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持續推動糧食穩產和農業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三)

2022年06月13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推動糧食穩產和農業現代化

芒種芒種,連收帶種。時隔四年,“三夏”時節,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蜀鄉大地。在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總書記深入田間地頭察看水稻長勢,走進基層衛生院聽民聲。

“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積極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高效農業”“保障好廣大農民群眾基本醫療”“團結帶領鄉親們脫貧之后接續推進鄉村振興”……連日來,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回響在巴山蜀水,這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總書記又一次為四川這個農業大省指明的前進方向。

旗幟指引方向,核心領航未來。大家紛紛表示,將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把總書記的指示和囑托轉化為全省做好“三農”工作的具體實踐,持續推動糧食穩產和農業現代化,加強鄉村衛生體系建設,加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讓老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總書記高度關注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兩個月前,赴海南考察,第一站就看了三亞崖州灣的種子實驗室。

這一次,從實驗室走到田間地頭,從育種環節來到試種階段。

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國”的美稱,要嚴守耕地紅線,保護好這片產糧寶地,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總書記的這番話,被成都崇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楊忠記在了筆記本上。

楊忠說,目前崇州36.2萬畝水稻全部播栽完畢,預計今年稻谷產量將達18.84萬噸。

同樣把總書記囑托記在筆記本上的,還有農業農村廳廳長徐芝文。

“今年我們將重點通過穩定擴大糧食作物種植面積,以穩定增加糧食產量。”徐芝文介紹,年內四川將繼續下達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500萬畝左右,並嚴格用途管制推動“良田糧用”,為筑牢“天府糧倉”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再出一把力。

穩定增加糧食產量,不隻靠“藏糧於地”,還要“藏糧於技”。

“繼續探尋糧食高產穩產的科學密碼。”四川農業大學校長吳德介紹,總書記在永豐村考察的水稻新品種新技術中試基地,正是四川農業大學馬均教授團隊努力的成果之一。視察期間,總書記對農業科研工作者的付出予以高度肯定,讓全校師生倍感振奮。

吳德表示,四川農業大學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繼續傾斜資源和力量,聚力打好種業翻身仗、助力種業振興,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更大力量。

千方百計多產糧的共識,在全省各地不斷凝聚。

“要讓各級黨政一把手更加重視糧食生產。”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麗萍介紹,今年,我省將在總結歸納去年經驗做法基礎上,分類分區設置考核指標和酌情調整評分佔比,讓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更加名副其實。

“還要把農民種糧積極性調動起來!”省委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四川將打出實施種糧大戶補貼、穩定擴大農機購置補貼范圍和標准、落實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及配套農機購置補貼等“組合拳”,鼓勵農民多種糧。

一些謀劃已展開。

在攀西地區,推動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天府第二糧倉”的設想正在加速轉變為現實。攀枝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伍從銀說,當地將加快水利工程配套建設、推廣稻—菜輪作耕作模式,進一步扎緊“米袋子”。

在總書記剛視察過的眉山市東坡區,當地農業農村部門正在謀劃,把種糧大戶們組織起來,進一步提高種糧本領,用良田、良種、良法來種好糧。

共同努力推進農業現代化

6月9日晚,德陽廣漢市連山鎮錦花村,剛剛實現大春“關秧門”的村民們聚在村委會,通過電視收聽收看總書記視察四川的新聞。當聽到“推進農業現代化,既要靠農業專家,也要靠廣大農民”時,人群中爆發出熱烈掌聲。

錦花村種糧大戶楊萍說,總書記的這句話,充分肯定了廣大農民兄弟的突出貢獻,也堅定了大家繼續從事農業生產的決心和信心。

農技人員同樣備受鼓舞。

“總書記心裡一直牽挂著我們。”在全國產糧大縣合江縣,已做了3年農技特派員的朱建忠感慨萬分。他說,總書記對農技人員的肯定,讓他感到過去3年的付出和汗水“都值了”。

“一定要走到基層去,到農業生產一線去,要把科研論文寫在大地上”是科研人員的共識。

省農科院黨委書記呂火明說,近年來,通過與農業大縣合作,省農科院已累計在全省培訓農民上千萬人次,先后選育推廣“川油81”“川油83”“川油106”等高產高油優質油菜品種,平均畝產達200公斤以上,普遍增產15%以上。

呂火明表示,省農科院將繼續整合力量和資源,以更大力度組織實施更大范圍的農業科技培訓和示范,以新農技、新農藝助推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高效農業,推動四川農業現代化再上新台階。

在省畜牧科學研究院,“科技下鄉”已成為各研究所下半年工作的首要任務。省畜牧科學研究院院長蔣小鬆說,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扎根基層、服務基層,把畜牧科技成果帶到農村去,把現代畜牧生產技術傳授給廣大農民,服務畜牧生產全過程。

巴蜀兒女正在行動。

廣安市廣安區東岳鎮井山村晚熟柑橘種植基地內,全省首批致富帶頭人、柑橘種植“土專家”鄧剛已把“田間課堂”的課程排到6月底。他說,要盡快把疫情耽誤的時光搶回來,讓大伙盡快掌握果園管理技術,奪取又一個豐收年。

在廣元市蒼溪縣亭子鎮,種糧大戶冉定聰把10多名職工送進鎮農技服務中心“充電”。冉定聰說,自己今年新添置了一架農用無人機、兩台新式拖拉機,還種植了數百畝新品種水稻,趁著眼下秧苗返青時節,正好讓大伙再提升,早日成為“土專家”。

讓老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背景下,如何讓老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省鄉村振興局局長張偉注意到,總書記來川視察期間,專門就做好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做出指示和要求,這為下一步全省抓好防返貧工作指明了重點。

張偉表示,四川將繼續做好脫貧戶就業幫扶工作,重點是對受疫情影響返鄉的脫貧勞動力和脫貧家庭就業困難高校畢業生做好跟蹤服務,全力穩住脫貧人口就業規模。

要全心全意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6月10日一大早,成都市郫都區唐昌鎮戰旗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高德敏組織全體黨員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該村下一步改善人居環境等工作。“總書記來四川專門調研了人居環境綜合治理情況。”高德敏回憶,2018年2月,總書記到戰旗村視察,叮囑當地在黨組織的帶領下,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隨后,戰旗村以培育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和農旅融合為抓手,不斷蹚出鄉村振興新路子。去年,全村集體資產在2017年基礎上翻了一番,村民人均收入達3.5萬元。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來川視察期間,總書記強調,鄉親們吃穿不愁后,最關心的就是醫藥問題。“哪怕幾塊錢的醫藥費都不是小事。”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敬靜表示,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全省下一步補齊農村醫療短板指明了方向。今后五年,四川將聚焦解決農村居民“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全力打造農村30分鐘健康服務圈,為全省農民兄弟健康保駕護航。

想要全心全意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模范帶頭作用。

“我們將繼續建強引領鄉村振興的戰斗堡壘。”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四川將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開展實施百鄉千村先鋒培育行動,加強“一肩挑”人員和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監督,鍛造更多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領頭雁”。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成棟 徐莉莎 唐子晴 文莎 魏馮 樊邦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