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范家小學——

讓每個孩子都閃光(教改一線·校長和學校的故事)

本報記者 王永戰 吳 月
2022年06月19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每個孩子都閃光(教改一線·校長和學校的故事)

  夜幕降臨,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寶輪鎮范家村,村庄一角的范家小學亮起暖暖的光。

  正值晚間閱讀時間,學生們在靜靜讀書。溫馨的教室、沙沙的翻書聲,有家的感覺。校長張平原放輕腳步,走過一間一間教室,進行夜間巡查。

  范家小學僅有不到100名學生,超過一半的學生住校。張平原帶領老師們建設美麗鄉村學校,讓學生在校園裡快樂成長。

  用關愛回應學生情感需要

  抵達范家小學時,紅白相間的三層小樓映入眼帘,一側是教學區,一側是住宿區。走進四年級教室,記者眼前一亮:六邊形課桌旁,十幾個學生分組圍坐,教室后方有沙發、書櫃,整潔、明亮。班主任楊秀麗正帶領學生評選上周表現優異的同學。“李文強動手能力強”“小敏打掃衛生干淨”……學生們自己評、自己選,眼睛裡透著光。

  幾年前,學校還不是這般富有生機。2014年7月,張平原接任范家小學校長后,對學生進行家訪。得知不少學生是留守兒童,還有的來自離異、經濟困難家庭,心裡有些不是滋味。

  “對於這些孩子來說,最需要的是愛。那麼,能不能把學校建設得像一個家庭,輕鬆、溫馨、可信賴、可依靠?”張平原決定在學校倡導尊重、關愛、體貼、信賴的文化,幫助學生建立安全感、歸屬感和自信心。

  張平原帶領師生改造學校環境,一同布置教室,還在宿舍安裝了遮光窗帘、小夜燈等。與此同時,鼓勵師生交流、增進情感。“孩子成長過程中,要有人能關注並積極回應他們的情感需要,這樣,就不會孤單、無助。”張平原說。

  在范家小學,每位老師都能講出幾個學生成長的故事。楊秀麗的班上有一個叫小狄的孩子,行動能力較弱,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會控制不住地在課堂上大喊大叫。為此,小狄上樓梯時,同學們扶著他、一級級台階慢慢走﹔小狄情緒激動時,楊秀麗會第一時間上前安撫﹔小狄有進步時,老師還為他發放一面小紅旗作為鼓勵,“孩子特別高興!”

  用特色汲取鄉土教育營養

  學校的環境和設施逐漸改善,孩子們越來越喜歡校園。但在張平原看來,辦好鄉村教育,還要積極提升育人效果,讓課程更有特色。

  “鄉村學校是離大自然最近的地方。山坡上、小河邊,都是觸手可及的課堂,農村的風土人情就是豐富的教育資源。”張平原從小在農村長大,熟悉家鄉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他認為,應當讓學生從鄉土中汲取營養、獲得力量。

  范家小學開設了鄉土探究課程,每周三下午組織學生到村子中調研,到大自然中探索。去學校採訪時,正趕上一堂鄉土探究課,記者跟隨學生一起進行了“農業生產調查”主題探究。

  “爺爺,這些農具是做什麼的?”看到村民蘇大爺用鋤頭整理油菜地,學生李歡上前提問。蘇大爺耐心地介紹起種植油菜和玉米所需農具的不同。

  緊接著,學生姚雅雯的問題來了:“這些農具是村民自己做的,還是到鎮上買的?”“問得好!10多年前,很多農具都是村裡的匠人打造的,現在的發展方向則是農業機械化。”蘇大爺說。

  記者注意到,站在一旁的張平原並沒有說話,而是鼓勵學生自主調查。他說,重點在於引導學生通過自主探究、發問,掌握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探尋、思考的過程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表達能力逐步提升。

  向村裡的老人學唱童謠,認識常見中草藥……行走在村落間,學生們對家鄉的了解也逐漸深入。“我們希望在孩子心裡播下熱愛家鄉的種子。將來,無論走到哪裡,家鄉都是他的根,系著思念與牽挂。”張平原說。

  用激勵培育陽光自信少年

  “好奇可愛,機靈健康”“堅韌有節,陽光好奇”,在范家小學,教室前的標語各不相同。採訪時,孩子們毫不膽怯,還會主動與記者聊天,自信、大方。

  在鄉村從教30余年,張平原一直思考,鄉村學校應當培養怎樣的學生。辦公室的一幅字上寫著他的部分答案——“育陽光少年”。

  “每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要創造條件,讓學生的光亮閃耀出來。”張平原說,要遵循兒童的成長規律,讓每個孩子得到最好的發展。

  為更好地因材施教,范家小學開展“八美少年”評比:閱讀美少年、運動美少年、勤勞美少年……學生自己選擇方向、自己制定標准,達到目標即可獲獎。

  “黃啟賢,你認真閱讀的樣子最美!”教室黑板上,同學們對“閱讀美少年”黃啟賢的贊揚十分醒目。喜歡打球的劉俊楠則在運動方面進步飛速,數次獲得“運動美少年”稱號。

  從范家小學畢業后,許多學生的發展也令人欣慰。“去年,一名幾年前的畢業生考上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張平原自豪地說。其實,在他看來,不管未來考入哪所大學、從事何種職業,隻要陽光、自信、有全面的素養,鄉村的孩子長大后也會成為優秀的勞動者、奉獻者、擔當者。

  這幾年,張平原先后被評為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四川省特級教師(校長)等。他經常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教育思考。記者看到,其中一條這樣寫道:種庄稼的農民們懂得生命成長的過程——不急,不管天氣好不好,都必須認真耕種。

  與記者邊走邊聊,走到六年級教室外,張平原停下腳步。他告訴記者,今年,又有十幾個孩子即將從這所鄉村小學畢業。“今天鄉村教育的水平,影響著鄉村未來的面貌。”張平原說,自己的目標是把鄉村學校辦好,讓鄉村孩子在家門口享受有品質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閃光。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