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召開

攜手打造新時代區域合作新樣板 為國家發展全局作出川渝更大貢獻

陳敏爾王曉暉講話 胡衡華黃強通報有關情況 王炯田向利出席

2022年06月30日07: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打造新時代區域合作新樣板 為國家發展全局作出川渝更大貢獻

6月29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在重慶召開。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出席會議並講話。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分別通報有關情況。重慶市政協主席王炯,四川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出席。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黨中央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飽含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川渝兩地的殷切期望。兩年多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擔負起落實國家戰略部署的重大政治責任,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起步扎實、開局良好,形成了高度戰略共識,形成了良好工作機制,形成了一批規劃成果、合作平台、共建項目和人民群眾有獲得感的通辦政策,雙城經濟圈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四川謀發展、抓工作的好思路好經驗好做法,值得重慶認真學習借鑒。特別是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關於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部署科學精准、務實管用,給予我們很大啟發。當前,重慶正緊緊圍繞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按照市第六次黨代會部署要求,奮力書寫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新篇章,書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新篇章,書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篇章。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齊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情。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聚焦“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持續深化各領域協同、全方位合作,加快打造高水平區域協作樣板,合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陳敏爾強調,要進一步強化雙核聯動、雙城帶動,完善合作機制,深化發展協同,著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現代產業體系互聯互通、科技創新資源互聯互通、城市服務功能互聯互通和社會公共政策互聯互通,加快構建雙核引領、區域聯動新格局。要進一步強化毗鄰地區合作共建,圍繞成渝中部地區協同發展、渝東北川東北地區一體化發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加強重點功能平台建設,以毗鄰地區合作促進全域協調發展,攜手謀劃打造一批高水平合作示范區,促進雙圈互動、兩翼協同。要進一步強化重大投資項目牽引,加大抓項目穩投資力度,加快推進在建項目,做實項目前期工作,強化重大項目儲備,以高能級項目投資拉動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強化改革開放推動,積極服務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合力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成渝)等出海出境大通道,深化生態環保聯建聯治,加快建設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王曉暉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高度重視川渝兩地發展,賦予我們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歷史使命。前不久,總書記親臨四川視察,深入成都都市圈重要節點城市眉山和雙城經濟圈南翼重要中心城市宜賓實地指導,充分肯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取得的成效,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這對於我們在新的起點更好謀劃推動國家戰略實施,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攜手打造新時代區域合作新樣板,為國家發展全局作出川渝更大貢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國家戰略落地實施, 是川渝兩省市的共同政治責任。兩年多來,我們緊密協作、相向而行,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在發展態勢、創新動能、開放能級、融合融通等方面實現了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可喜變化。這一系列變化,是在外部環境風高浪急、國內疫情多發頻發、宏觀經濟承壓加大的背景下取得的,來之不易、成之惟艱,充分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戰略決策的高瞻遠矚,為我們進一步推動國家戰略走深走實堅定了信心、增添了動力。重慶市抓雙城經濟圈建設有許多好做法好經驗,值得四川認真學習借鑒。

王曉暉指出,邁步新的征程,川渝兩省市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考量、基本思路和工作要求高度契合,充分反映了兩地在共同服務國家戰略中推動現代化建設、促進區域更大發展的強烈擔當和迫切願望,必將凝聚起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整體成勢的強大合力。希望川渝更好發揮多層次合作機制作用,優化成都和重慶主城區極核功能,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打造成為國家區域發展新高地和對外開放新支點。共同推動區域市場一體化進程,實施“市場准入異地同標”行動,推進稅收征管一體化,聯動做強中歐班列(成渝)品牌,建設川渝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推動產業協同發展、強化協同創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更好融入和服務全國統一大市場。共同構建互聯互通立體交通網,扎實抓好鐵路、公路、航空、航運等重大項目建設,進一步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共同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共抓生態管控、共治跨界污染、共促綠色轉型、共建秀美家園,努力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清潔能源沿江走廊和流域生態經濟綠色發展軸,攜手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共同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持續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便利化,拓展“川渝通辦”覆蓋范圍,統籌謀劃推進圈內和圈外協調發展,進一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補齊民生短板,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上,胡衡華通報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展情況﹔黃強通報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及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點項目進展情況。會議還聽取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特色消費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協同實施方案》《推動川渝能源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協同行動方案》《支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渝地區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施方案》有關情況匯報,審議了《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機制》,通報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推進情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便捷生活行動落實情況》。

會前,川渝兩省市在重慶市舉行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動啟動儀式。陳敏爾、王曉暉、胡衡華、黃強、王炯、田向利等出席,聽取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規劃》和“川渝一家親—景區惠民游”活動介紹,觀看了第五屆川劇節精品節目展演。在熱烈的掌聲中,陳敏爾、王曉暉、胡衡華、黃強共同啟動共建活動。

在渝期間,四川省黨政代表團還參觀考察了重慶市規劃展覽館、廣陽島、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了解重慶市總體規劃、兩江四岸城市更新提升情況和雙方共筑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共建高水平汽車產業研發生產制造基地等情況。

重慶市領導李明清、陸克華、姜輝、張鴻星、於會文、羅藺、吳存榮、熊雪、鄭向東,四川省領導施小琳、李雲澤、曹立軍、陳煒、鄭莉、王寧、羅強,川渝兩省市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部分中央駐川機構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