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ETF互聯互通昨起正式交易

資本市場跨境開放持續深化

2022年07月05日08: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跨境開放持續深化

  ■什麼是ETF?

  ETF基金通俗來說,就是包含一籃子股票的指數基金,這一籃子股票如果是某一行業的就是行業ETF,比如醫藥ETF,如果一籃子股票是大盤前多少名的股票那就是寬基ETF,比如上証50ETF。A股目前的ETF基金已超過五百隻,涵蓋的行業也越來越多。

  ■如何互聯互通?

  互聯互通指的就是滬深市場和港股市場互通這一機制,包括陸股通和港股通,互聯互通機制就像一座橋梁,通過港股通,內地投資者可以投資港股市場,流入的資金叫南向資金,通過陸股通,香港和海外投資者投資A股,流入的資金叫北向資金。

  ■互聯互通經歷數次“擴容”

  2014年 滬港通開通

  2016年 深港通開通

  2017年 債券市場北向通

  2021年 債券市場南向通

  2021年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試點

  2022年7月4日 ETF互聯互通

  自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開閘”以來,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運行平穩。萬得統計顯示,截至6月末滬深港通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超1.7萬億元人民幣,南向資金淨流入近2.06萬億元人民幣。

  7月4日,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正式納入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標志著兩地資本市場深化合作、進一步落實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又一重大舉措順利落地。ETF是全球投資者廣泛參與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此次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相關制度安排參照股票互聯互通,是互聯互通機制升級的標志性成果。

  上海証券交易所總經理蔡建春在4日上午線上舉行的ETF納入互聯互通開通儀式上說:“此次ETF順利納入互聯互通,是深化互聯互通機制改革創新的重要舉措,將有利於進一步發揮互聯互通機制作用,便利境內外投資者投資對方市場,也將有利於兩地的資產管理人、券商進一步提高管理及服務水平。”

  首批“嘗鮮”

  首批納入滬深港通ETF的標的共有87隻

  4日ETF正式納入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53隻滬股通ETF、30隻深股通ETF及4隻港股通ETF首批“嘗鮮”。

  近年來,上交所ETF市場獲得較快發展。數據顯示,目前上交所共有437隻ETF挂牌交易,市值規模達1.2萬億元,成交額6.6萬億元。

  香港聯交所於1999年推出首隻ETF,目前是亞洲最重要的ETF市場之一。截至2022年3月,香港市場共有160隻ETF(包括杠杆及反向產品),市值規模達4306億港元。

  “作為境內外投資者廣泛認可的投資產品,ETF具有分散投資、公開透明和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等優點。”深圳証券交易所總經理沙雁說,將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有利於豐富跨境投資品種,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便利和機會,促進兩地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制度設計

  主要制度安排參照股票互聯互通

  作為互聯互通機制升級的標志性成果,ETF納入互聯互通基於股票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連接,主要制度安排參照股票互聯互通,遵循兩地現行的基金運作、交易結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

  兩地基於基金規模、跟蹤指數選股以互聯互通標的股票為主等原則,確定符合條件的內地ETF及香港ETF納入標的范圍。經中國証監會和香港証監會同意,兩地交易所可根據運行情況在股票互聯互通框架下調整納入標的范圍。

  深遠意義

  進一步推進資本市場跨境雙向開放

  中廣資本研究所所長周榮華認為,與股票相比,ETF具備投資風險較小、透明度較高、成本較低等優勢。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可為內地投資者進行跨境資產配置、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分享內地優質上市公司經營成果提供更多元、更便利的投資渠道。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大大方便了香港及海外的投資者購買滬深交易所符合資格的ETF,有望為A股引入較大規模的增量資金。未來互聯互通機制有望持續優化,在便利投資者跨境投資的同時,為內地與香港市場吸引更多“源頭活水”。

  “今年上半年內地與香港市場在全球IPO中‘領跑’。注冊制下越來越多優質科創型企業登陸A股,吸引著香港及海外投資者。而內地投資者同樣有配置港股優質標的需求。”安永大中華區財務會計咨詢服務主管合伙人劉國華說,通過納入ETF實現互聯互通機制的持續“擴容”,對於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而言是“雙贏”。

  4日線上舉行的ETF納入互聯互通開通儀式上,上海証券交易所總經理蔡建春表示,這是互聯互通開通以來,兩地資本市場深化合作,進一步落實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又一重大舉措。

  博時基金認為,從中長期來看,ETF的納入有助於完善互聯互通品種,促進內地與香港市場的相互融合,對資本市場進一步推進跨境雙向開放具有深遠意義。

  相關鏈接

  有關ETF 還有這些信息需要關注

  根據滬、深、港交易所的最新公告,首批納入滬深港通ETF的標的共有87隻,其中內地投資者可買到4隻港股ETF,香港投資者可買到83隻A股ETF。

  交易港股通ETF

  投資者門檻50萬元

  對於想參與港股通ETF交易的新投資者,還需要具備一定的投資門檻。

  首先,已有港股通交易權限的老投資者,無需新開立賬戶,可直接交易港股通ETF。而新投資者,參與港股通ETF交易需要具備賬戶內不低於50萬元証券資產,並與証券公司簽署風險揭示書等。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納入互聯互通項目的ETF在設置門檻方面也頗有考慮。包括過去6個月日均資產規模達15億元人民幣﹔聯交所ETF過去6個月日均資產規模達17億元港幣等硬性要求。

  港交所ETF

  無漲跌幅限制

  此外,香港股票市場在交易規則等方面也與滬深交易所存在較大差異,投資者要特別注意。

  滬深交易所的股票ETF採用T+1交易機制,香港聯交所股票ETF採用T+0交易機制。另外,滬深交易所的股票ETF漲跌幅限制比例通常為10%,而香港聯交所股票ETF沒有漲跌幅限制。滬深港每日通還有額度方面的限制,港股通股票及ETF每日額度為420億元人民幣,滬股通和深股通股票及ETF每日額度均為520億元人民幣。

  (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