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賦能城市發展 樂山從“謀賽”到“謀城”

2022年06月30日07:2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賦能城市發展 樂山從“謀賽”到“謀城”

“群眾體育氣排球項目青年組,樂山對巴中,比賽開始!”6月18日,隨著裁判員急促的哨響,省第十四屆運動會首場比賽在樂山市井研縣正式打響。截至6月23日,已有包括氣排球、跳水、門球等在內的五項賽事相繼開賽。

“籌備4年,目前省運會已完全進入樂山時間。”樂山市體育局局長向蕾介紹,從“謀賽”到“謀城”,樂山正以此為契機,將辦賽、營城、惠民有機結合,讓賽事賦能城市發展。

“跳出辦賽看場館建設”助力全民健身

樂山市體育中心改造項目副指揮長萬躍宏介紹,借舉辦省運會契機,除對樂山市體育中心原有體育館、體育場、游泳館進行升級外,樂山還新建了5人制室內足球館、綜合訓練館等運動設施。

體育中心的改造不僅是為了滿足賽事需要,更是著眼於服務賽后的全民健身。向蕾說,此前,樂山市體育中心缺乏室內場地、兒童運動區域,足球場利用率低。改造后,中心新增了300平方米的兒童籃球場,中央足球場也全部換為人工草坪,以減低養護和運行成本,便於市民開展足球運動。

“跳出辦賽看場館建設。”向蕾表示,樂山一直在尋找辦賽與營城、惠民之間的最優方案,為此全市新建、改造的28個場館項目建設都遵照“能改不建,全域分布”的總思路推進。

全民健身,也要全域發展。樂山市在重點區市縣新建或改造提升了一批體育場館和設施。

“我們根據區市縣體育項目開展情況,選擇擁有良好群眾基礎的項目場館優化布局,實施提升建設。”比如,在犍為一中和成都理工大學工程技術學院新建曲棍球場和滑輪場,就是根據學校優勢項目進行的布局。

“耍得好也是生產力” 助推產業發展

“6月20日—12月31日,省運會全體參賽運動員、教練組成員、裁判員等涉賽人員可攜帶3名以內隨行人員,憑本人有效身份証件和有效參賽証件,免費游覽樂山市內所有國有A級旅游景區。”6月21日,這條樂山旅游免票政策“刷爆”了各參賽隊的朋友圈。

“賽上精彩發揮,賽后吃好耍好。”樂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藝術科科長陳曉紅表示,作為文旅大市,樂山不僅要為參賽人員辦好“招待”,更要抓住這次絕佳的城市營銷機會。在6月至8月省運會比賽階段,樂山計劃舉行一系列文體活動,其中包括繽紛彩虹跑、名家音樂會等項目,讓體育與文旅相融合,打造樂山的城市新名片。

“耍得好也是生產力。”向蕾說,作為我省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綜合性體育盛會,本屆省運會預計將有超過2萬名涉賽人員來到樂山。按每名參賽人員有3人陪同計算,賽會期間將有超過8萬人來到樂山,如果賽后停留3天,就將為樂山帶來超過20萬人次的游客流量,“對於餐飲、住宿等相關產業來說都是利好。”

如何將賽事流量引向文旅產業?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將參賽人員就地轉化為游客。“免票政策正是吸引他們留下來的方法之一。”不僅如此,樂山還計劃於7月對外發放省運會消費券,助推“體育+旅游”融合發展。“下一步我們還會相繼推出諸如輕探險等一系列體旅融合項目,讓省運會熱度助推文旅業發展。”向蕾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