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成都職教系列報道②

促進辦學質量提升 提高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

王波
2022年07月1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3’和‘3+2’哪個好?”“報考職業學校在升學方面有沒有阻礙?”……中考結束后,成都各中職學校招生辦的老師忙碌起來。“每天都會接到很多咨詢招生情況的電話。和往些年相比,選擇和接受職業教育的家長越來越多。”在這些老師看來,職業教育的受認可度越來越高,“但仍有家長擔心升學的問題。其實,大可不必!”

今年5月1日,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以下簡稱:新《職教法》)開始正式生效。新《職教法》首次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同時在提升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推動職教與普教融通、企業深度參與職業教育等方面做了規定,進一步確定了職業學校學生在升學、就業、職業發展等方面與同層次普通學校學生享有平等機會。

提升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教育質量是關鍵。為積極探索構建中等職業學校內部質量保証體系,去年,成都市教育局組建了成都市中等職業學校教學工作診斷與改進專家委員會,並研制了《成都市中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評估方案》《成都市中職學校專業建設水平評估方案》《成都市職業院校學業質量評價標准》,讓中等職業教育的教學質量有了權威、科學、細致的評價標准。成都市教育局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處相關負責人說:“深化職業教育評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評價考核機制,最終目的就是促進辦學質量提升。”

“質量與管理提升是職業教育得到社會認可的關鍵因素。”在成都市青蘇職業中專學校校長張濤看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最大可能給予學生可持續發展,是提升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的最主要做法。“我們認為,講究課堂教學質量和專業教學內涵加之管理到位的職業學校一樣會得到社會的認可。”

2022年,青蘇職中畢業生571人。其中,直接就業65人,佔11.4%﹔升學506人(包含單招、五年一貫制、對口高考、藝術高考升學等),佔88.6%。

學生如願升學,家長送來錦旗。青蘇職中供圖

為推動職教與普教融通,從2017年開始,成都市便試點“職普融通班”。2021年,全市“職普融通班”共招收1900余名學生。今年,成都市20所中職學校將與21所普通高中學校結對舉辦“職普融通班”,招生計劃為2260名。這為中職學生進入普通高中提供了一次機會,讓中職學生的可選之路更廣。

“國家通過立法的方式來明確職教與普教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對職業教育來說是重大利好,有助於打破偏見﹔同時,教育行政部門也為職業學校的學生提供了更多升學選擇的機會。這些,都給選擇職業教育的學生及家長打了一劑‘強心劑’。”四川天府新區職業學校(以下簡稱:天府職校)副校長鐘韜說,現在,中職學生隻要努力,就可以升入高職、本科甚至碩士,和普高生一樣享有同樣的機會。

中考成績僅458分的詹維益,剛進天府職校時成績平平,對於升學本科,最開始連他自己都不抱任何希望。然而,今年他卻以546分的高考成績上線本科。“那一刻我激動得跳起來,居然比自己預估的高了40分左右。”回想起查分的那一刻,詹維益依然很興奮,“如果不是進入職校時選了適合自己的電子技術應用專業,我可能根本考不上。”

如今,在中職學校,隻要努力鑽研技術技能,努力學習,就必定會有理想的結果。詹維益說:“聽說以前讀中職不容易考大學,我覺得現在讀中職真好考大學。”

四川天府新區職業學校高三的同學在高考結束后,將自己積攢了幾年的書籍、筆記贈送給在校的學弟學妹。天職供圖

數據顯示,2021年,成都全市共有31571名中職學校學生升入高等院校學習。今年,成都中考招生政策中明確,積極推進中職學校提質培優,提升中職學校對口高考班質量,為中職學生拓寬高職和本科升學通道。

據統計,四川2022年職教本科項目本科學校新增了8所,分別是西南科技大學、西南醫科大學、成都大學、綿陽師范學院、宜賓學院、樂山師范學院、四川民族學院、成都理工大學工程技術學院。相比去年的9所,數量增加了幾乎一倍,更多的應用型本科參與到了職業教育人才培養中來。

作為四川省最早開辦殘疾人職業教育的特殊教育學校,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近年來不斷探索“就業+升學”雙軌職教模式。校長楊劍梅介紹,就在今年,該校與與樂山師范學院就聽障職業教育藝術設計專業開展“3+2”聯合辦學。經一體化招生的聽障學生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接受3年中等職業教育后,直接升入樂山師院特殊教育學院接受2年高等職業教育。畢業時,學生經考試合格,由樂山師院頒發畢業証書。此舉進一步暢通了殘疾人高等職業教育通道。

據悉,2022年,成都市5所特殊教育學校新申辦培智職業高中班。目前,成都市共11所特殊教育學校可開辦殘疾人中等職業教育。成都市將在“十四五”期間繼續鼓勵有條件的特殊教育學校申辦中等職業技術教育,持續推動殘疾人高中階段教育普及進程。

此外,近年來,成都中職教育還積極拓寬國際合作渠道,助力學生的留學之路。以在全市中職學校中率先開辦國際教育的青蘇職中為例:該校與新加坡智源管理學院、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新加坡校區)、日本吉備國際大學、中日本汽車學院、韓國又鬆大學、法國萊濟昂科比埃職業技術學院等國際院校開展了多種形式的聯合辦學。通過學校與國外高校合作搭建的“3+4”留學平台,已有50多名學生前往日本、澳洲等地留學本科。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