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什邡:因文明而更具魅力

2022年07月13日16:39 |
小字號

章洛大地,街巷整潔,環境優美﹔筏子河畔,志願服務,弘揚新風﹔文明校園,以德育人,桃李芬芳……行走在四川什邡各處,看得見的文明城市創建成果一一呈現在眼前。

近年來,隨著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深入開展,生活在什邡的市民親眼見証並深切感受到了什邡因“創文”帶來的喜人變化,全市上下全面動員、統籌協調,掀起了一輪又一輪的創建工作熱潮,讓自家的花園“面子”和“裡子”都結出了文明之花,一幅以文明為底色的發展畫卷徐徐展開。

環境整治 刷新“顏值”

初夏時節,隱藏在方亭街道石化小區旁邊的木源巷傳來陣陣笑聲,附近居民被家門口巷子裡的文化牆深深吸引。

“現在的牆面看起來很漂亮,大家茶余飯后經常到這來看看,也會自覺地維護好這個區域的環境衛生,我們住在這裡也覺得很舒心。”在附近小區生活了十幾年的附近居民晏小蘭說。

一牆一文化,一牆一風景。彩繪搬上牆,扮靚的不僅僅是城市面貌,也給生活在這裡的老百姓的美好生活贈添許多色彩。牆繪內容,或貼合居民生活,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給城市營造良好文明新風的同時,也贏得了大家的喜愛。

讓百姓受益,才是“創文”的本意。什邡始終把“惠民利民”作為創文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下功夫。針對群眾需求,先后對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區周邊環境、基礎設施等開展集中整治和改造行動。

“現在全市上下都在搞創文,效果很明顯,一些小區不僅重新改造了,路面牆上還畫了圖案,特別好看。”方亭街道月光巷居民黃昌海說。

市容環境整治是老百姓關注的民生問題。為此,什邡針對工作實際,對症下藥,著重開展了一系列專項整治行動,加強環衛基礎設施建設,有效消除“臟、亂、差”,美化亮化市容市貌,切實改善人居及出行環境。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所帶來的巨大變化,廣大市民有目共睹:老舊街面拐角處,精美的牆繪、彩色的步道和造型各異的座椅,讓往昔的衛生死角變成現在的“愛轉角”﹔綠樹掩映著大街小巷,在干淨整潔的路面,車輛停放有序,臨街商鋪不見一處佔道經營。即使在犄角旮旯,依然能看到垃圾不落地,煙頭不落地,雜物不亂堆﹔公交車站排隊的人多了,擁擠現象消失了﹔主動讓座的人多了,搶佔沖突不見了﹔說敬語的人多了,冷眼相對成了過去式……

據了解,去年以來,什邡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創建文明城市、建設五新什邡”工作目標,結合什邡全市20個專項整治行動,全市上下齊動員,把一度成為社區環境、城市品質“小傷疤”的街邊拐角、垃圾牆角、違建地等變成環境優美、精致漂亮怡人的悠閑之處,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上下聯動 凝聚“合力”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涉及10個測評項目、72項測評內容、105條測評標准,每一個、每一項、每一條掉鏈子,整體都會受影響。

“創城工作沒有旁觀者,人人都是參與者。”據什邡市創建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初期到現在,什邡上上下下樹立“一盤棋”思想,能夠聽到、看到、感受到每個人為這場榮譽而戰的努力:過馬路,走斑馬線,主動遵守交通規則,司機師傅主動禮讓行人﹔機動車、非機動車有序停放﹔建筑垃圾封閉管理,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保護環境從全員抓起,從娃娃抓起。

此外,廣大志願者也自願加入其中,定期沖洗人行道,擦洗清掏果皮箱和煙柱、清理樹穴、綠化帶漂浮垃圾和雜草等。

“門前五包”責任制的實施,是對沿街商戶的基本要求。自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開展以來,越來越多的市民和商家主動參與進來,“自掃門前雪”的現象消失了,商鋪門前路面干淨整潔,車輛停放有序,不時還會有商戶在門前打掃衛生,保持路面整潔,並按照規定把商品擺放在店內,無佔道經營的現象。

“隨著文明城市創建的持續深入,市民的素質不斷提高,城市形象也越來越好,大家都在默默為這座城市的改變貢獻力量。”什邡市創建辦負責人說。

民生實事,關乎人心向背。據了解,什邡專門組織成立了7個專項創建工作組,按照“主要領導親自抓、責任領導分頭抓、責任單位具體抓”要求,確定專人專職負責,緊緊圍繞創建目標,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堅持科學合理統籌,力量打捆使用,資源整合利用,切實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確保創建工作以臨戰狀態持續發力。

文化沁潤 厚植“底蘊”

“這音樂聽了非常舒心,希望多搞點這種活動,豐富我們廣大市民的文化活動和文藝生活。”連日來,什邡市筏子河延線熱鬧非凡,一場場以音樂會、戶外寫生等為主題的“魅力什邡·精致生活”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文化宣傳活動陸續舉行,吸引不少群眾駐足觀看。

文化,是城市之魂。精致新什邡,不僅體現在日新月異的城市建設,也表現在潤物細無聲的文化建設上。據什邡市文聯主席譚曉明介紹,圍繞建設“實力、活力、精致、美麗、幸福”的“五新”什邡,什邡以藝術為媒介,組織藝術家走上街頭,開展文藝展演活動,傳播文明道德理念,切實強化市民的文明習慣,提升文藝素養,體現活力什邡、精致生活的文化內涵,展現“五新”什邡的精神,有效提升了群眾的文明素質和文藝素養。

“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僅增強了市民的幸福感和歸屬感,還提高了市民的主人翁意識和集體凝聚力。”譚曉明介紹,本次系列活動是“喜迎二十大”“活力什邡·精致生活”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文化宣傳系列活動之一,是什邡市文聯扎實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

據悉,此項活動於今年3月啟動,已開展舞蹈、音樂表演36場,其中音樂演奏5場,歌舞表演29場,民間藝術表演2場。觀眾達5000人次。本次活動持續到年底,將陸續開展薩克斯、古箏、古琴、二胡,現代舞、古典舞、流行音樂、戶外寫生、攝影、書法交流等活動,並在竹溪廣場以及筏子河延線定期不定期開展。

“文明城市的創建,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從看得見、摸得著的‘小而美’中體會到‘微幸福’,滿足居民‘沿街戲水、出門享綠、推窗賞雪’的心願。”什邡市創建辦相關負責人說。

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如今的什邡,文明單位亮點引路,黨員干部志願者率先垂范,更多文明的種子在廣大人民群眾心中生根發芽,“做文明有禮的什邡人”已成為全民共識。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