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曾經的網紅店:緩了口氣 生活又有了新期待

2022年07月04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客人在荼予茶館品茶、聊天。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客人在荼予茶館品茶、聊天。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承租方紓困解難,減掉經營負擔,增加發展信心,成都市青羊區用實際行動和數據說話。

日前,青羊區出台《關於區級行政事業單位和區屬國有企業向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的通知》。作為負責國有經營性資產規范化運營管理、樓宇轉改升及物業服務工作的青羊區國投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迅速行動起來。宣講政策、減免租金、成立專項工作組、一對一指導企業提交資料……多形式做好政策的“兌現”工作。

小到10多平方米的便利店,大到幾千平方米的星級酒店,涉及酒店、餐飲、超市、教育等多個類別的365戶承租方。根據減免政策,減免上述3個月的租金,減免總金額近千萬,用“真金白銀”實質性“打氣”鼓勁,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幫助承租方渡過暫時的困難,真正“活起來”。

“把這些資料填好,蓋好章,交到青羊國投公司就可以了。”6月24日,成都荼予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於洪歡正在一份房租減免申請表上簽字,她感慨:“緩了口氣,生活又有了新期待。”

營業額急速下降 最低隻有幾百元

於洪歡經營的荼予茶館位於青羊區恆大廣場3樓,是一家新派現代茶館。推門而入,上千平方米的茶館被分為戶外和室內兩部分,錯落有致的布局、精致的陳設、格調的裝潢,就算是一盞茶具,也是於歡從景德鎮精選而來,看得出她對這家店不只是當作經營體,更是一件“藝術品”。

據了解,茶館從2017年6月入駐以來,受到大眾的歡迎,一度成為網紅店,因地處商圈,又緊鄰寫字樓,無論是商務人士洽談,還是小年輕打卡都能在這裡找到舒適的一角,還有不少合作的會員企業,滿座是常態。於洪歡介紹:“2020年疫情前,店內店外上百個茶座幾乎滿座,幾個包間都要提前預定,旺季時一個月的營業額能達到25至30萬元。”從2020年初開始至今,受反復疫情影響,茶館經歷了閉店、復工、客流量下降等“重創”,生意一下“秋”了很多(四川方言,表示差了很多),客流量從曾經的滿堂變得零散,最低的營業額每天隻有幾百元。

於洪歡介紹,店內有8名員工,就算生意再不好,每個月員工的工資社保,每個月房租4萬余元、物業費2萬余元,加上店內日常的水電和物料開銷,每個月平均14萬多元的開銷是“硬支出”,這著實讓她感到頭疼,“每天一睜眼,就是店內的各種開銷,隻能用‘老本’來抹平。”

真金白銀解困 企業重燃信心

在生意不景氣的情況下每個月還要面臨高開支,即使是這樣,也沒有擊垮於洪歡的信心,開朗陽光的她相信再難總會過去。

前段時間,青羊區出台了《向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政策措施,“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輕經營負擔。根據政策,於洪歡的店可減去3個月的房租,共計13萬余元,於洪歡說:“對於我們小微企業來說,省下的房租就可以運作店面其余事情,有了資金周轉,一下感覺緩了口氣。”

今年,於洪歡將店裡的格局微調了一番,將原來一包間打造成開放式的綠植區,擺上多種綠植和陶藝,一方面增加店面附加值,一方面又增加了幾分靈氣。

此外,於洪歡還和社區一些企業、單位聯手做公益社群活動,於洪歡說:“這些活動不在於賺錢,多引流些人氣也是好的。”在店裡,店員們都稱她為“歡哥”,正如她的名字一樣,就算面臨暫時的困境也一樣歡樂。她告訴店員:“不管再難,精氣面貌要保持,精氣神比啥都重要。”

如今,於洪歡的店雖然就座率不如以前,但店員們仍然在各自的崗位忙碌,打咖啡、做甜品、沏工夫茶……於洪歡認為,隻要陸續有人來就是好兆頭。她說:“有了政府的支持,我們的信心更足了,相信光明就在前方。”(黃成薇 周頤)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