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他曾奪7個斗牛冠軍 投資300萬建四川首個商業化斗牛場

涼山“斗牛王”:這才是我的主場

花10萬重金買公牛 每天訓練渴望再次贏得冠軍

2022年07月05日09:4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涼山“斗牛王”:這才是我的主場

  西班牙的斗牛表演聞名世界。鮮為人知的是,在中國西南部的四川、雲南、貴州等地也有熱鬧精彩的斗牛習俗,兩頭公牛猛烈對撞爭勝負,被稱為“東方式斗牛”。

  ■ 實際上,四川涼山州也有斗牛的傳統,這是每年“火把節”最吸引觀眾的賽事之一。今年68歲的安子阿各就是一位瘋狂的“斗牛王”,也是涼山斗牛界的知名選手。他參加斗牛比賽已40多年,拿下過7個斗牛冠軍,還有多個亞軍、季軍。他說,斗牛是他最大的愛好,獲得冠軍也是他的夢想和追求。

  ■ 5年前,為發揚斗牛這項傳統競技,安子阿各與他人合伙投資近300萬元,在深山中建起50畝的斗牛場,成為四川第一個商業化斗牛場,成功舉辦了兩屆斗牛大賽。為贏得比賽,他不惜重金尋牛。去年,他花10萬元在雲南買了一頭公牛,平時像孩子一樣照顧它。如今,他每天帶著牛兒在斗牛場上訓練,渴望再次贏得冠軍。

  重金尋牛

  到雲南花10萬買一頭牛

  喂紅糖和臘肉,像孩子一樣照顧

  7月的涼山,驕陽似火,涼山普格縣螺髻山鎮德育村,安子阿各拉著牛兒走在路上,前往山上的斗牛場。從他家到斗牛場大約有2公裡,每次步行需要30分鐘左右。

  每天帶著牛兒訓練,是安子阿各必做的工作。“你別小看這頭牛呢,它是我從雲南買回來的。”安子阿各一邊拉著牛兒,一邊對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笑著說,“這頭牛花了10萬嘞。”

  去年,安子阿各為了尋牛,隻身前往雲南尋甸等地,尋找心目中的“冠軍牛”。“那幾天,看了不下幾十頭牛,最終相中現在這頭,它的價格不是最高的,但我覺得有眼緣”。

  安子阿各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這頭牛的價格為9.9萬元,將它從雲南運回涼山老家,總的費用超過10萬元。牛兒買回家后,安子阿各將它當作“寶貝”,像孩子一樣照顧。

  這頭牛看起來很健壯,比其它牛兒大不少。他說:“這一年,光吃糧食就花了一萬多元,平時還要喂紅糖和臘肉,紅糖給它開胃,臘肉給它強體,才養一年體重就達到了1.1噸。”

  來到一處山坡,安子阿各一聲口令,牛兒迅速進入訓練狀態,用牛角頂破了山間的土堆。“光養得好還不行,還要鍛煉它的爆發力。” 安子阿各說,強壯的牛在賽場上才有勝算。

  斗牛名人

  參加斗牛比賽已40多年

  拿下7個斗牛冠軍,為榮譽而戰

  安子阿各出生在一個斗牛世家。“我從記事起,每年火把節,父親都會帶著我去參加斗牛比賽,那場面真的很壯觀,現場人山人海。”至今,安子阿各仍記憶深刻。

  斗牛賽是涼山彝族火把節的重要活動,每年農歷六月火把節,人們聚在一起斗牛,這是當地最吸引觀眾的一大賽事。公牛們被牽到一起進行頂力和耐力較量,爭斗場上精彩紛呈。

  1980年,安子阿各開始養牛,每年的火把節就四處參賽。“最多的時候,家裡養了好幾頭牛。”安子阿各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到2020年之前,他每年要參加三四場斗牛賽。

  在他的家裡,還保留著各種榮譽証書。安子阿各算了算,這些年一共拿過7個斗牛冠軍,還有多個亞軍、季軍。而他也成了當地有名的“斗牛王”,斗牛界的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名字。

  不僅在縣內參賽,他還帶著牛到涼山各地打比賽。當然,不是每次都能獲獎,有一年他拉著四頭牛去參賽,結果都沒有獲得名次。為了鼓勵他的參與,主辦方給他發了個安慰獎。

  “以前,斗牛獲得名次,是沒有獎金的,后來才有一定的獎勵,最多的一次,我拿過2萬元獎金,獲得了第二名。”安子阿各說,斗牛不止是為了贏得獎金,更重要的是贏得榮譽。

  安子阿各說,參加各級斗牛比賽,往往代表一個村、一個鎮甚至一個縣的水平,“隻要贏得比賽,無論是家人還是鄉親們,都會很高興,還要殺牛、宰豬慶祝”。

  建斗牛場

  投資近300萬元建成

  佔地50畝,已舉辦兩屆斗牛比賽

  這些年,安子阿各多次到雲南考察斗牛項目,“多年前,雲南就允許個人投資建斗牛場,商業化運作較為成熟”。2015年開始,他就琢磨著在家鄉建一個這樣的斗牛場。

  2016年,他成立普格縣螺髻山民風民俗表演團,取得營業執照和文化經營許可証。“從籌備到建設,得到了州、縣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縣裡還出資硬化了通往斗牛場的道路。”安子阿各說。

  在取得審批手續后,安子阿各承包了村裡的土地,與另外兩人合伙投資近300萬元,建成了一個佔地50畝的斗牛場,可同時容納1萬余人觀看斗牛賽。據悉,這是四川省首個商業化斗牛場。

  2018年,他舉辦了首屆斗牛比賽。他告訴紅星新聞記者,想要舉辦斗牛比賽並不容易,需要多個職能部門審批,“斗牛比賽還具有危險性,每年都要在安全保障方面下足功夫”。

  “第一年斗牛賽,我們光保安就請了幾十個,還給場內的人購買了保險。”安子阿各介紹,2018年那屆大約有5000人觀看斗牛賽,2019年大約有7000人觀賽,現場人山人海。

  當地村民表示,安子阿各舉辦斗牛賽,也帶動了旅游經濟發展。“辦斗牛賽的那兩天,鎮上賓館都要爆滿,路邊的小車排成長龍,有的村民一天賣小吃就能賺幾千元”。

  文化傳承

  “這才是我的主場”

  渴望在自己的斗牛場贏得冠軍

  “主要收入來源是門票,2018年和2019年審批的門票價分別為30、40元,但自2020年開始斗牛賽停辦,斗牛場就閑置了。”安子阿各說,今年能否恢復比賽,目前尚不能確定。

  對於未來,安子阿各很有信心。“這裡挨著螺髻山4A景區,旅游資源比較豐富,來旅游的人也很多,我也看好斗牛這個行業。”安子阿各說,困難只是暫時的,很快會迎來陽光。

  7月22日,涼山又將迎來“火把節”,安子阿各每天都在抓緊訓練,他給這頭牛取名為“夫彝”,“這是彝族斗牛史上很出名的一頭牛的名字,希望這個名字能帶來好運”。

  安子阿各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斗牛是他最大的愛好,獲得冠軍也是他的追求和夢想。“辦斗牛比賽,一方面是為了維持生計,另一方面也希望將優秀的民族文化傳承下去”。

  “這才是我的主場,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夫彝’能在這座斗牛場上拿下冠軍。”說完,安子阿各拉著牛兒在斗牛場內開始跑圈。訓練完后,安子阿各又牽著牛兒,悠閑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