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高軍波:涪江特大橋上的“操盤手”

2022年07月05日10: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哎,涪江特大橋終於完成架梁了,可以稍微鬆口氣了。”男子望著最后一片預制梁片穩穩落在墩台上,活動了下腰身后緩緩地站了起來。落日的余暉下,他緊皺的眉頭得到了一絲舒緩。這人便是正在架梁施工現場的中鐵二十三局成綿蒼巴一分部工區經理高軍波。

高軍波,中共黨員,河北邯鄲人,24歲從石家庄鐵道大學畢業進入二十三局這個大家庭以來,一直扎根施工生產一線,從事技術方面的工作。十幾年來,他參與了一公司永武項目、滬昆客專項目、古田項目,四公司安慈項目的技術工作,先后被公司、業主評為優秀團員、技術管理標兵、先進生產工作者,被稱為攻堅克難的典范,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逢山鑿路,遇水架橋”的企業精神。

涪江特大橋。中鐵二十三局集團四公司供圖

吹響號角,鐵建人奮勇當先

成綿蒼巴高速公路項目作為重大工程項目,不僅工期緊,而且任務重,工作異常辛苦。哪裡有需要,就在哪裡扎根,不僅是鐵建人的信仰,更是鐵建人一直以來的操守。身為安慈項目工區經理的高軍波在接到調令的當天,沒有半點遲疑,交接完手頭的工作以后,就匆匆收拾包袱登上了前往綿陽的火車。

高軍波來到項目以后,被安排管理一工區。一工區的重難點工程為涪江特大橋。該橋作為鐵建管段內的最長橋梁,全長2220米,共計61跨,雙向八車道,設計時速100公裡/小時,需要架設378片40米預制T梁、112片20米預制小箱梁。

涪江特大橋跨越涪江,受汛期影響,施工難度大,工期緊。如何在汛期前完成涉水施工任務,保障后期架梁,是擺在高軍波面前的首要難題。

施工隊伍人員流動頻繁、梁廠存梁困難、架梁通道阻礙多、架梁任務重,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在他腦海中閃現。該如何破局?高軍波跟分部總工、工程部部長經過反復研究推敲論証,最終確定了“抓旱季、搶水中墩”的施工計劃。

雙管齊下,攻堅克難保節點

有了計劃,接下來就是如何落實。高軍波決定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施工生產“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總基調。

每天晨曦微露間,匆匆吃完早餐的高軍波就頭戴安全帽,手拿筆記本趕到了工地。無論走到哪個工點,工人們都非常熱情地向他打招呼。

“高經理,這麼早呀?”

“高經理,吃早飯沒?”

高軍波回答完這些寒暄后,就開始對工人反復強調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叮囑他們要嚴格落實項目疫情防控專題會上下達的任務,工作生活場所必須進行消殺,工人必須每天早晚體溫檢測,新進場人員必須報備進行核酸檢測……在他的嚴防死守下,工人們看到了項目對防疫工作的重視,漸漸放下了不安的情緒,沒有了后顧之憂,積極投身到施工建設當中。

同時,為了確保工程進度和安全質量,他注重過程監控,盯在現場,一個工點一個工點奔波,一個施工隊一個施工隊地查看:哪個工點出了問題,他就及時予以解決,自己解決不了的,就立刻找人解決﹔哪一個工點人手不夠,他就挽起袖子頂上﹔遇到行車、挖土機等機械設備緊張的時候,他還要進行合理的調配。

他每天就這樣不辭辛勞地來回奔波,一年多時間來,不知道走了多少裡路,磨破了多少雙鞋,又流了多少汗,交代布置了多少任務。

在高軍波的帶領下,一工區員工不畏艱難,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在2021年汛期到來之前完成涪江特大橋水中墩施工,提前41天完成計劃目標,為橋梁上部結構施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確保了5月22日完成涪江特大橋架梁任務這一重大節點。

抗洪搶險,彰顯黨員擔當

2020年8月,綿陽突遇特大洪水,在10余分鐘內,涪江水位標高從426米上升到427米左右,超過1998年特大洪水水位,逼近2018年“7.11”暴雨洪災水位。面對被洪水圍困的村民,高軍波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第一時間加入分部搶險隊伍,出動裝載機、沖鋒舟等救援設備,緊急支援地方抗洪搶險,及時營救了170余名村民,確保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綿陽市政府和交通局的通報表彰。

高軍波深知,作為工區的“操盤手”,目前的勝利只是階段性的,接下來的工作仍然任重而道遠。接下來,他將繼續堅守在成綿蒼巴高速公路施工一線,為“品質二十三局”奮力拼搏,從容地實現自我價值。(周華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