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這裡承載了幾代成都人的記憶

2022年07月05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裡承載了幾代成都人的記憶

505公裡長的成渝鐵路上,有62座車站。位於成都市金牛區二環路北三段的成都站是成渝鐵路的起止點站之一。

成渝鐵路建成通車時,成都站就正式投入運營,當時為客貨站,成都人習慣稱它為“火車北站”。70年間,成都站站房先后歷經4次較大規模擴建或改建,其中1984年10月新建成的站房,經2005年9月改造后使用至今。

近日,四川日報全媒體行走成渝鐵路採訪小分隊來到成都站,以這裡為起點,聆聽成渝鐵路的光陰故事。

發展

從枕木到水泥軌枕見証綜合交通樞紐發展歷程

用巴蜀文化學者袁庭棟的話說,成都站承載了幾代成都人的記憶。

成都站是因成渝鐵路而修建的。1950年6月15日,成渝鐵路舉行開工典禮,並從重慶開始鋪軌。此后,西南鐵路工程局等派員勘測,選定成都站站址,並作規劃設計。

1952年7月1日,成渝鐵路舉行全線通車盛典。重慶、成都兩地同時對開一列專車。第二天上午11時5分,由重慶開往成都的火車抵達成都站。這是成都站迎來的第一輛列車。

車站的人群中,我們一眼發現了身著制服、要和我們碰頭的成都車站客運車間副主任張芸娣。

“看,這個離我們最近的站台,高度隻有50厘米。70年前成渝鐵路開通時就是這個高度。”張芸娣說,隨著車型的變化,站台高度也在發生變化,現在的高鐵站台高度是1米2,“因為不斷擴建,所以越往外,站台越高。”

跟隨張芸娣,記者來到站內一段閑置的鐵軌前。鐵軌下,鋪著11根枕木。雖然不知道它們鋪於何時,但從斑駁、有些破損的“身軀”上,可以看出歲月的痕跡。

資料顯示,當年成渝鐵路筑路供應的主要材料中,鋼軌有55997噸,枕木達128萬多根。張芸娣說,由於當時物資匱乏,枕木大多是群眾自發捐贈的,“巴蜀人民太渴望這條鐵路了。”

從枕木到水泥軌枕,成渝線上的火車跑得越來越快。從成渝鐵路到寶成鐵路、成昆鐵路、達成鐵路、成灌鐵路等均在此交匯,成都站已發展成為一個集鐵路、地鐵、長途汽車、公交等多種交通方式於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雖然隨著其他樞紐站建成,成都站客流量有所分流,但平均每天仍然有上萬人次從這裡奔向全國各地。”張芸娣說。

產業

從批發市場到“時尚秀場”一條鐵路改變一座城

走出成都站,穿過二環路就是荷花池片區。在“池上錦”文化街區,漢唐、川西建筑元素與現代商業風格有機融合,身穿漢服的年輕人隨處可見。這裡早已不是記憶中擁擠、陳舊的荷花池批發市場。

1984年7月,經省政府批准,成都市工商局在緊鄰成都站的荷花池建設成都第一個專業化大型消費品批發、零售市場。之后以該市場為核心,大成市場、藍光金荷花、荷花金池、宏正廣場等商貿市場相繼開業,荷花池商圈也隨之形成。

“因為人流量大外加附近還居住著大量鐵路系統職工家屬,所以荷花池批發市場發展得非常快。”成都市政府火車站管委辦綜合協調處處長李兵記得,成都站客流量最高峰時,一天要發送大概13萬人次旅客。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曾入圍全國十大批發市場的荷花池市場,由於基礎設施相對陳舊落后、商家良莠不齊等原因,影響力逐步下降。金牛區荷花池街道辦事處綜合便民中心主任林彬介紹,2015年起,金牛區啟動荷花池改造升級,對荷花池老中心批發市場進行拆除重建,拓寬道路並設計街區景觀,新建地下停車場等,“升級后的‘荷花池’早已從批發市場變身‘時尚秀場’,並煥發出新的生機。”

依托成都站和荷花池市場基礎,成都還在策劃打造成都蓉北商圈。成都蓉北商圈籌備組組長陳淵介紹:“蓉北商圈將突出做強樞紐經濟,力爭到2026年商貿交易總額突破1500億元,助力成都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一條鐵路改變一座城。“成渝鐵路的建成,讓成都這一典型內陸城市踏上了新的發展征程。”在成都市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常曉鳴看來,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的背景下,成渝之間的各種連接還在強化。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的故事還將繼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雷倢)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