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成都職教系列報道③

產教融合 校企一體 成都職教加快破解“校企兩張皮”困局

王波
2022年07月16日07: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機械制造技術專業,計劃招收學生100名。”在成都市青蘇職業中專學校2022年招生簡章中,新增了一項特色專業,其說明為:與成飛公司、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校聯合打造,定向培養服務成都市青羊區“航空新城”高技能技術人才。這則看似簡短的說明,是成都市職業學校“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力實踐之一。

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的基本辦學模式。今年5月1日開始正式生效的新《職教法》以 “產教融合”一詞取代了過去的“產教結合”,並完善了“產教融合”的制度支撐。一字之差,卻格外有深意:校企成為一體,企業與學校共同投入、共同制定人才方案、共同進行人才培養,達到共建共贏。

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聯合印發的《關於推進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職業教育融合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成都市要緊扣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重塑職業教育“地理”,適應公園城市發展樣態,打造公園、家園、校園、產業園“四園同構”的產教城融合發展高地。

在成都,“一頭熱一頭冷”“校企兩張皮” 等職業教育一度面臨的發展困局,正在加快破解。

2021年12月底,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和成都市青羊區教育局簽訂合作辦學協議,青蘇職中與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合作開設機械制造技術專業,探索建立新型“3+3”中高職貫通式合作辦學模式,聚焦企業發展需求,開展以航空制造、航空維修、航空運營為核心的航空產業專業集群人才培養和技術培訓,提升中高職合作辦學服務地方產業的能力,為成飛公司及其配套產業輸送大專及以上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此次三方合作,是成都提升中高職合作辦學、服務地方產業能力的有力印証。

“一師兩徒三勞模”的故事,是四川鍋爐高級技工學校(以下簡稱:川鍋)的一段佳話。師父胡明和徒弟白映玉、唐成鳳均畢業於川鍋,又都因在焊接技術上的攻堅克難,相繼成為全國勞模。師徒代代相傳的,不僅僅是一朵朵絢爛的“焊花”,更是專注、創新、精益、敬業的大國工匠精神。

成立於1978年的川鍋,前身是一家在三線建設熱潮下建立的軍工企業,如今已成為成都、乃至全國知名的老牌技工學校。“企業最缺乏的是身處一線的技能熟手,而不是做設計做管理坐辦公室的人才。”在該校校長郭大治看來,職業院校一定要有社會企業的參與,才能更好實現產教融合、校企合作。

為此,川鍋“引校入企、引企入校”,帶領學生到企業教學實習,包工包線進行實際生產實習﹔將企業產品納入學校加工,模擬企業實際生產,鍛煉學生實踐操作能力。

為充分發揮學校高技能資源優勢,該校持續深化服務企業工作,組織專業教師變身“企業工程師”深入企業生產一線,提供技術公益服務,助力企業生產發展。

幫助四川沱江起重有限公司提高產品的焊縫技術,有效提升生產質量﹔幫助成都西蒙盛匯汽車銷售公司解決車輛長時間行駛后動力下降、油耗增加的故障﹔幫助四川孚多新能設備制造有限公司排除高溫噴涂自動化工作站設備技術性故障……近年來,該校技能教師用過硬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特長,出謀劃策,採用“一企一策”的方案,全力幫助企業攻克生產一線中所遇到的各類技術難題。

該校與企業共同開展了學生教學實習、頂崗實習、就業、疫情線上培訓、企業技能人才提升培訓、共同建立校外實習基地和新型學徒制培養等校企合作模式,建成校外實訓基地30家、學生頂崗實習基地50余家,簽訂校企合作企業達150余家,2021年為企業進行員工培養5000余人次,近三年為企業進行員工提升2萬余人。

近年來,按照學校與企業緊密結合、專業與產業深度對接、教學與生產深度融合的創新與長效機制,川鍋完善了產教融合人才培養模式和企業新型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完成了4本校企合作開發教材、3本出版教材、5個專業技能培訓包。學校不斷強化學校本身的產教融合基因,與企業積極對接、共建平台載體,已經與成都中原機械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構建“激光再制造”領域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基地,與川鍋公司共建全國焊接技能人才庫,並完成了“3321”體系建設。依托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四川省安全生產培訓基地,該校目前擁有高技能人才佔比達66%的優質師資團隊。

川鍋學子進行焊接技術與裝配實踐教學。川鍋供圖

成都市提出,要堅持把職業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優化職業教育管理體制,構建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全生命周期”職業學校教育和培訓格局,推進職業教育與產城融合發展、創新發展,為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提供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支撐,為全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探索經驗。

成都市龍泉驛區,被稱為“汽車城”,位於該區的成都汽車職業技術學校(以下簡稱:成都汽車職校)被譽為“一個可以制造汽車的中職學校”。成立於2011年的成都汽車職校,以培養高技能汽車產業人才為目的,通過產教深度融合,對接地方產業鏈建專業鏈,打造汽車產業“人才超市”。

為此,該校主動對標新時代汽車產業發展,加強校企合作力度,探索產教深度融合新路徑。該校與威馬汽車公司進行深入合作,在校園裡組裝生產60台新能源汽車,探索“教學與生產、校園與工廠”的校企合作融合新模式。

同時,該校引校入企試行“廠中校”,與一汽鑄造成都有色鑄造分公司、大運汽車、航天萬欣、成都豪能、成都新泉汽車飾件系統有限公司等企業,開展加工中心、鉗工、汽車裝配工、焊工、數控車工、鍛造工、飾件制造工新型學徒制培訓,與企業採取“企校雙制,工學一體”模式共同培養學徒。除5個校內“教學工廠”外,該校還與區域內大型汽車企業合作建立了18個校外“教學工廠”。依托這些“教學工廠”,該校開展跟單生產、來料加工、維修服務等真實生產,實現“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

成都汽車職業技術學校學子正在進行專業學習。成都汽車職校供圖

2021年,成都汽車職校畢業生進入世界500強企業的有216人。71%學生在本地就業,為當地汽車產業服務。回訪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就業滿意率達90%以上,企業滿意率達90%以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