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成都新津區:普惠共享、優質均衡 醫保服務群眾滿意度全面提升

2022年07月06日12:25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新津區:普惠共享、優質均衡 醫保服務群眾滿意度全面提升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大力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夯實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成都市新津區醫保局大力實施醫保服務品質提升行動,推動醫保服務普惠共享、優質均衡,為加快建設“成南新中心、創新公園城”貢獻醫保力量。

  “一盤棋”統籌調度,優化協調聯動彰顯了組織力度。區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區政府領導專題研究三級醫保服務體系建設,出台《關於三級醫療保障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區醫保局主要負責人牽頭抓總、分管同志具體負責,主動融入新津“一城兩園一區”全域產城融合發展格局。在區醫保局增設城職科,增強醫保服務能力。明確鎮(街道)作為醫保服務群眾主陣地,發揮服務城鄉居民區域中心作用。強化部門協同,破解工作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高標准推進調研走訪、服務標化、隊伍建設、信息化保障等工作取得較好的成效。

  “一條線”布局引領,上下同向發力加快了工作進度。突出醫保服務“下得去”,鎮(街道)均落實一位班子成員分管負責,一位中層干部具體抓,在便民服務中心配備專(兼)職工作人員,統籌村(社區)工作人員及網格員力量承擔轄區內醫保事項直辦、幫辦、代辦等服務。引入有能力、有意願的醫院、藥店、銀行、商保等社會力量,建立48個群眾身邊醫保服務站(點),將醫保服務融入群眾日常生活場景;堅持精准化選點,在全市率先發掘醫院熟悉醫保政策、地理位置更符合“15分鐘服務圈”優勢,將全區24家定點醫療機構納入醫保服務站,增加下放“零星(手工)報銷初審”,優化在院服務流程,滿足就醫和周邊群眾現實需求。截至目前,80%的群眾身邊醫保服務站業務量由醫院服務站產生。

  “一張網”全面覆蓋,信息技術支撐優化了服務效度。強化信息技術支撐,緊隨三級醫保服務體系建設進程,完成鎮(街道)、村(社區)及社會力量醫保服務站(點)的醫保經辦專網布設連接、系統安裝調試、人員賬號開通、權限設定等信息化保障工作。推出“新津醫保”服務號網上辦事,整合四川醫保服務網廳、醫保電子憑証等醫保服務渠道,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利企便民24小時“掌上辦”;積極探索將三級醫保服務網點繪制成數字“醫保地圖”,促進醫保業務“點選辦、精准辦、清晰辦”。

  “一攬子”規范措施,提升服務質效拓展了實踐維度。規范服務標准,按照“優架構、調流程、提能力”思路,找准群眾需求與風險可控平衡點,在服務環節、辦事資料上做減法,分層分類制作《操作指南》《服務指南》,優化醫保服務清單和標准,實現醫保服務辦理時間平均縮短50%。規范服務場景,實施經辦模式、工作流程、窗口規范、服務禮儀、辦公場所配套設置“五統一”,規范設置自助服務區、等候休息區和老年人服務、軍人優先等綠色通道,精心設計“幸福新津醫保守護”IP元素,亮化醫保服務形象。優化區政務中心醫保窗口“綜合櫃員制”,與行政審批、人社、稅務緊密配合,搭建親民友好的“社醫稅”一窗式公共服務標化場景。規范服務提質,建立“早安排、晚復盤”工作模式,開展全員化、全崗化醫保政策、業務經辦、服務理念、服務禮儀培訓,已開展培訓30余場、參與培訓200余人次。規范服務問效,落實“好差評”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一次性告知、首問負責、限時辦結等服務制度和基金安全、財務管理、考核考評、責任追究、檔案管理等內控制度,定期、不定期開展業務辦理督查指導、服務績效考核管理,不斷提升醫保服務工作水平。(成都市新津區醫療保障局 許玲 張濤 毛建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