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德眉資交通提速 共同構建軌道上的都市圈

2022年06月18日08:5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德眉資交通提速 共同構建軌道上的都市圈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成德眉資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針對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建設,四地正攜手加快推進軌道交通重大項目建設,切實按照四川省政府出台的《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部署,統籌布局以成都為中心樞紐的多層次軌道交通網絡,推動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構建軌道交通一小時通勤圈。

  同城加速

  動車公交化運營讓市民出行更便捷

  “眉山東站即將到達,請在下車前檢查好您的行李!”伴隨著動車溫馨的提示,每天早上8點,成都市民張先生都會准時從成都東站乘坐動車出發,在8點半准時抵達眉山東站,然后正式開啟一天在眉山的工作和生活。

  窺一斑而現全貌,成德眉資,四地同城,交通先行。隨著軌道上的都市圈建設提速,這種都市圈朝發夕至、每日交互式的軌道同城工作和生活,正成為四地同城化發展的真實寫照。

  未來,隨著多條市域(郊)鐵路項目的建設,軌道上的都市圈將帶來更多便利的交流。

  “進城入圈”,交通先行。在資陽,隨著成資間交通的暢聯成網,成資間的高鐵用時由26分鐘縮短至23分鐘,越來越便捷的交通不僅拉近了成資市民間的距離,更促進了客流、物流以及信息流在資陽的中轉、集散。

  “成眉同城的不斷加速,產業協作更加緊密,兩地群眾工作生活對於交通需求也越來越大。”眉山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倒排工期

  加快融入都市圈軌道交通走廊

  與日俱增的軌道交通需求,加快了成都都市圈內市域鐵路建設的步伐。“軌道交通資陽線(市域鐵路成資S3線)建成后,從資陽北站到天府國際機場,通過在福田站進行換乘后,預計時間在半個小時左右。”成資S3線土建二工區項目負責人侯清波說,目前土建專業的現場施工已經完成過半的目標任務,7座車站中的5座已封頂,正在加速推進項目建設。

  隨著資陽S3線動工以來的捷報頻傳,成都至德陽(S11線)、成都至眉山(S5線)兩條市域(郊)鐵路,目標明確,各地倒排工期,強力推進項目進展,力爭年內開工,2026年建成通車。與此同時,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前期工作也將同步加快。

  交通為基

  擎起都市圈產業協作發展高地

  都市圈軌道交通走廊的不斷融合和發展,在不斷助推成德眉資四地產業協同發展的同時,也將有效助力成都都市圈成為全省發展主干和成渝地區發展引擎。

  “住在德陽就是住在成都”“投資德陽就是投資成都”正成為德陽對外的宣傳語。據成都都市圈體檢報告,近十年來德眉資對成都的產業支撐度不斷增強,其中成德協同度最高,資金聯系最為緊密,總部位於成都的企業在德陽開建分公司的數量最多。同樣,龍蟒、英杰電氣、東方水利等數十家企業在成都也設立了研發機構。

  伴隨著汽笛長鳴,滿載“眉山制造”貨物的國際班列從眉山天府新區眉山國際鐵路港發運,從成都都市圈西部陸海新通道南向出發,直接通江達海,走出國門,走向海外。來到位於資陽市高新區的資陽市保稅物流中心(B型)建設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外部裝飾裝修。項目現場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托成都都市圈軌道交通走廊建設,資陽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物流成本大大下降,這讓我們對它未來的發展非常期待。”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黃歡 周鴻 李柯雨 文/圖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