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昆鐵路復線新越西隧道順利貫通

2022年06月19日07:5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昆鐵路復線新越西隧道順利貫通

  6月18日,歷經7年艱苦不懈的努力奮戰,由中交隧道局施工的新建成昆鐵路峨眉至米易段地質最復雜的新越西隧道順利貫通,為后續軌道鋪設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越西隧道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境內,全長6218米,屬於高風險隧道,穿越地質斷層和多套地層,施工過程中經常遇到涌水、突泥、岩爆、高地溫、坍塌等多種地質災害,是成昆鐵路復線建設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

  據悉,該隧道共穿越18種不同類型岩層,區域內發育有5條斷層帶,岩溶、活動性斷裂、瓦斯、高地應力及岩爆、突水涌砂時有發生的白雲岩地層頻繁出現,因此這裡也被稱為“地質博物館”。

  成昆鐵路復線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雲南省昆明市,全長800余公裡,分段建設、分段開通,目前,成昆鐵路復線僅剩峨眉至冕寧段在建,預計今年全線貫通。

  據了解,成昆鐵路復線通車后將與老成昆鐵路客貨分離,可大幅提升西南地區的鐵路客貨運輸能力,密切我國西南地區、西北地區、西部地區與東南亞地區的互聯互通,對繁榮民族地區經濟文化、推進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具有重要意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