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4名兒童落水 百人展開大搜救!

2022年06月29日08: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瀘州4名兒童落水 百人展開大搜救!

6月28日搜救現場

  6月26日下午,四川瀘州市敘永縣龍鳳鎮,6名學生在河邊玩耍時,其中4人落水。盡管有1人被河邊釣魚的群眾救起,但另3人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6月28日上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據初步調查,事發時到河邊玩耍的6名學生都有親戚關系,年齡在7至12歲之間。其中4人在踩水時,最小的一名男生劉甲不慎落水,姐姐劉乙及李某某、呂某兩人相繼施救時落水。除呂某被釣魚的群眾救起外,其他3人至今下落不明。

  當地通報:

  4名兒童落水 1人獲救3人失聯

  搜救工作正有序開展

  6月28日下午,瀘州市敘永縣應急管理局通過官方微信賬號發布《關於敘永縣龍鳳鎮發生一起溺水事件的情況通報》:

  2022年6月26日下午16時30分左右,敘永縣龍鳳鎮龍鳳社區三組永寧河邊(小地名:河壩頭)發生一起落水事件。敘永縣公安局接報后,立即趕赴現場開展救援。縣消防救援大隊、縣應急局、縣衛生健康局、縣教育體育局等部門隨即趕赴現場,全力組織搜救。

  經初步調查,劉某等6名兒童於26日下午在龍鳳鎮境內永寧河邊玩耍,其中4名兒童不慎落水,附近群眾發現后立即施救,救出1人並迅速送至敘永縣人民醫院進行治療,另3名兒童失聯。目前,救起的兒童(呂某)經治療已於6月28日上午出院,失聯的3名兒童搜救工作正全力進行中。

  當地政府:

  落水事件系1名男孩落水3人施救引發

  失聯3名兒童中包括一對姐弟

  6月28日上午,龍鳳鎮鎮長杜江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6月26日16時許,當地派出所接到報警,稱有6名小孩在河邊踩水時,有人落水。事故發生后,龍鳳派出所及鎮政府相關人員馬上到達現場,消防也隨即趕來進行搜救。

  “那兒是天然河灘,我們設置有警示標語。”杜江說,后經調查,6名學生包括1名男生、5名女生,相互間都是親戚關系,他們是從河邊一住家戶處去的河灘。其中,年齡最大的12歲,在讀小學六年級,最小的、也是第一個落水的男孩7歲,在讀小學一年級。

  杜江還介紹,據警方初步反饋,6人中有4人下水踩水,另有2人在岸上。“最小的男生劉甲落水后呼救,姐姐劉乙就去拉,隨后另一人也去拉,可能由於水流太急站不住,3人就抱團了。之后,第四個也去拉,都落水了,在河對面釣魚的群眾聽到呼救后,就把其中1人拉起來了,另3人失聯。”

  除釣魚者劉明剛和另一群眾合力救起1人(呂某)外,另外3名落水者至今仍失聯。杜江說,3名失聯學生中,一年級男生(劉甲)和二年級女生(劉乙)是親姐弟,另1人(李某某)是六年級女生。目前,被救起的另外1名六年級女生(呂某)已出院回家。

  搜救進展:

  5支隊伍上百人全力搜救

  暫未發現3名失聯兒童

  杜江還說,目前,有5支專業隊伍在現場及永寧河下游全力搜救,包括瀘州市綜合救援支隊11名救援人員、瀘州市紅十字會和四川警察學院應急特勤大隊21名人員、縣礦山救護隊11名人員、敘永縣消防大隊10名隊員。此外,當地還組織了22名民兵,每3人一組在河邊搜尋﹔各村社“兩輔隊伍”55名等,在低窪地帶、攔水壩設置觀察哨。

  “昨天,我們還聯系了下游的天池、馬嶺、江門3個鎮協助搜尋,通知下游電站注意觀察。”杜江還透露,6月27日,救援隊伍還增加了蛙人和水下探測儀進行探測、搜尋。

  “今天參與搜救的有上百人。”6月28日,敘永縣應急管理局應急服務中心主任任繼富介紹,在6月26日接到報告后,相關部門便迅速趕到現場展開救援。“當天,我們的消防就有10人帶著皮艇到現場搜救。”

  任繼富還說,6月27日,由於上游來水較大,他們立即向瀘州市請求支援。當天,瀘州市應急管理局綜合救援支隊派了11人,瀘州市紅十字會和四川警察學院應急特勤大隊調派21人參與救援,救援設備包括水下機器人、無人機、橡皮艇、沖鋒舟等。此外,敘永縣礦山救護隊和消防救援大隊分別有11人、10人參與救援。

  6月28日中午,在事發河段,敘永縣消防救援大隊等救援力量正在現場搜尋,包括使用無人機和駕駛橡皮艇沿河搜尋。

  “水位暴漲致水質渾濁、水流速度加快,以及河灘變寬致部分區域情況不明,是目前搜救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難。”敘永縣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李兵介紹。截至目前,還未發現失聯人員。

  下一步,救援人員還會加大搜救力度,拓展搜救范圍。

  截至6月28日下午5時40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發稿,尚未發現失聯的3名兒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姚永忠 袁偉 羅敏 攝影報道

  特/ 別/ 提/ 醒

  戶外遇險溺水

  “仰漂”最節省體力

  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四川省汛期氣候狀況總體為一般到偏差,澇重於旱,暴雨天氣過程多,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目前,四川各級應急管理部門正開展“拉網式”“地毯式”大排查,盡最大努力把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階段。

  夏季氣溫逐漸升高,溺水事件比較高發。那麼,溺水時應該怎麼辦?施救時該注意些什麼?記者通過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了解到了一些相關知識和注意要點。

  戶外既沒有安全設施也無法預估河流水速及深度等,一旦體力不支,就容易發生危險。那麼,發生溺水時,什麼姿勢最節省體力或能延長等待救援的時間呢?

  記者從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了解到,通過實驗,在直徑1.6米、高1米的水桶中分別擺出“踩水”與“仰漂”的姿勢,結果表明,人在“踩水”時至少需要50N(相當於10來斤)的力來保証臉露出水面正常呼吸,而“仰漂”的姿勢隻需要15N(相當於3斤左右)的力,因此溺水時保持“仰漂”的姿勢最節省體力。

  會游泳並不表示具備下水救人的能力,若不具備下水救人能力卻下水救人,很可能發生“雙溺”的悲劇。

  水中還有哪些危險?一是吸力危險。模擬實驗顯示“穿著救生衣的人”被寬22cm、高25cm、深75cm的洞穴吸住時,想要掙脫,至少需要16公斤的力,如果力氣小一點,根本無法脫身。二是失溫危險。通過實驗顯示,人入水前的體表溫度為35℃,在水中半分鐘后,出來就隻有30℃了,失溫速度非常快。

  暑期到來,家長們切記要帶孩子去安全水域游泳,游泳時要時刻關注孩子的狀態,若發生溺水,要想盡辦法增加溺水者的生存時間,等待救援。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