,其中部分出現熱射病症狀,多為戶外工作者或有基礎疾病的患者。

  什麼是熱射病?哪些群體易患熱射病?對它又要如何防治?

  並非隻有戶外勞作才會中招

  在家裡做飯也可能得熱射病

  “今年夏天熱得有點‘凶’!”簡陽市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主任醫師尹彬介紹,7月以來,該院已收治5名熱射病患者,其中兩名在7月13日同一天送醫。這5名熱射病患者多是戶外工作的搬運工或田間勞作的農民,多有基礎疾病。尹彬表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收治的中暑患者明顯增多。“去年6月醫院收治了20多例中暑患者﹔今年6月,醫院收治了40多例中暑患者。”

  7月13日,瀘州。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也收治了2名熱射病患者。據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急診醫學部副主任醫師尹德鋒回憶,去年整個夏天醫院收治的熱射病患者不到5名,今年僅7月11日至13日,醫院已接診5名熱射病患者。

  據記者統計,7月以來,僅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簡陽市人民醫院3家醫院收治的熱射病患者就不少於13例。

  尹德鋒分析,今年氣溫升得太快、太高,高溫高濕的天氣和高強度體力活動,是中暑患者乃至熱射病患者增長的重要原因。據中央氣象台數據顯示,7月7日至9日,成都簡陽連續3天熱成全國第一﹔7月12日17時,全國最高溫前5名中,瀘州市古藺縣以41.8攝氏度登上高溫榜首,合江以41.3攝氏度位居第三,敘永以41.1攝氏度位居第四。

  記者了解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收治的3名熱射病轉診病人中,有一個60歲患者,發病時正在濕熱的廚房做飯。

  為啥在家裡做飯也會中招?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劉玉珍表示,廚房空間不大,大部分人廚房內沒有空調、風扇等散熱降溫設備,而且煎炸煮炒使廚房氣溫升高,散熱不良﹔如果做飯的是老年人,體質偏弱,如合並基礎心腦血管疾病,則更容易中暑,甚至導致熱射病。

  熱射病不是瞬間就會得的

  早預防早處置可最大程度避免患病

  如何判斷是否患有熱射病?多位醫生接受採訪時表示,熱射病送醫時都有這些表現:在高溫環境中突然發病,開始大量出汗,然后出現無汗,繼而體溫迅速升高,嗜睡、驚厥、昏迷,面色潮紅、皮膚干熱,呼吸淺快、脈搏快而無力,嚴重者出現休克、心功能衰竭、肺水腫、腦水腫、凝血功能障礙、肝腎功能衰竭等,甚至導致死亡。

  “熱射病可以預防。”採訪中,多名醫生提示,熱射病不是瞬間就會得的,而是有一個過程,會先出現先兆中暑、輕症中暑,最后才是重症中暑。隻要在中暑前期及時處置和治療,就能最大程度避免熱射病發生。

  “口渴、多汗、煩躁、全身乏力、頭暈頭痛、心慌、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體溫升高等是先兆中暑的表現﹔如果沒及時發現處理,就可能出現體溫超過38攝氏度的輕症中暑﹔如果這時還沒重視,就容易發展成重度中暑,甚至出現熱射病。”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急診科一名醫生提醒,針對熱射病,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是避免長期待在高溫高濕及不通風的環境、保証充分休息時間等。

  “遇到有人中暑暈倒、嘔吐等情況,很多人的反應是掐人中、喝藿香正氣液,但這些方法作用不大。”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急診醫生提示,掐人中主要在於讓人蘇醒而不能緩解中暑症狀﹔喝藿香正氣液的作用,更多在於預防中暑,而不是中暑后的治療。“對已確定患有熱射病的患者,醫護人員一般會對患者物理降溫,在腋下、腹股溝、頸部等部位放置冰毯、冰帽等,再根據患者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檢查和治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李寰)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